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反戰的善與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18:25:37 作者:一劍霜寒十四州 Language

這不是一部好的反戰電影。因為它處處充斥著日式反戰的影子。

日式反戰,他們反對的厭惡的不是戰爭,而是失敗的戰爭。 是,立場或許會影響電影敘事角度,軍國教育下的民眾恐怕也很難反思自己國家在戰爭中的角色。但是,角度不能決定事實真相,出發的角度不同不代表施暴者能成為受害者。不強求日本民眾的反思和懺悔並不代表能接受日本民眾無視戰火紛飛中無辜犧牲的中國人民,飲人血,號己悲! 小玲厭惡戰爭嗎?不,她一點也不,她痛苦,她悔恨,她傷心欲絕的根源是戰爭失敗了。 她從不曾想過停止戰爭,她只是想要日本法西斯戰爭勝利,所以,她在聽到天皇宣佈戰爭失敗投降時,會那麼痛苦,她不會慶幸戰爭終於結束了,而是執著於犧牲了那麼多人,為什麼戰爭還沒有勝利!她痛苦哀嚎,“說好要戰鬥到最後一個人呢”“難道就這樣在暴力中屈服了嗎”

她不想結束戰爭,她不願意投降。

她不想結束戰爭,她說,自己還有一隻手和雙腳可以戰鬥。

她不想結束戰爭,她想要身邊所有人的犧牲都有意義。

怎麼樣才有意義,那就是侵略戰爭取得勝利!

怎麼樣才有意義,那就是踩著被侵略國民的屍首歡呼,慶祝勝利!

怎麼樣才有意義,那就是讓別國國民家破人亡,妻離子散,家不為家,國不成國!

戰爭有罪,人民無罪。

可這時候的小玲還算是一個受戰爭迫害,無辜可憐的受害者嗎?

不,她不是!

電影為小玲所鋪墊營造的迷糊善良,堅毅可憐的受害者形象在這一刻分崩離析,蕩然無存。她不再是一個簡單的戰爭受害者,她在戰爭宣佈失敗這一刻終於露出了她最醜惡的那一面。她根本不厭惡戰爭,她只是厭惡戰爭失敗。她深感戰爭的苦與難,卻又想著將這種苦難進一步轉移到另一片土地上無辜的人民身上。

哭哭啼啼的受害者在這一刻突然面目醜惡,化身青面獠牙的侵略者,她想要戰爭繼續!她不能接受戰爭失敗!

她無法面對身邊人的犧牲,但是可以對另一片土地上犧牲的人民熟視無睹。

小玲,何其偽善!她不辨是非,更不在乎戰爭對錯。

或許,這可以成為一部很好的反戰電影。不在於它呈現了什麼,而是它給我們帶來了什麼反思。

它讓我們看見,戰爭是如何使人變得醜惡的,善良淳樸的農婦也會變成十惡不赦的侵略者。戰爭思維是如何迫害著民眾的。

小玲不僅僅是戰爭的受難者,也是潛在的侵略者。

她不是善良淳樸的化身,她是軍國教育下醜陋扭曲的靈魂代表。

雖然這可能與編劇和導演的初衷背道而馳,但唯有每一個人都認識到“小玲式”受害者的偽善,才能真正的厭惡起戰爭對人類思維的迫害,才能真正起到反戰的宣傳作用,才有真正的和平到來!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