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不是反戰電影還是站在我們對立面的反戰電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11:01:47 作者:王廿 Language

電影通過講述一個女人的故事來反映出戰爭時期的日本,沒有什麼硝煙與戰爭的描述,有的只是平淡無奇的家庭生活,就是在這種瑣碎與簡單的生活當中,慢慢的串聯起來了我們對於戰爭的聯想。看慣了在戰場上廝殺的場景,突然感受這遠離戰場卻又能感知到戰爭所帶來的影響的影片,心頭仍然感覺微微一震,原來戰爭離生活是如此之遠,但又彷彿如此之近,人們對於戰爭的態度是如此的平淡但又可以相當的激進,看不到那種對於戰爭大義凌然的解讀,也看不到戰爭背後那殘酷的生活背景,有的只是瑣碎生活的平淡,和生命時間的年輪。

作為電影的女主角,玲是一個簡單又單純的鄉下女孩子,過著平凡又簡單的日子,也往復著和其他婦女一樣的命運,電影按照戰爭的時間線來描述玲的故事。從戰爭剛開始玲的小時候到戰爭結束時斷掉手臂的玲,戰爭帶給玲的痛苦彷彿只是失去了家人,至於其他的無非是平凡的生活以及自己畫畫的習慣。在這個簡單而且還有點傻傻的女主人翁身上,讓我們看到了日本女人平凡的命運,她們除了照顧家人,洗衣做飯以外幾乎沒有其他的事情,就是在戰爭這個無比艱難的時期,她們的生活軌跡還是一如往常的簡單與平靜。作為一部反映戰爭的電影作品,電影整體顯得無比的平靜,每個人對待戰爭的態度幾乎平淡到彷彿與自己無關,沒有生死離別的悲傷,更沒有哭天搶地的宣洩,有的只是一如既往的生活,以及波瀾不驚的寧靜。電影的這種冷淡處理,讓人感覺十分的恐慌,一旦人們對於戰爭都能保持一種習以為常的心境,只能說戰爭已經不能在人們心中代表什麼,對待戰爭的麻木不仁折射出來的更是國民的一種習慣與思想,一旦戰爭變成了只是軍人與男人的事,所有人都必須支持的軍國主義思想,看待生死與家破人亡的態度也就變得平淡了。所以電影的平淡,甚至可以說是冷淡,卻一直能夠將一種發自內心的冰冷蔓延到身體的各處,戰爭是殘酷的,而一旦普通的人們都開始默許戰爭的發生,那更是一件令人感覺殘酷的事實。

如果拋開戰爭不說,電影描寫的平淡的日本女人的生活還是讓人感覺相當的恬靜。女人在沒有成家之前儘可能的享受家人們的教導與呵護,成了家以後就儘可能的伏侍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彼此尊敬與愛戴,生活平淡且溫馨。雖然嫁到一個遙遠陌生的地方,但仍能夠感受到丈夫與公婆的關愛,盡顯小農生活的簡單與溫馨,不得不說是一種非常讓人嚮往的生活,雖然這種生活對於所謂的女權主義格格不入,但不失為一種彼此各盡其責,相親相愛的生活方式。尤其是相對於今天的生活來說,早已經讓人感受不到那種祥和與平淡,各種社會亂象以及擾亂家庭平靜的現象發生,越來越讓人感覺到心累與複雜,有時候家庭關係真是越簡單越好,每個人都恪守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不用改變或者是竄變自己的角色,讓每個女人都有人疼,讓每個男人都有人愛,這樣就不會有那麼多男盜女娼雞飛狗跳的事情。

當然,對於電影裡面玲的生活,很多人都會反對,認為這是男權主義下的男權社會的家庭產物,對待女性是多麼的不公平云云。其實退一萬步講,每一種生活都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要求,每一種生活之下都有它所謂的幸福與不幸,就像現在我們的生活一樣,女人們像男人們一樣去追逐自己的生活夢想,而得到的結果卻是壓力山大,抱怨連連,失去了原本家庭的安靜與平淡,換來的是各種抱怨與不公,讓自己的生活總是處於一種吵吵鬧鬧的狀態,也失去了以往家庭帶給人溫暖港灣般的守護。當家庭是一個給人溫暖與呵護的地方時,我們總是喜歡迴歸家庭,可是家庭一旦變成了一個吵吵鬧鬧,引發戰爭的地方時,每個人都想往外逃離,我想小農家庭自然有它存在的道理。

但終歸來說,電影最大的意義不是帶給我們一個普通女人的一生,而是通過這個女人生活的背後所折射出來的戰爭反思。我們總是喜歡把這部電影解讀為反戰電影,因為在電影中我們看到了戰爭所帶給人們的傷害,它摧毀了原本安寧的生活,為整個城市都帶來了一片狼藉,它帶走了無數人的生命,更讓人們深深的沉浸在悲傷之中難以自拔。可是我們在電影當中卻看到了這麼一幕,那就是當玲聽到天皇在廣播裡面宣讀投降昭告的時候,悲憤的嗆聲到“不是當時說要戰鬥到最後一個人,而這裡還有一個有著左腳右腳和左手的人”的時候,讓我們不禁懷疑電影所代表的日本民眾是不是真正的反對戰爭?尤其是在電影當中並沒有把日本當作一個侵略者的形象反映出來,更多的還是以一種受害者的形象反映出來,從這一點在去解讀玲的表現,更代表著電影並不是為戰爭而反思。尤其是站在玲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國家,她希望的是自己的國家能夠贏得這場戰爭,儘管在這場戰爭當中她失去了哥哥、母親和母親,也失去了原本平淡安寧的生活,如此這般的再去解讀這是一部反戰電影,著實有點說不過去。雖然我的這種說法過於片面,但不可否認的是電影有著美化這場戰爭的嫌疑。

從以往的戰爭電影中反映出來的日本人形象都是凶狠、冷酷、凶神惡煞式的人物,而從這部電影當中反映出來的卻是簡單、善良、相互尊敬的樣子,拋開戰爭的因素,電影裡面的田園家庭生活真的讓人十分嚮往,娶一個日本女人做老婆,過著彼此尊敬彼此呵護的田園生活,遠離現在社會的金錢世俗,還我一份乾淨純潔的初心,因為一點小願望都能開心到好一陣子,真心好想過這種幸福的簡單生活。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