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野花似乎,一無所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18:04:16 作者:木衛二 Language

首發於微信公眾號:movie432,文末有二維碼噢~

這是28年之後,動畫片再一次拿下旬報最佳。(上一次獲獎者是1988年宮崎駿的《龍貓》)

我是在挪威特羅姆瑟國際電影節觀看的《在這世界的角落》。

它既不是來自獨立動畫三傑(譬如去年闖入中日主流觀眾視野的新海誠)。

也不是來自年老告退但又刊發了復出聲明的宮崎駿(連年票房口碑保障的吉卜力工作室)。

導演片淵須直,聽過這個名字的,應該不多。他曾與宮崎駿、高畑勳等大師共事,圈內小有名氣。

就片淵自己來看,《在這世界的角落》是一個腦洞大開,想象力豐富,觀眾最終能與創作者一同抵達戰爭年代的日常故事,在感知現在的基礎上去反省真實,超越時空。

但野花似乎,一無所知 - 第1張

電影以繪畫/動畫的雙重形式,將一段往日時光和戰爭的關鍵幾幕呈現,不斷合成一個新的世界。

主人公沒有表現出投入或擁抱戰爭的狂熱,更沒有後來者的反戰意識和三觀覺悟,她就是一個安於生活,有點文藝愛好的家庭婦女,然而,她在最後卻不可思議地冒出來勇氣,宣洩般地喊著:戰爭怎麼可以就這樣結束了。

是啊,這該死的戰爭。

討論電影所採取的全新表現方式之前,我清楚知道,《在這世界的角落》是在哪一刻擊中了自己。

這本是一部過於沉重的電影,導演卻有意識把它拍得輕盈,剔透,有如全知視角,神遊九天之外。

但野花似乎,一無所知 - 第2張

二戰前,入城的少女,置身於文明現代化的廣島街市,耳目一新,感官全開。突然,她卻陷入了不可抑止的傷懷感觸中。

抬頭看天之際,電影突然插入一曲清唱版的《無法忍受的悲傷》。(《悲しくてやりきれない》)

聽字詞,這首歌好耳熟,是懷舊風格的。唱完一段曲,我敢肯定,它在某一部日本電影裡出現過,而且是我相當喜歡的一部片子。因為平時沒有聽日本電影原聲帶的習慣。帶著這樣的猜謎衝動,我的觀影局域網開始工作了起來。

過了一二十分鐘,我突然反應了過來!原來是周防正行那傢伙用過。

無法忍受的悲傷,有什麼東西流逝而去,這就是《在這世界的角落》的情感基調啊。

但野花似乎,一無所知 - 第3張

你可望文生義,認為悲傷是這部電影的基調。但我更想側重強調,為什麼是清唱,為什麼是抬頭看天的時候,措不及防地放入一支插曲——畢竟,這拍的不是《你的名字》。

如同彗星自外太空墜落,《在這世界的角落》把少女目光和鏡頭一搖,定在了幽幽淡淡的厚軟積雨雲上,用意並不是常見的小清新與習慣抒情。如果接上電影後半段的轟炸和原爆,你就明白,這首不知來路的插曲,措不及防的無名傷感,其實都是事出有因。

恰好,我還看過河野史代編劇的另外一部作品:《夕嵐之街櫻之國 》。它當年也入圍了日本《電影旬報》年度十佳。我還記得當時評論的標題叫做“政治過敏”。

但野花似乎,一無所知 - 第4張
《夕嵐之街櫻之國 》劇照

對,並不是很多人想當然的政治敏感(這個詞語也會被套用於《在這世界的角落》上)。

我之所以用這個標題,是因為涉及終止二戰重要標誌事件的廣島長崎原子彈爆炸,對於中、日、美三個國家存在著不同的看法。正如日本是受害者,美國是施害者,中國成為了勝利者。但這畢竟是一場戰爭,只要戰爭是殺人,殺一個人和殺幾十萬人,都是惡。

是戰爭,它,就是惡。

很遺憾,中國人很難置身事外,去正視騰空而起的蘑菇雲。正如二戰問題更應該是歷史問題,但在地緣形勢的攪局之下,這個歷史問題,一直以政治問題出現。

是否,我們在知曉原爆的威力以外,仍有正視原爆的能力。

是否,我們應該相信,創作者站在了人類的情感之上,對廣島一往情深。

但野花似乎,一無所知 - 第5張

《在這世界的角落》是一部有著文藝外觀,實際上完全不太理睬主流觀眾的藝術動畫片。

它一直沉溺於女主人公的神遊,迷亂,在時間的空當中,見縫插針,看山觀水,順勢而為,突然抖露出人生的傷感。

一切就好像冥冥之中,主人公預知到,有一種強大,不可抵抗的力量,會打破眼前按部就班的家庭生活,改變許多人的命運,奪走許多人的性命。

女主人公有一項充滿表現力和想象力的興趣愛好,借繪畫把主觀現實,加工成了第三視角,純度極高的抽象繪畫——即便那些畫作的風格與抽象流派無關。她一筆一劃,天真爛漫,調皮地給大海,天空和美好的事物上色,也把醜陋,暴力和恐怖的記憶,變成了繪畫藝術的一部分。

這是一部與吉卜力工作室作品相當的藝術動畫片。

但野花似乎,一無所知 - 第6張

電影會有黑屏飛字幕的技巧手法,也會藉助卷軸畫一樣的展開橫移,也有突然中斷,完全不按情節劇故事的人物情緒,自由發散。

電影的情緒,完全是碎片呈現,拒絕生硬煽,卻循循善誘,把觀眾帶入俯瞰吳市軍港的山坡一角,遙遠地接收著感傷的信號。

如同動畫是對電影/現實的加工處理,影片不斷圍繞這種修辭做文章,幾乎不見對戰爭的傳統表現。貫穿《在這世界的角落》的脈絡,只能是時間的流動。

它的寒來暑往,導致整部電影像一本少女日記,這部分有時天氣晴,那部分飯糰很美味,不加刻意提示,也不做標記停留。

導演則提供了一個參考說法,他希望觀眾就像通過觀看實際上並不動的,紙張上的漫畫格,卻感受到人物動態與情感張力,《在這世界的角落》所做的,就是進入到那個講著方言的想象時空。

但野花似乎,一無所知 - 第7張

本片也可能是一部拍攝了大和號,但與大和號距離最為遙遠的日本電影。在我看來,這艘號稱世界第一,最終成為了二戰失敗標誌的戰列艦,最終也只是影片背景裡的鋼鐵道具,時隱時現,如同玩笑。

《在這個世界的角落》反覆想要闡釋的,大概是我們的生命都是死亡所給予的。無論貧富貴賤,男女老幼,膚色族群,意識形態,價值三觀……活在世界上,不是因為你更重要,更值得存活,更有天賦才華勇氣,那只不過是因為,死亡還沒有帶走你。

書本和影像資料的戰爭劫難,已經歷了二次以上的加工刪改,有些描述變得血雨腥風,更有欺騙性,也更容易煽動情緒。

當許多人去記憶的河流裡,摸索和對證那些水中的石頭,尤其是有史記載的大事件,親歷者往往會產生一種身不在場的迷幻錯覺,又或者是這樣的反應:那些事情,只是發生了而已。

那一天,陽光也許更加耀眼,白雲也許更加濃厚。你感覺自己不屬於那個世界,但是,你就在那兒。

想用阿巴斯的一首短詩作為結尾:

這條路

多年以前

就被遺棄

但野花似乎

一無所知

但野花似乎,一無所知 - 第8張
截圖掃碼,關注:MOViE木衛(movie432)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