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9:58:25 作者:今晚要碎覺 Language

轉自毒藥電影:《在這世界的角落》號稱是一部反戰電影,但全片卻對日本發動戰爭這件事情隻字未提。一個不懂歷史的人,看完這片會以為日本純潔得像白蓮花,完全就是戰爭的受害者。

導演片淵須直把電影中的人物塑造成了國家機器的忠實擁躉,為國奉獻成為了這些人的精神信念,其中以浦野鈴為代表。善良樸素的日本人民天真無邪,積極勇敢,面對政府關於戰爭的安排就一句話:無條件支持!從來沒有表現出一點質疑和反對。

浦野鈴自幼喜歡畫畫,但她的畫作基本上只有如下兩種,一種是充滿生活氣息的山水田園風景,一種就是軍事船艦。在廣島長崎被美國投擲原子彈前,日本軍國主義分子曾號召全民奮戰,陸軍大將阿南惟幾甚至叫囂“一億國民總玉碎”,即使亡國滅種,也要誓死對抗。

浦野鈴就像精神分裂一樣,同此前的隱忍、溫柔的那個小姑娘完全判若兩人,她甚至說出了能讓全中國人憤慨的一句話。
0分 - 第1張

導演,難道你不知道你們國家的暴力令多少人成為亡魂嗎?為什麼總是一副被害者心態?

原來,對於浦野鈴來說,日本的榮光和勝利就是堅持活著的意義。不得不說,《這個世界的角落》表露出的所謂反戰完全沒有必要的懺悔和認罪,走的還是“我們為什麼會輸”的老一套。該片能獲得如此高的評價和15億6700萬日元票房,證明日本社會中一些人對二戰仍然缺乏深刻的自省和反思,甚至根本不認為日本有錯。

導演片淵須直雖然是宮崎駿的愛徒,但在藝術和人性的追求上卻遠不如宮崎駿純粹。2015年7月13日,宮崎駿在記者會上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其戰後70週年談話中承認日本曾對中國發動侵略戰爭,並對由此給中國人民造成的巨大苦難進行痛徹反省。

宮崎駿表示,日本當年發動侵略戰爭的行為絕對不允許被遺忘和否認,任何國家都不能為尋求自身利益而發動侵略戰爭,這是每個國家都應遵循的最基本原則。宮崎駿作品《起風了》展示了殘酷戰爭下小人物無奈的命運變遷。

同樣以二戰為背景,高畑勳的《螢火蟲之墓》極力批判了戰爭美好生活的摧殘,充滿人性關懷,而《在這世界的角落》對戰爭的危害輕描淡寫,著重於表現日本人民頑強的生命力和不由分說的民族凝聚力。彷彿就差切腹祭國,喊出那句“大日本帝國萬歲”了。日本知名編劇、導演,《映畫藝術》發行人荒井晴彥批評該片:

還是那套“戰爭=被害電影”,我認為這是錯誤的。平民在戰爭中就沒有責任嗎?明明有在戰爭中失去手的田中裕子直言天皇的戰爭責任的電影,有描寫戰時下日常的寫實電影,還有描寫(日本的)加害責任的電影,人們都已經忘記了嗎?現在的觀眾是最差勁的。
毒藥君不禁要問,導演,你到底想傳遞給日本民眾什麼樣的價值觀?

我們不能宣揚仇恨,但這不代表就可以縱容有些人枉顧歷史。曾經的暴行雖然不是當下日本人犯下的,但前人的罪過必須也只能是由後人來承擔,而承認錯誤是其中最基本的一件事。只有這樣才是無愧於本民族的,只有這樣才是對本民族負責的。

列寧說,每當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出現重大危機的時候,愛國主義的破旗就又散發出臭味來。觀今天日本之亂象,讓人焦心。希望日本朋友不要被民族主義矇蔽了雙眼,和平來之不易。

毒藥君堅信,文藝作品從來不是因為它的技法高超才得以偉大,真誠是碾壓一切技術的大招。天空再藍,畫面再精美,若人心是黑的,就毫無光明。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