輕若遊絲的記憶,突然之間的童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16:15:16 作者:jusinlean Language

可能在找到本動畫相關的網站和貼吧之前,我真的不能確定到底是什麼時候看到這個動畫的。
那個時候,家裡的頻道不超過30個,日本動畫天天追,但是對於劇場版還沒有什麼概念。
那個時候,對於某個頻道,自己喜歡看的時段裡,甚至可以倒背如流地知道下一個廣告是什麼,知道什麼時候有節目預告,看了節目預告之後知道自己喜歡看的節目在什麼時候播放。不需要用筆,用腦子就能記住所有,小時候的記憶和執著令如今而立之年的我感嘆,時間確實是豬飼料,不僅把人養肥,還把人變笨。
    回到正題,這個動畫在樣式6套看過一次還是兩次我忘了,當時看過就過了,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觸,而幾年之後的某個下午,在沙發上懶洋洋地躺著的時候,突然想起一陣兒童的笑聲,是的,那就是萊羅幫阿羅亞畫畫時候,他們倆嬉戲是發出的笑聲,我記得一些情節,動畫的名字,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執著地認為叫“……的畫”,(直到現在,我還是執著地認為當時央視播放的時候,名字是“魯賓斯的畫”)。我詢問朋友,詢問同學,都一無所獲。想到是央視播放的,還憑記憶把內容寫成一封信,寄給了“大風車”,當然,結果是石沉大海。
    在真的懂得用網絡解決問題的時間,是大學時代了。那個時候,關鍵字的搜索,讓我終於找到了這部動畫,我記得的教堂,我記得的雪地,我記得的山坡和風車,一切都把小時候記憶的框架給填滿,充實。只是,配音是日文,臺版中文,這和我的記憶有所偏差。日語的配音是另外一種感覺,但也很美,臺版的……哎,臺灣腔有的動畫配得很好,例如冰川時代,人猿泰山;有的例如此動畫,真的是糟糕透了。記憶中的配音,是大陸普通話,唯一有印象的是,阿羅亞的媽媽拿著那一袋金幣說“這一個金幣能給那孩子多少幫助,可是他卻分文未動”。
    一遍一遍溫習之後,我得到了多年遺憾被填補的滿足。後來,網絡又幫我找回很多類似的影片,但在看到鏡子中間滿臉細紋的臉之後,卻再也找不到那個夏天的童年。

動畫信息

佛蘭德斯的狗
中文名:佛蘭德斯的狗
原 名:フランダースの犬
又 名:龍龍與忠狗 / 佛蘭得斯的狗 / 義犬報恩 / The Dog Of Flanders
首 播:1997-03-15(日本)
IMDb:tt03040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