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會思考的蘆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5:56:14 作者:瀟瀟暮雨 Language

意識形態和藝術美是否對立一直是文藝裡的一個很大的問題。從語言學角度講,只要去表達,就永遠不可能達到絕對中立。因為表達的人是活生生的,在每次表達中,無論多麼控制,都會把自己的意識混在其中。魯迅也刻畫過舊時代的平民。我們去看阿Q去看閏土能感受到冷峻下的批判。《在這世界的角落》並不是一部平靜的紀實片。因為導演本人必定會有意無意展現自己的思想傾向。只要是人的作品,就沒有絕對中立存在。我感受到的導演態度是:這就是戰時的平民啊,她沒有辦法掌控自己人生啊,所以只能隨波逐流啊。她不僅不受責怪,還引人同情啊。

或者從另一個角度講,導演已經放棄了日本人民作為個體的自由意志,認為個體一定是依附於政府天皇存在的。既然這是無法改變的,那麼個體是無可指摘的,因為責怪也沒用,反正改變不了。

看完這部期待已久的電影,我確實會去同情日本人民,但我的同情並不是因為他們在戰時受的物質上的苦難,而是他們自由意志的喪失。人是會思考的蘆葦。沒有思考力的人,還是人嗎。行屍走肉罷了。

12.11

又看了一遍,紀錄一些從文學角度講刻畫細膩的細節。

1. “還真懷念那一點小事就發愁的日子啊”。這句感嘆說明戰爭使得原來看似煩惱的事情都不算事了。側面烘托出戰爭的殘酷和給人帶來的巨大災難。

2. “歡聲笑語的生活不是更好嗎。” “哭是浪費鹽分。” 女主畫畫被認為有可能是間諜,回到家後,她的婆婆、小姑、丈夫知道後都哈哈大笑。這樣的歡聲笑語背後都是悲哀。喜怒哀樂都是人的自然情感,遭遇難過的事情卻不能哭,心底悲痛卻還要笑。這種反人性的表現側面烘托出戰爭對人性的扭曲。

3. “久違地聊聊甜的東西,連喝口水都覺得甜。” 其實是女主把糖都誤融進了水缸裡,她小姑子喝水才會覺得甜。是個諷刺。

4. “明明是艘好軍艦,又是既沒派上大用場,也沒沉船就回來了。周作兄,苟活人世也不好受啊。” 結果她這位同學最後是沉船死的,諷刺。

5. “埋頭做技術,一心為和平。” 在榴彈飛過時,她爸爸俯下身護著她。然而說的這句話真是諷刺。

6. “突然覺得房子一下子變大了。”她丈夫去當兵了,家裡空落落,也是心理上空落落。

7. “像你做得那麼差可成不了好媳婦。回想起來,雖然被這樣說過好多次,但是也沒做錯過什麼大事。”但是第一次做錯大事,就是要人命的不得了的事。小姑娘的死,也是她一輩子的愧疚了。

8. “不管是誰,都會在這個世界有一席之地的。(凜)那時,我的一席之地在哪裡呢。(女主)” 命如草芥。爆炸時,如果位置變一點就能倖免於難。然而沒有如果。

9. “到底是哪裡太好了,我完全無從所知。” 這裡的人們有點阿Q式精神勝利法的感覺?活在自欺欺人中。對什麼災難都苦中作樂找出欣慰處說“太好了”。然而女主面對失去的右手殘肢,回想失去的種種。發現終究都是自欺欺人。

10. “哥哥不在了真是太好了。我這麼想著。是我扭曲了。就像用左手畫的畫一樣。” 戰爭使人扭曲。

11. “這一年半,你能來我家,不管是和你散步還是和你聊天都很開心。” 丈夫和她跪坐在排水渠裡。這樣的情感表達很生活化。是艱苦生活積累出的感情吧。

12. “我也想要變強,想要變得善良頑強。怎麼可能屈服於暴力。” “我們的過往就這麼煙消雲散了。我一直認為合理的東西,我一直為之忍耐的理由都飛走了。” 夢破滅的空虛。

13. “自從沒了炸彈,河裡也沒有魚浮上來了。” 所以吃飯也撿不到魚吃了嗎……炸彈帶來的這一點點好處真是讓人悲傷。

14. “原來是佔領軍的殘羹剩飯。好,好吃。” “後來給美軍指了路,得到了一塊巧克力。” 前面還在說自己要變強,怨念日本政府戰敗。這裡就大吃特吃美軍給的東西。平民是沒有立場的……吃飽飯是最大的立場。

15. “在這個世界的角落裡找到我。” 女主和她丈夫的愛情一直讓我覺得非常奇怪。並不溫馨。更像一種妥協。對戰爭的妥協。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