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個人的小看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3:14:20 作者:春華 Language

從作畫水平來看,本片的質量還是很高的,而且我很喜歡這個畫風。

在寫我的想法之前,我想先寫一個故事,這也許能代表我對戰爭中日本平民的看法。

有一個莊園,莊園的主人擁有著很多很多的農夫和一支龐大的軍隊。主人告訴農夫們:我們要發展,要過上好日子,勢必要去攻打別的莊園,要把他們的東西搶過來,這是正義的。其它莊園裡的人受著非常重的剝削和壓迫,只有我們才能解放他們!這些農夫們信以為真,於是努力給主人們幹活,日夜不停。還有的農夫加入了主人組建的軍隊,直接參與了對其他莊園的戰爭,燒殺搶掠無所不為。

通過對其它莊園的戰爭,這個莊園的主人口袋慢慢鼓起來了,可是農夫們只是得到了其中的一小部分。主人還不滿意自己的所得,命令更多的農夫加入了軍隊。期間有部分人提出抗議,覺得攻打其它莊園是不對的,主人很不滿意,把這些提出異議的農夫們殘忍殺害了。剩餘的農夫們仍然在辛苦地勞作著,覺得自己在為國家做貢獻,只要拿到一點薪水就很感激了。農夫們給自己鑄造了沉重的鎖鏈,每次勝利過後,主人都會允許他們自己把鎖鏈放鬆一點。

後來,被攻打的其它莊園聯合起來,用大炮把這個莊園打了個稀巴爛。農夫們失去了生產資料和賴以生存的環境,窮困潦倒,悲慘的生活著,而莊園的主人早已逃之夭夭。

在這個故事中,農夫可悲嗎?當然,因為他們被利用而不知。

而農夫可恨嗎?也可恨,因為他們是莊園主人的幫凶。

現在,我們需要當代日本人反思的是為什麼會有這場戰爭?是誰發動的?是誰讓自己在1945年被投了原子彈?是誰鄰國百姓生靈塗炭?

很可惜,這部片子並沒能達到這個深度。

白巖鬆老師在《行走在愛與恨之間》一書中提到過,日本目前持有真正反戰(也就是站在客觀角度反思戰爭的原因以及給世界帶來的災難)的人是明顯佔少數的,大部分人的“反戰”只是停留在戰爭會給我們帶來災難所以要反戰的層面,還有一部分垃圾右翼持有靖國史觀。誠然,第二種反戰思想在客觀上讓人們認識到了戰爭的危害,而這批人是遏制日本右翼發瘋的一股重要力量。

但是,這種“反戰”並不全面,是片面的。如果日本勝利了,那麼大家還會像現在這樣反對戰爭嗎?劇中人物還會如此悲傷嗎?還是高呼萬歲然後繼續自願讓資本家和官僚所剝削而仍然不知?這種思想並沒有考慮實質問題,只是單純的停留在表層,是很危險,很容易被曲解的。大家的怒氣也集中於此,而真正反戰的日本人(如小林寬澄等在抗戰期間加入八路軍的日籍戰士以及在日本一部分的左翼人士),中國人民是很願意與之交往的。

德國為什麼能贏得尊重,因為德國願意反思歷史,願意承認給猶太人帶來的苦難。日本現在需要的正是直面歷史的勇氣和反思,而不是扭扭捏捏拖泥帶水的東西。唯有這樣,日本才能真正的贏得尊重。

當然,我也不贊同網友們所謂踏平東京等極端民族主義言論。

“中國人民和日本人民的敵人是一致的,那就是日本的軍國主義和中國的民族敗類”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