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麼痛的領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16:20:14 作者:桃子蛋糕 Language

這部被稱為“日本2016年度觀眾滿意度最高”的動畫電影,其背景選擇了二戰末期的廣島。以柔和樸實的畫風,講述了一個普通女子在戰爭年代裡努力求生存的故事。

打從一開場,我就喜歡上了總是處在神遊狀態,有點“天然呆”的女主玲。這個迷迷糊糊的女孩,愛幻想,愛畫畫。即便是在物資極度匱乏的年代,依舊認真積極地面對生活。她嘗試各種用最少米煮出更多飯的竅門,採摘各種野草製作配菜,把和服裁剪成便於勞作的裙褲,將好吃的東西畫在小本子上“畫瓜解饞”⋯⋯這樣一個可愛生動的形象,使得這部沉重寫實的影片,顯得樸素溫馨。

隨著影片中“昭和二十年”字幕的出現,觀眾的心越發懸起。因為玲的孃家廣島,就在這一年的8月6日遭受了原子彈襲擊。而這些不斷出現的“昭和”字幕,卻讓我無法不分心。

“昭和10年”玲在集市上買到了便宜的巧克力和奶糖。此時,日本已經發動了侵華戰爭,距離南京大屠殺只有兩年。這突如其來又無法避免的聯想,嚴重影響了我的觀影體驗。

有人說,不要去過分解讀,影片只是表達人們對和平生活的嚮往。但問題是,全世界都知道日本人在這個時期幹了些什麼,他們自己卻好像不知道。他們不知道在世界另一個角落發生過什麼,不知道那裡的人們曾經生活在地獄中,曾經更加痛苦。

這部影片讓我們知道他們懂得了戰爭的殘酷,因為他們自己痛了。希望他們別忘了才好。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