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民眾而言,努力存活才是他們的戰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3:36:51 作者:漫客吧 Language

原文鏈接:在這世界的角落:對民眾而言,努力存活才是他們的戰爭

關於《在這世界的角落》這部作品的評價好壞參半。有說反戰題材,內涵豐富,也有說美化戰爭,是日本的主旋律電影。

作為宮崎駿導演首席愛徒的片淵須直也是國外被罵完,又被國內民眾罵,可謂是“裡外不是人”。但不能否認的是,這部《在這世界的角落》獲得當年日本電影旬報十佳榜第一和法國昂西國際動畫電影節評審團大獎

對民眾而言,努力存活才是他們的戰爭 - 第1張

衝著爭議,漫漫從頭到尾看了一遍。美化戰爭倒是沒看出來,不過反戰思想倒是挺明顯的。早期的《螢火蟲之墓》與此相比,一個就是暗黑,一個是明亮中的悲傷。

以主角視角和家庭變遷凸現“反戰”主題

很多作品在表現時代變遷的時候,經常會通過一個家庭或是幾個家庭的生活瑣事、生活變化“以小見大”來突出時代大變遷。

這部動畫也是如此。主人公是一個名叫浦野玲的女孩子,傻傻的,憨憨的,年滿18嫁到了一個叫吳市的海港,與丈夫從來沒有見過面,對人是陌生的,對吳市也是陌生的。

對民眾而言,努力存活才是他們的戰爭 - 第2張

吳市有很多的艦船,她的公公和丈夫都是在海軍部隊裡工作的。

她很普通,沒有什麼特殊技能,只能在家挑水做飯,連衣服都穿得極其不將就,破了也不補,出門也恨不得蓬頭垢面的去,為此捱了不少丈夫姐姐的“嘲諷”。

對民眾而言,努力存活才是他們的戰爭 - 第3張

故事發生背景是在二戰,那個時候正是交戰期,嫁過去不久,物資就開始短缺,很多配備物資都無法發放,糖、米都變得極其昂貴。從最初的幾個菜到最後只有四條小鹹魚,再到後來的只吃野菜,沒有菜吃白飯等等。他們一家幾口的日子變得越來越難。

後來情況變得更加嚴峻,空襲來了。起初是一個月幾次,一週一次,後來變成一天一次,一小時一次。

對民眾而言,努力存活才是他們的戰爭 - 第4張

哥哥死了,姐姐的孩子晴空被炸死,小玲的右手也被炸沒,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姐姐埋怨她,她也因為右手受傷再也無法畫畫,還要被人照顧穿衣吃飯。

她再次回到了當時初來吳市時的孤立無援。再後來,爸媽和妹妹所在的廣島被投放了特型炸彈,家沒了,爸媽沒了,妹妹也被輻射,命不久矣,從沒有糧食到生命威脅,憨傻如小玲,也開始憤怒悲憤。

對民眾而言,努力存活才是他們的戰爭 - 第5張

面對越來越密集的空襲,百姓也變得越來越麻木不仁:“空襲警報都是雷聲大,雨點小。”等到親眼看見流彈落下,才感嘆一句“原來這次是真的”,才慢慢跑進防空洞。

小玲和她們一樣,從最初的恐慌到後來的麻木,再到後來家被毀,親人離散才變得憤怒。一邊感嘆著“還好”,一邊遭受著困難。

對民眾而言,努力存活才是他們的戰爭 - 第6張

可是在戰爭之中,身為百姓的他們卻任何事情都不能做,也不能夠挽救現狀。

所以當日本投降之後,美軍的剩飯她們也樂意排隊領取,還發出“美味”的感嘆,像是得到了寶貝。為他們指路,會得到巧克力、糖果,他們甘之如飴,非常開心得到稀有珍貴的物品。他們不知道這些人幾天前空襲了他們,投下無數的流彈……

因為,存活下去才是他們的戰爭。

對民眾而言,努力存活才是他們的戰爭 - 第7張

所以,導演其實想要呈現的是完整的市民視角下的戰爭的可怕和恐懼,戰亂對於百姓生活極其心理的影響,這才是最真實的,也最能體現戰亂弊端,所以“反戰”意圖很明顯。

之所以有觀眾覺得他們美化戰爭,甚至是“舔狗”,是因為他們站在的是百姓的角度,不是國家角度。在那個瀕臨死亡的時刻,只要有人施捨食物,他們就會歡喜,甚至感恩。

畢竟百姓也不過是戰爭的受害者。

這部作品的“反戰”思想其實和《螢火蟲之墓》一樣強烈,不同的是《在這世界的角落》裡面採用了繪畫的形式來隱藏了更多可怖的畫面,儘可能減少戰後的頹廢與恐懼,視覺體驗上得到了一定的情緒緩衝。

對民眾而言,努力存活才是他們的戰爭 - 第8張

最後其實有一小段劇情是貼合了《螢火蟲之墓》,房屋倒塌,所在之地只有女孩和母親孤苦相依。後來,母親死了,遭來了蚊蠅。

但是這個故事的結局是帶有希望的:女孩遇到了小玲和他的丈夫,把她帶回了家。這個結局讓觀眾看到了“奇蹟”,其實也凸顯了二戰過後,日本民眾快速走出陰霾,投入生活,恢復經濟的現實狀態。

對民眾而言,努力存活才是他們的戰爭 - 第9張

導演片淵須直在“反戰”的同時,又照顧到了民眾的傷痛心理,做了弱化,也做到了真實歷史的反饋呈現。漫漫喜歡這種處理方式。

比起反戰,更優秀的是生活細節的展現

這部動漫讓漫漫看到了日本影視劇中的那種細節感。不管是人物情感,還是一些動作設計的細節呈現,都做到了細膩化的處理。

在這部作品裡,主要有兩段情感的處理。一個是小玲、北條周作(小玲的丈夫)、水原哲(青梅竹馬)的三角感情。另外一個就是小玲和丈夫的姐姐黑村徑子的感情轉變。

1.小玲、水原哲、周作的感情

小玲和水原哲稱得上是青梅竹馬,而且是互相喜歡的那種,但是水原哲一心想要當海軍。所以在小玲被上門求親的時候,兩人還是各自沒有表明心意,錯過了。

對民眾而言,努力存活才是他們的戰爭 - 第10張

小玲其實跟丈夫從未見過,所以她即便是不想嫁,也沒有推脫的理由,憨厚如她,獨身一人嫁去了吳市,但她不知道,周作對她是一見鍾情,情根深種。

嫁過去之後,兩人之間的相處算不上是夫妻行為,有點畢恭畢敬的感覺。後來是在一次次的談心當中,兩人才互相瞭解。

小玲因為畫了艦船被憲兵沒收了畫本,然後周作知道後,不僅沒有責怪他,還給了她筆和本子,支持她繼續畫畫。在她不適應吳市生活的期間裡,對待她也很溫柔,經常摸頭殺,因為他大她四歲。

對民眾而言,努力存活才是他們的戰爭 - 第11張

兩人真正的感情升溫是在水原哲的到來,說要帶她離開。周作看到了不一樣的小玲,會反駁,會與其他人逗嘴,會生氣。這些他都沒有見過,他吃醋了,但是還是給他們空間讓他們敘舊。事後小玲才知道,周作其實一直在偷聽他們講話,他也在害怕。

尤其是拿出自己一家之主的氣勢來讓水原哲住進倉庫的時候,簡直太帥了。後來,小玲與水原哲敘舊,慢慢明白自己的心意,兩人才有了年輕小夫妻的相處,會偷偷親吻。

對民眾而言,努力存活才是他們的戰爭 - 第12張

導演將這段感情中的每個角色的情感抓的很到位,不僅可以看到他們每個人臉部的變化,更是把心理狀態也都表現了出來。

這段漫漫完全是當做偶像劇在看,尤其是兩人感情升溫後的動作、對話都是甜蜜蜜的。如果用偶像劇的方式來表述,就是先婚後愛:霸總和他的蠢萌小嬌妻。

對民眾而言,努力存活才是他們的戰爭 - 第13張

單身狗實在是被虐的夠嗆。

2.小玲和姐姐的感情轉變

姐姐徑子是個有想法的女性,穿洋裝,自由戀愛,所以她起初十分看不起小玲的做法和穿著,嫌棄她笨,動作慢,穿的破破爛爛。

有觀眾覺得這是衝突,關於新媳婦和小姑子之間的矛盾,以家庭倫理劇的角度來看。

其實並不是,從最初到最後,姐姐其實都是在幫助小玲在改變,只是她習慣了毒舌,只不過是說著最恨的話,做著最暖的事。

對民眾而言,努力存活才是他們的戰爭 - 第14張

姐姐會指導小玲裁剪衣服,會幫助她分擔家務,也會在女兒被炸之後,及時調整情緒,幫助小玲重新振作起來,為她縫製新衣。

其實,姐姐一直都是最明事理的,而且也是最照顧她的人。小玲之所以能夠成長,很大一部分功勞都應該是姐姐的,其次才是因為愛情,因為戰亂和生活。

小玲起初以為自己所嫁的家庭不熟悉,會不適應,但是不管是姐姐、丈夫、父親母親,亦或是晴美,對她都有鼓勵和包容,真正的關心和愛護她,這也是漫漫最動容的地方。

對民眾而言,努力存活才是他們的戰爭 - 第15張

還有一段是小玲幼時的故事。

有個小女孩穿的破破爛爛,趁家裡人睡覺去偷吃,吃的是他們剩下還未來得及丟棄的西瓜皮。看到之後,她在奶奶的幫助下,悄然放了西瓜讓她來吃。

最後這件事情也有了後續發展,小玲迷路時遇到了這位小姑娘,然後得到了她的幫助,順利回家。前後呼應,設計很巧妙,也表現出女主的溫柔善良,雖然傻傻的,但是“傻人有傻福。”

只要施恩,也會得到福報。

對民眾而言,努力存活才是他們的戰爭 - 第16張

漫漫有話說

導演片淵須直是個歷史控,所以在作品當中有很多的歷史細節。比如大和號,青木號,還有廣島被投放新型武器。

戰死的人的骨灰因為找不到屍體,只能用石頭代替等劇情,都是有理可依,可以查詢到的事實。所以,不管是劇情還是情感,片淵須直所傳達的都是真實的,真實的處境,真實的生活以及真實的心理。

對民眾而言,努力存活才是他們的戰爭 - 第17張

比起宮崎駿浪漫主義的敘事手法和童話人物般的愛情故事,漫漫其實更喜歡片淵須直的這種表達方式,借民眾生活“以小見大”,用細膩的情感和很多潛意識的行為動作凸顯細節,不愧是旬報十佳榜首。

對民眾而言,努力存活才是他們的戰爭 - 第18張
在這世界的角落 (2016)
7.5
2016 / 日本 / 劇情 戰爭 動畫 / 片淵須直 / 能年玲奈 細谷佳正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