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無所謂邊界的世界的角落裡(附劇情梗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18:10:25 作者:leyin Language

真正坐進影院看這部片之前,心路歷程就已經拐了兩次彎。
       最先看到片名《在這世界的角落裡》時,莫名地心生好感,也不管內容,便決定要刷。後來偶然窺悉故事背景設定在二戰時期,熱情頓時進了冰櫃,也許是工作的關係,對日本幾乎年年要見的反戰題材多少有點累覺不愛。再後來,有個朋友轉了日本電影旬報年度十佳的帖子給我,此片居然雄霸榜首,遂決定還是去看一看。
       坦白說,銀幕上打出成串的片尾字幕時,心緒略有些雜亂。不能說無感,但又說不出究竟是何感。
       影片沒有脫出日本人慣用、且駕輕就熟的平民反戰敘事法,講述了一個愛畫畫、天然呆、神經就是一個大寫的“粗”字的女孩一步一步被時代挾裹,從戰前善良無憂的少女時代,走到戰時後知後覺彷彿生活並未改變的婚嫁時期,繼而墜入戰末失去親人、失去右手的絕望深淵。
       而影片討巧的地方在於:製片方將其拍成了一部動畫,而且製片方非常清楚自己拍的是一部動畫。片中對動畫敘事的運用巧妙而到位,不得不承認,已經許久沒有碰到過一部動畫可以把畫畫這件事描繪得如此美好而動人。
       平心而論,如果影片的背景設定不是二戰而換成另一場戰爭,或者乾脆全部虛構直指戰爭本身,或許我會看得更加投入。對於日本人總是習慣借藝術抨擊戰爭、然後以此來將日本國民描寫成受害者的表現手法,我確實有一種近乎本能的牴觸。
       在從理智上撇開這層牴觸之後,我願意承認這是一部相當不錯的反戰動畫。
       影片極其徹底地站在了女孩的立場,以至於在戰爭開始後的相當長的歲月裡,觀眾就和片中的女孩一樣,只會感覺到食物不再充裕、生活稍稍受限,除此以外再無其他變化。就連女孩的兄長在前線戰死,骨灰被送回到女孩家中的時候,粗線條的女孩都不怎麼覺得悲傷,反而用手從骨灰盒裡夾出一塊,傻傻自問:“難不成,這就是腦子?”
       我沒有經歷過戰爭,也沒怎麼聽家裡的老人說起過戰爭,除了當年決定學日語時,聽母親咕噥過一句,說奶奶似乎對我的決定有些異議。看完此片,最直觀的感受便是:和平與戰爭或許連一線都不曾相隔。就好比是在畫水彩,只要另一種色跡尚未乾透,抹上的下一筆便會滲進去,色彩隨紙張的紋理張牙舞爪地侵入另一片領地,和先前的顏色交融在一起,再也分不開彼此。
       片中的女孩稀裡糊塗便嫁了人,稀裡糊塗又開了戰,稀裡糊塗支援了國家,後來又稀裡糊塗地躲過了空襲。直到最後,因為喪失的東西太過錐心刺骨,方才轉過頭,回望了一眼來時的路,終覺一切盡是虛無。
       和平年代的人回看歷史,總是習慣於把和平與戰爭切割成兩個涇渭分明的時期,就好像兩者之間隔著一道不可逾越的鴻溝。但事實如何呢?歷史真的是一條長河,不曾斷流,也不會停滯。任何看似可怕的事情、看似恐怖的時期,其實就交織在每一個平凡的日子裡。渺渺眾生所能獲知的,不過就是媒體上的隻言片語罷了。
       片中有一個場景一直印在腦中:應該是敵軍第一次來轟炸,女孩在田間看著蜂擁而至的敵機掠過頭頂,投下一枚枚炮彈,在空中炸出一塊塊雲彩。那一刻,在女孩眼裡,天空成了一方無邊的幕布,而炮彈炸出的煙雲則是一筆筆淺墨淡彩的色塊,融於天幕,美麗無邊。
       或許,有了愛,戰爭即和平;沒有愛,和平亦戰爭。


故事梗概(編譯自官網)
       小鈴(音譯)18歲那年,有人上門提親,就在她左思右想舉棋不定的時候,兩家人已把親事談妥。1944年(昭和19年)2月,小鈴嫁到了廣島縣“吳”地區。那時,吳已是一座繁華的軍港小鎮,也是當時世界第一大戰艦“大和”號的母港。就這樣,小鈴踏上了一片完全陌生的土地,成了海軍文官北條周作的妻子。
       小鈴的公婆溫良敦厚,丈夫的姐姐率性潑辣,外甥女晴美乖巧可人。來到新家,小鈴結識了不少個性迥異的街坊。隨著戰事日盛,各家各戶拿到的配給越來越少,小鈴使出渾身解數做飯、縫衣,偶爾還會畫幾幅喜歡的畫。
       有一次,小鈴迷路誤闖青樓街區,結識了風塵女子阿琳(音譯)。還有一次,和小鈴青梅竹馬、後來參軍當了水兵的小學同學水原哲突然出現,攪亂了小鈴和周作平靜的生活。
       1945年(昭和20年)3月,大批敵機遮雲蔽日,對吳發動了大規模空襲,小鈴失去了摯愛的親人和最珍視的東西。之後不久,1945年的夏天來臨了……

       本文首發於微信公眾號:龍貓圖書館,歡迎關注:)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