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大潮下,命運如浮萍,你我都是無能為力之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5:48:05 作者:虎子 Language

本來不想寫什麼了,但是看到很多這部片子的影評,有點如鯁在喉,讓我不由得想再說些什麼。

有人說,無法欣賞一部美化了日本侵略他國曆史事實的電影,更有甚者,說出了“原子彈下無冤魂”這樣的話,因為他們當初也搖著太陽旗歡送侵略的部隊踏上征程,也曾享受著海對岸送過來的糧食和大豆,所以,他們承受戰爭的痛苦,活該。

我不禁在想,看來人類真的是容易好了傷疤的物種,我們真的無法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教訓。如果世界大戰真的會再一次打響的話,我無法想象我們這一代會比六十年前的祖父輩們做的更好。

我的爺爺是親身經歷過抗日戰爭的,他雖然沒有參軍,但是依然被裹挾到時代的大潮下,和千千萬萬的中國人一樣由於戰爭不得不背井離鄉,是“中國歷史上第四次人口大遷徙”中的一員之一,我聽他將那些時候的各種故事,吃過的各種苦,以及對日本人的仇視,都是實實在在但又身不由己的:在一個戰爭時代的大潮下,在利慾薰心的獨裁者和唯利是圖的竊國者的各種民族主義外衣的愚民政策下,絕大多數人都只能被忽悠著或者陽奉陰違地服從,被潮流裹挾著飄來飄去,命運如浮萍,自己的人生是完全不能被自己左右的。

而今天的我們站在我們的角度,去教訓那個時候的中國老百姓之愚昧也罷,去痛斥那個時候的日本老百姓之盲從也罷,就像是在教訓兩千年前的屈原不該忠君,三觀不正一樣。因為換了是你我,在一個從小被教育成天皇即國家的環境裡,或者在一個從小就和父母一起練義和拳的年代裡,當“國家”背後那個獨裁者一聲令下讓你去殺害別的無辜者,或者讓你去送死的時候,我們是無能為力的。

對於我們這個時代的人來說,戰爭已經是很遙遠的事情,因而無法體會和平的來之不易;我悲觀地想,也許永遠都是這樣的循環,犧牲一代人或者幾代人的教訓,很快就會被忘卻,到了下一代,人們又會開始被民族主義所鼓吹,被宣傳工具所洗腦,進而敵視彼此。更重要的是,那一代不知道和平之珍貴的年輕人,或者像我爺爺一樣根本無法左右自己命運的人們,當戰爭再次來臨的時候,依然會奮不顧身或者無可奈何地地投向深淵,他們就像是小鈴一樣,懵懂地讀著前線凱歌的戰報,不知道即將要面對什麼樣的痛苦。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