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戰爭裡,沒有誰的人民活得更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5:43:59 作者:安舲 Language

可以說是第一次寫長評了。不是為了給任何人看。只是因為看了這部電影以後,心裡五味雜陳、感受紛繁複雜。找不到任何一句話可以概括我此刻的心情。只能用長評的形式,把這一刻的心之所想記錄下來。

看電影之前沒有看任何的簡介、劇透。是在一個完全空白的狀態下,開始的。其實這是一部非常平淡的電影。沒有大部分電影的大喜大悲,沒有抑揚頓挫的敘事結構,真的要說高潮,那大概就是啞彈和廣島原子彈的爆炸了。

我的本意不是想做任何的劇透,那就只談談總體的觀感吧。

女主幾乎不像一個女主。看慣了各種充斥著主角光環的電影,我幾乎都要忘了,那些根本不是大多數人的生活。於是,從始至終,我總是在期待。期待著在故事的結尾,女主只是在回憶往事,回憶當年的艱辛,並告訴觀眾們後來她成為了一個插畫家,把當年的事情用畫畫的形式記錄了下來之類。總之,被灌輸了苦盡甘來的價值觀的我,始終覺得故事的結尾理所當然應該是美好的。直到女主失去了她的右手。

很殘酷。這部電影,真的是生活本身。而生活在那樣的大環境下,平平淡淡的生活盡顯它的本質。真正的生活,沒有多年後與凜偶遇之後的相認,沒有一家人全都平平安安的美好畫面,和阿哲也只是一晚的交談便分別了。這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無數個相遇、別離和擦肩而過的堆積。每個人都在自己的生活裡,努力的活著。有一些細細小小的快樂,有一些在生活重壓下的歡聲笑語,在那個戰火紛亂、食不飽腹的年代更是彌足珍貴了。

鈴和這一家,真的只是那個時代的縮影。他們作為整個社會最角落的一群人,沒有為戰爭做出多大的貢獻,對當下所處的情況也一知半解。他們迫於大壞境的無奈,只能默默接受這樣的生活方式,只能默默承受著失去家人的悲傷,只能默默忍受著一頓飢一頓飽的生活,只能在空襲時默默躲進防空洞裡。他們手無縛雞之力,無從改變現狀。他們唯一能做的唯一的戰鬥就是努力的、好好的活下去。

這部電影從戰爭年代下平民們的視角,闡述了一個在世界邊緣的故事。那裡不是整個世界的中心,卻是整個生活的中心。這種如涓涓細流般的描述方式,反而在我的心中激起了巨大的波瀾。

看到也有不少評論說,只有你們日本的人民是人民,我們中國的就不值得憐惜嗎?首先我對這樣的說法是持反對意見的。這部電影的主旨是反戰。故事只是選擇了日本本土的一家普普通通的人家作為敘事對象。這並不能體現出任何人對我們中國犧牲的一條條生命的不屑態度。相反,我的理解是,即便是作為侵略國的日本,他們的民眾也承受了巨大的痛苦。當年的侵略本身在我的理解中是政府行為,開戰雙方的人民,無一例外都是受害者。而這部電影,只是將這個道理描述的淋漓盡致罷了。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