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直缺失的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18:54:22 作者:排骨湯大人 Language

很多人會覺得阿修羅對若狹的感情有點不可理喻,也有人將其理解為“男女之愛”,其實阿修羅在若狹身上追求的一直是自己缺失的母愛。
      片子裡有個鏡頭明顯地暗示了這種感情,當阿修羅被若狹救起時,一個小嬰兒哺乳時的鏡頭一閃而過,隨後阿修羅以同樣的姿勢躺在陰暗的房間裡,對面是美麗的若狹。這樣的場景喚起了阿修羅記憶中對於母親的回憶和想象。也就是從這一刻開始,阿修羅展現出了一絲人性,他對著若狹艱澀地說自己叫做:阿修羅。這一幕,讓我淚如雨下。
       阿修羅遇見若狹之後的樣子讓我想起了我家的阿福。阿福是我上個月在車站旁撿到的一隻小白貓,撿到的時候她正呆在貓袋子裡,旁邊放著一小袋貓糧,一看就是被人遺棄的。阿福剛到我家的時候,一直躲在沙發底下不敢出來不敢發聲,害怕周遭的一切,跟阿修羅最初遇見若狹的時候很像。我也不打擾它,留給它足夠的食物和水讓它慢慢適應。一週以後它開始期待我下班,我不在的時候開始尋找我的身影,現在它每晚都要挨著我抱著我的胳膊入睡,高興的時候還會輕輕咬我。
       我總能在阿福身上看到小孩子的影子,它撒嬌時的樣子,闖了貨之後害怕的眼神,躲在被子裡偷偷看我工作時候的好奇,都像極了一個咿呀學語的小孩子。可是它畢竟還不是人,它表達喜愛的方式不是對我說“我愛你”,而是給我捉老鼠,還有輕輕地咬我。這讓我覺得歡喜,它在用一種野獸的方式表達對我的愛。
       當我看到,阿修羅伸手舉著馬肉哭著說“這不是人肉這不是人肉啊!”,我在想下次阿福再給我送小老鼠的時候我一定要表現地高興一些,不能傷了它的心。
       我常常能感覺到阿福是沒有安全感的。我不知道她心裡是不是也有了一個洞,我嘗試著去填補它。
       阿修羅的心裡有一個無論如何都無法填補的洞。
       我們從未曾擁有,所以我們拼命攫取,得到之後也日日夜夜恐懼失去。因為比沒有得到更痛苦的,是擁有之後的再度失去。
       還好阿修羅活了下來,揹負著罪孽活了下來。沒有辜負上天賜予的這條生命。

       另外,在日語中,若狹(わかさ)的發音同母親(おかさん)的發音非常相似。
     

       當我覺得自己的天靈蓋已經飛了的時候,我就知道我看了一部好電影。

動畫信息

阿修羅
中文名:阿修羅
原 名:アシュラ
又 名:Asura
首 播:2012-06-18(上海電影節) / 2012-09-29(日本)
IMDb:tt23285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