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世界的角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8:27:47 作者:泡在茶杯裡 Language

看到一些評論,也想自己理一理。

關於女主聽到日本戰敗的反應,很可惜大部分人都只是從表面的語句去理解闡釋,有時候作品是通過人物來發聲的,但也有受到時代人物背景等真實性的限制,這個動畫作品是現實性的,人物言行也都更傾向於符合她作為生活於鄉村的普通女孩的設定。更主要的,也應該符合人物心理情感的真實性。考慮一下劇情,女主的情感在那一刻需要一個宣洩和爆發。她此前處於一種絕望的麻木狀態,直到決定回廣島之前大姐對她的原諒讓她重新找回了些許情感上的希望,一定程度拯救了她的心靈,然而接著就是廣島被襲擊,她沒法回去了,這種焦慮和災難面前只能自己堅強起來,而支撐她的就是家人的愛和國家給予民眾的信念和力量,她相信自己也可以對暴力永不屈服,笑對生活的苦難。最終戰敗對她的影響可想而知了,一個信念的大廈崩塌了,曾經的許諾都是虛妄。她早就做好了用整個生命和苦難做鬥爭的準備,而她的民族卻屈服了投降了。

作為一個年輕女孩,她還未成長起來就經歷這些苦難,在生活中艱難尋找著一絲絲希望和支撐,試圖為那些被毀滅的過往尋找一個寄託。試想如果不是那種反應,她應該怎麼樣呢?如果感恩戰爭終於結束了苦難和不幸,就無法解釋她的情感變化和成長了,脫離了她的情感處境。

其實這個設定顯示了她不可避免的視野受限,她沒有考慮到世界上其他人民也在受戰爭災難,不知道暴力雙方都是施暴者,也不知道自己國家還是挑起暴力的一方。

這樣描寫一個不能理解戰爭本質的普通女孩,表達的意思也在受人物背景和情感設定的限制,那這部電影看起來是無法表達出普世反戰意義的,它表達一個受限的甚至偏頗的意義是為了什麼呢。也許,戰爭帶來的影響最可怕的就是,那些無法看到全貌的人們對它認知上的片面和錯誤,以及因此而受到的傷害(想到羅西里尼)。不過片中最終女主放下了對那些傷害和毀滅的痛,開始接受當下的生活,真正微笑地面對失去。可以看出影片重點不在反戰,而在表現歷經戰爭的人們怎麼從中走出來重新開始新的生活吧。她無法看的更深更遠,卻也需要學會如何面對生活中那些美好的失去,這個更普遍亟待每個個體解決的問題。

所以呢,戰爭在這部影片中是什麼地位?沒有任何正面描寫,卻是背景和主線。它的設定就像,戰爭與生活在其中的大多數人之間的關係。不過總的看這部影片,依舊感覺到些許日本民族一直以來的自我抱守,一種自我重複的內循環思維形式。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