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大家對這部片子有一定的誤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6:39:05 作者:我不禁這樣想到 Language

國人看待日本這種題材的電影總是沒辦法不帶入情感,這對藝術來說是不公正的。不能說一副畫裡描繪了日本士兵,這幅畫就是垃圾,只能說站著國人的角度來看寓意不好而已。首先應該放下主觀意識來評判這部作品。

首先,這部電影自始至終都沒有女主和身邊的人對戰爭的態度,既沒有支持也沒有反對。他們不過是隨波逐流的普通百姓,支持和反對都沒有意義。

關於女主聽到廣播後的吶喊,是中國觀眾感覺最不適應的地方。我在這裡說一下我的理解。女主作為普通百姓,戰爭奪走了她所愛的一切,她的初戀,她的哥哥,她的父母,她的好友凜,她的畫冊,她的羽毛筆,她畫畫很棒的右手,她視如己出的外甥女,她的平靜的生活…… 戰爭沒有帶給她任何益處,卻奪走了她的一切。換來的是天皇的一句:我們輸了,要堅強。女主痛恨的不是戰爭的失敗,而是戰爭本身。為什麼沒有戰鬥到最後一兵一卒?為什麼不連我還剩下的一隻手和兩條腿也奪走?這些心理準備都沒有為什麼還要發動戰爭?

但是這些她又向誰去發洩?她既沒有發起戰爭也沒有參與戰爭。卻飽嘗戰爭苦果,她真的是抱怨戰爭沒有勝利嗎?顯然不是。

對於這場戰爭,中國無疑是最好的發言人,但是這麼多年過去了,有幾部稱得上不錯的作品?褲襠藏雷,手撕鬼子……這些還沒看夠嗎?為什麼中國做不成如此細膩的作品。而更多的是引戰、復仇的故事?

這部作品不應該帶著國籍去看,而是應該代入到任何飽受戰爭摧殘的普通家庭去看,作品描寫的不單單是日本。就像“這是一部描繪了一箇中國女人的故事”一樣去看這部作品會不會好很多。

這部作品的中心思想肯定是反戰的,不單單是侵略國戰敗國的日本,而是拋開這些徹頭徹尾的反對一切戰爭,這才是中立的公正的眼光。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