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戰爭年代的平凡女子的安靜的悲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18:20:43 作者:Andres_C Language

抱歉題目起的這麼朋友圈,不過我覺得這可能是我對這部電影最直觀的感受吧。

我在短評裡寫道,這不是一部優秀的商業片,卻是一部很好的藝術作品。它有著日本電影特有的波瀾不驚,即使是戰爭這樣沉重的話題;卻也在日本人“隱忍”的性格中有所突破,它借主人公的話語和淚水讓我們看到了一個真實的,有血有肉的“人”。我覺得這部片子能打動我的主要還是因為它選了一個平凡人、而且是一個沒什麼文化的普通女人的視角,靜靜地描繪出了戰爭的可怕與和平的可貴,而不是大呼小叫和直白的殘酷與仇恨。

雖然故事就只是這麼坦坦的鋪開,但卻有幾處細節讓我很受打動。
一個是女主在失去了右手感覺自己是一個累贅,又揹負上外甥女幼小的生命(雖然並不是她的錯)的自責的時候的一系列的行動。比如冒死去撲滅了火苗,比如不顧轟炸去驅趕遠處的飛鳥。這是一個無助的女人的靜默的爆發。更讓我感動的是周作奮不顧身的把她撲倒在水溝裡躲避轟炸的時候,她言不由衷的說自己要回廣島,周作傷心的說好那你就走吧,我們夫婦原來是這樣沒有情義,她默不言語。但即使是這樣,就在那下一秒,周作卻又立刻緊緊地把她撲倒,用自己的身體來為她作掩護躲避轟炸,她也默默的抱緊了周作。被這兩個小小的動作直戳內心,這或許就是真正的愛情吧,縱然有各種言不由衷的爭吵,卻至死不渝。

一個是整個作品選定的女主的這個視角。她是一個最最平凡的女人,沒受過太多高等的教育,結婚也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卻盡一切努力去呵護著這個家,去做好一切屬於自己的本分。不僅僅是女主,整部作品裡所有的女性角色都是那麼的隱忍和強大。她們總是在背後默默地撐起這個家,沒有怨言,安靜的奉獻著。這是她們的辛勞與偉大,也是時代的悲哀與不公,卻也是這個名族最大的幸運。電影對女主的心理活動和言行舉止描畫的非常細膩。她身上有前文說到的那個年代的日本女性所有堅忍的“美德”,但她卻也有自己情緒爆發的時刻,這樣她不再是一個時代裡大同小異的剪影,而是成了一個有血有肉真實的“人”。
當所有人都在強顏歡笑的說著「~て、よかったね」的時候,只有女主自己心裡會在默默地想,到底有什麼可說的上好的呢?當日軍多年的努力在8月15的投降聲明中一切都化為烏有的時候,她不甘的淚水和吶喊,也是那麼真實。這才是一個正常的,平常的老百姓真實的想法和言行。終於,也是跳出了「ハンカチ」中,那多麼悲傷都絕不言表的可怕的日本的皮囊。這一點非常打動我。

第三點我想說的是在短評中看到有人提到說不能理解日本人的受害者心理,對二戰和日本怎麼也無法感動。我覺得這些朋友還是既有的主觀色彩帶入的太強烈了。我們作為中國人,看到日本的這些刻畫會這麼想其實一點也不奇怪,我也尊重你們。但是我覺得我們從這部電影中看到的不應該是這些。
首先,仔細看就會發現全片主線幾乎沒有在主動渲染“我們是受害者”這個情緒。倒不如說,全片的主線應該是:無論發生什麼,生活總是要繼續。正如戰敗後婆婆拿出珍藏的白米讓女主去好好做一頓飯,但也不要都用掉了,因為還有明天,還有後天。苦痛麼?但日子還要是過下去的。
女主在聽到投降廣播之後的爆發這裡其實很容易被我們中國人誤解。此時的女主自然是不甘的,但是她的不甘與其說是因為日本軍輸了,倒不如是說對於戰爭本身的一次爆發。對於女主這樣的最最平凡的普通人而言,她們從戰爭中真的什麼好處都沒有收到,相反,她甚至還因為戰爭落下了殘疾,失去了親人,每天擔驚受怕,而這一切的最後就只是換來天皇的一句投降,請國民堅忍,她自然是不甘的。女主期盼的其實並不是日軍大勝或是成功侵略他國,實際上她甚至不知道她的國家軍隊到底是在為什麼而戰鬥,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和身邊的人要經歷這樣的苦難。她的爆發,正是一個最最平凡的人最最真實的控訴:這一切都是為了什麼?為什麼要我們這些無辜的人去承擔這些苦難?而這一切到底換來了什麼?她並非真的有所求,而只是真的真的真的忍了太久而終於爆發了。

日軍在20世紀的種種暴行,最終為他們自己的國家帶了的毀滅性的災難,這當然是自作自受,這當然是罪有應得。然而那些像女主一樣平凡的生活著的人們卻也是徹徹底底無辜的啊!為什麼要讓這樣多無辜的人,去承擔國家政府的罪過呢?這便是戰爭最邪惡的地方了。因為在戰爭中無論輸贏,最終總有人受到傷害,而那些人往往就是這些什麼過錯都沒有的一般人,這公平麼?之於日本,正如廣島的人民;之於中國,正如我們那些死在日本人刺刀和炮彈之下的同胞。難道日本戰勝了,那些過往的苦難就能被全部抹除了麼?雖然我們最終是戰勝國,然而那些逝去的同胞卻再也回不來了。這便是戰爭最可怕的地方了。

電影中還有很多處理的很好的地方,比如女主曾經喜歡的男孩兒成了水兵來她家拜訪時周作的大度,比如對於リンさん的刻畫,比如炮彈在天空中炸成了水彩,比如望著自己被夷為平地的家卻不落一滴眼淚的農婦。
電影中一個穿插始終的要素是“家”這個概念。因為戰爭,國不為國,家不是家,而女主也彷彿一直沒有真的成為這個家的一部分,一直一直,女主讀「吳」的時候都是用的自己的鄉音,讀作「くれ①」;而當戰爭終於結束,她與周作從廣島回吳的時候,她的口音第一次變成了「くれ◎」,變成了吳的口音,這也是在告訴我們,她終於成為了這個家的一部分。
這些細小的地方,都讓我非常的被觸動。

真的希望我們能夠放下仇恨的去看這部作品,希望大家能在這部電影中看到戰爭對一個普通家庭造成的傷害,希望大家能對“每天一家團圓的笑著就好”的觀念有所同感,希望大家能夠意識到戰爭無論輸贏它帶來的傷痛都是不可逆轉的,所以我們才要珍惜現在的生活,維護世界的和平。

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讀懂這個戰爭年代平凡女子的安靜的悲傷,也希望這世界上不再有這樣的悲傷。

CHIN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