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18:12:28 作者:蘇捌 Language

去年有兩部動畫想特別推薦。一部是英國的《埃塞爾與歐內斯特》(Ethel and Ernest)——大概是名字不好記,豆瓣上現在被改成了《倫敦一家人》,哈,哈——,一部是日本的《在這世界的角落》(この世界の片隅に,港譯“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前一部講述了父母親從相識相戀到先後離世的故事(從一戰前到71年),後一部圍繞一位叫鈴(すず)的年輕女性講述了二戰最後兩年裡發生在廣島的平常故事。在一段充斥著宏大敘事的歷史背景裡,用不慌不忙、認認真真的態度講一個本身平平常常、五味雜陳的故事,這是兩部動畫的共性,也是它們能抓住我的原因。

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在網上二刷,先記錄一些印象比較深刻的片段吧。

以下可能會嚴重劇透。

以下可能會嚴重劇透。

以下可能會嚴重劇透。

說三遍來拉開點距離。

大部分臺詞只是憑記憶複述大意。


水原:“我哥出事的那天,海上也有這樣的白兔。”

鈴:“白兔?”

水原:“你看這些浪,不像白兔嗎?”

鈴畫了一張海上跳躍著好多白兔的畫,給水原去交美術課的寫生作業。

水原:“你快回家吧。你媽媽到處找你,全村都知道了。”(擦肩而過)

鈴:“誒!我以為你是那個提親的人……”

水原:“我才不是!我回來是因為我哥的忌日……”

鈴:“……”

水原:“……你認識那個人嗎?”

鈴:“不認識啊……”

奶奶:“鈴啊,記得新婚之夜要說的話。”

鈴:“誒?”

奶奶:“到時候新郎會問你,‘你帶傘來了嗎?’你要說,‘帶了,是一把新傘。’新郎會接著問,‘我能打開看看嗎?’你要說,‘どうぞ。’”

鈴心想:“看來是要成為大人了呢。”

北條:“你帶傘來了嗎?”

鈴:“帶了,是一把新傘。”

北條:“我能用一下嗎?”

鈴低頭:“どうぞ。”

北條站起身來,用傘柄從窗外鉤進來一串柿子幹,分給鈴,自己大口吃完了一個。

鈴拿著柿子幹愣了一下,笑了出來:“剛才婚宴上你什麼都不吃,現在我放心了,原來是一張能吃東西的嘴啊。”

北條臉紅:“當然了!”

北條從辦公室打電話回家,叫鈴送一個記事本過去。臨出門,北條的姐姐叫住鈴,讓她化個妝。鈴撲了一臉白粉,卻在北條辦公室附近碰到了他。

鈴:“你怎麼出來了?”

北條反應了一下:“誒?!你怎麼了?大丈夫?”

鈴:“我沒事!”

北條笑:“沒事就好。”(繼續往前走)

鈴:“誒?你去哪兒?不是要記事本嗎?”

北條沒回頭:“我是故意用這個理由把你叫來的。你不是說喜歡來城裡逛一逛嗎?”

鈴沒動,別過臉去。

北條轉回來:“誒?!你怎麼了?還是不舒服嗎?”(伸手輕戳鈴)

鈴轉過頭來拍了北條一下:“我在偷笑啦!”

水原隨軍艦回到廣島,在吳市上岸來到北條家。

水原:“鈴是不是給你們添麻煩了?你們要是嫌棄,就讓我帶回她孃家去吧。”

鈴:“胡說什麼呢!還有,別叫我鈴ちゃん!”

水原:“那能叫你什麼?你也不姓浦野了啊。”

鈴洗衣服,鈴煮飯,鈴做各種家務,水原都在一旁或站或坐地邊看邊笑。

鈴:“你到底在笑什麼啊?!”

水原:“原來你也會是一個平凡的女人啊。”

晚上吃過飯,婆婆和大姑子先後起身離桌,鈴在泡澡。

北條:“今晚我父親加班,我就是一家之主。”

水原:“嗯?”

北條:“抱歉不能留你在家裡過夜。”

鈴泡完澡出來,發現水原不見了。

鈴:“水原呢?”

北條:“我讓他去倉庫二樓睡了。我從來沒有看到過你對人生氣啊。”(遞給鈴一個暖爐)“拿這個去跟他聊聊吧,可能以後都見不到面了。”

鈴拿著暖爐來到倉庫二樓。

水原:“坐過來吧,天冷。”(掏出一根白色的羽毛)“給你的禮物。”

鈴:“誒?這是白鷺的羽毛嗎?”

水原:“大概是吧。以前在老家的海邊,它們都只傻站著,想不到還能飛得這麼好看。”

鈴削尖羽根,蘸了墨水準備畫白鷺。

鈴:“哎呀,白鷺不好畫啊。”

水原:“你,是不是好久不畫畫了啊?”

鈴:“……”

水原低頭,伸手抬起鈴的下巴,慢慢湊過去。鈴的手攥緊了被子,快親上的時候,突然推開水原。

鈴捶在被子上:“水原同學!這一刻我等了好久好久,一直在等,現在終於等到了,但我不能這麼做了!”

水原愣了一下:“你,愛上他了嗎?”

鈴:“是的。”

水原笑著躺在被子上:“啊,原來你真的是平凡的女人,也會做這樣平凡的事情啊。”

水原頭枕在鈴的腿上和她聊著天,天還沒亮就和鈴告別離去。鈴最終在水原的本子上畫完了那隻白鷺,並在下一頁寫上,一定要回來啊。

鈴的哥哥陣亡,鈴和北條回了趟孃家。坐火車回吳市的途中,鈴想,人真的說不定哪天就沒了,一定要及時說出想說的話啊。

鈴鼓起勇氣:“謝謝你!”

北條:“謝什麼?”

鈴:“上次你讓我和水原同學去聊聊。”

北條:“啊,我只是,真的從來沒有見你對人生過氣。”

鈴:“你……想要我對你生氣哦。”

一下車,兩人就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互相大聲懟了起來,踮起腳尖向前那種。回家路上依然。

鈴:“我讓你別穿那雙破襪子了!”

北條:“……”(伸手拽過鈴)“家在這個方向!你個路痴!”

鈴:“我知道!”

…… 北條從軍法處被徵召去參加戰前訓練。

北條:“那個包裡裝的是軍服。”

鈴:“啊??!”

北條:“我要去參加訓練,三個月都不會回來。很快就要走了。”

鈴:“這麼久啊。”

北條:“是啊,你要不要回孃家?本來也是我強迫你嫁給我的吧。”

鈴從背後貼住北條:“不要。只是,三個月的話,我可能會記不得你的臉啊。”

九天後的中午,北條在榻榻米上閉眼休息,鈴拿著鉛筆在寫生簿上描著北條的樣子。

北條閉著眼:“你畫下來是為了記住我的樣子嗎?”

鈴:“那只是一種比喻啦!怎麼可能會忘!”

北條笑著看過來:“你的話,真的可能忘掉啊。”

公公受傷住院,鈴帶著侄女去看望。

公公:“聽說瀨戶內海已經不是我們的了。”

鈴愣了一下,抬頭看向窗外的海喃喃:“那不也沒有白兔了?”

又一次空襲警報,鈴恍惚間看到一隻白鷺停在院子裡。她突然追向那隻白鷺,大喊著:“別停在這裡!快飛回廣島去吧!”敵機開著機槍俯衝下來,趕回來的北條一把抱著鈴撲進了路旁的旱溝裡。

北條:“你想死嗎?!!”

鈴小聲說:“我要回家。”

飛機持續俯衝射擊。鈴掙扎要起身。

北條貼緊並重新壓住鈴:“好啊!到頭來我依舊只是一個陌生人!你回去吧!回去吧!”

鈴沉默了一會兒,伸手環住北條的腰。

天皇在電臺裡宣讀停戰詔書。讀畢,幾位阿姨站起身來,“總算是結束了”。

投放原子彈之後一段時間,鈴回孃家看望妹妹。走在橋上出神的時候,聽到北條叫她。

北條:“我回來啦。海軍解散,我也被解僱了。”

北條和鈴趴在橋欄杆上。

北條:“你知道嗎,我就是在這座橋上第一次看到你的。”

鈴轉頭看著北條:“謝謝你啊,在這世界的角落裡找到我。”


還有好多生活中鈴犯傻的可愛情節以及其他人的故事就不一一贅述了。

有機會請看正片,因為這些只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一部分場景和對話。

最後,恭喜能年復出。

17.03.27

00:19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