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再普通也比仇恨教育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5:50:07 作者:厓山棲霞 Language

這部電影看完很久了,一直沒想過寫點什麼,因為覺得拍得太普通了,甚至遠遠比不上被稱為“宮崎駿最軟弱無力的反戰電影”的《起風了》。說實話,我很喜歡《起風了》,因為裡面的故事讓我感動。我不喜歡《在這個世界的角落》的原因也是僅僅因為故事沒有打動我。我總是認為,電影,首先應該是一個好故事,能夠打動人的故事。至於故事背後的含義,一千個人會有一千零一種解讀。但是對於每一部電影起碼的尊重應該在於不能強迫電影說你想說的話。

我們對於日本電影有個執念,但凡涉及二戰背景的,必須是反戰的,也必須是在反戰的基礎上要有反思。我們總是以這個標準去衡量這種類型的電影,任何評論的出發點也是如此。

站在中國人的角度當然要銘記那段歷史,無論怎麼憎恨日本軍國主義也不過分。但是對於日本人,會有多少人是在真心實意地懺悔?我相信大部分日本人的所謂反思,是在反思帝國為什麼會戰敗,而不是反思當初不應該發動侵略戰爭。當年日軍佔領南京後,東京市民舉行盛大的提燈遊行,我相信這才是普通日本人內心真實的寫照。我到現在也相信,日本人的“帝國夢”並沒有泯滅,只不過因為他們現在是失敗者,這種夢才被壓制住了。

道歉有用要警察幹嘛?同樣,我們要求日本人每時每刻都想著反戰,想著反思,有用嗎?一個國家不會靠敵人的反思獲勝,一個國家也不會永遠反思下去。歷史的弔詭在於,你永遠學不會從歷史中吸取教訓。所以,才有歷史的輪迴。我們能做的只能是被動地應對歷史的選擇。

一個民族長期對另一個民族保持仇恨本身就是一種弱國心態。同樣,一個勝利者對失敗者的傲慢本身就是一種心虛的表現。與其嘴硬十次不如拳贏一次。對於日本這個鄰國,讓它反思反省歷史是無用的,只有打敗它才能讓它真正心悅誠服。這也是從無數次歷史教訓裡得出的歷史經驗。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