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小細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18:27:39 作者:裳息 Language

這個片子我看了一下評論,截然相反的兩種觀點,一種是反戰言論,用老百姓視角訴說日本才是戰爭受害者,這種言論很淺薄,不予評論。還有一種觀點,本篇毫無政治訴求,平淡甜美,側重於平民生活,有點像顧長衛《孔雀》這種,這種嘛,我也不完全認同,我覺得本篇還是有點政治訴求的,有點日本人的蜜汁自信,總體那個度,就像賽珍珠的大地,或者侯孝賢的悲情城市那種,淡淡的,慶幸與高傲,大概是我們現在很慘,但風雨總會過去,九星庇佑、萬家星點,文明永駐,結合它開篇70週年紀念,總有種說不上來的味道,這種就用以前很喜歡的一句評論——聖經式的甜美——甜美中帶有一種宗教自我催眠式的壓迫與從容。

這個片子如果只用一個詞概況主題,我選擇——慶幸。

這個片子構架訴說簡直就是僥倖和偶然的結合體,用各種偶然強行在超級悲劇時代講述一個甜美的故事,大概就是聖經的那種講法,世界很苦,但你是神選,最後你有愛情,有家,但上帝讓你知道曾經的苦難,讓你丟一隻右手,望你感謝神之眷顧,懂得不光看著理想和海上的兔子,而要感恩,奮鬥,堅強的活著。

這種講法有一種超級自我催眠的意味,但不見其有問題,因為這是日本的愛國主義片子,人家並沒有控訴自己的受害,也沒有承認自己的侵略,它只是傾向於他大和人民勤勞勇敢,冥冥中自有天佑,當度過劫難,總有世界的角落容我,風雨過去,從頭再來。從某種角度上,這片子和劉歡當年那個自我催眠度過下崗潮的《從頭再來》簡直是同一種催眠方式。

下面主要寫幾個細節來看看它怎麼說這種慶幸的情緒。

首先第一個細節非常的奇怪,到最後都沒說清楚,就是玲到底怎麼遇到她未來的丈夫的。其實片子是故意的,而且是帶隱喻的。她是坐船到市裡面,結果給人販子背在簍子上,說,在我背上就可以看到路了。然後掉到簍子裡,遇到了周作,然後她畫了一個星空,結果人販子就睡著了,她說,怪物到晚上就睡著了,於是他們給了一個煙,互相道別就回家去了。這種奇幻故事是通過主角的畫說出來給妹妹聽的。結尾還有個細節,他們最後到原子彈爆炸後的廣島,說就在橋上認識的時候,畫中的人販子確實從背後走過。這裡面有個明顯的隱喻,人販子,就是綁架日本國民走上戰爭道路的軍國主義份子,而且注意,到了夜晚就睡著了,是睡著不是消滅,本篇是什麼時候做的,是16年了,這個隱喻在說給現在的日本聽,也許不是黑夜的時候他們還會甦醒。而為什麼說到黑夜就睡著了,這就是軍國主義份子的事實處境(雖然這是後來人上帝視角看的,也是本篇視角),他們發動了戰爭,結果戰爭失敗,美國事實上的佔領,他們雖然拐了日本人民給他們墊背,但實際上經歷過日本的漫漫長夜(戰爭中的艱苦歲月)之後,他們確實被迫沉寂,勢力基本被清除,蟄伏起來。所以第一段這個魔幻現實主義的隱喻,就是說,玲和周作在日本被綁架走向戰爭的途中第一次相識,當然這裡面還有個沒說的話,最終日本的人民因為軍國主義份子們在黑夜中睡著了,所以他們下了賊船,(在美國人的幫助下)走向了戰後飛速發展的未來。這就是他們最終給人販子看過黑夜之後,人販子倒地,而他們回家的原因。

所以開篇主基調就告訴你,這是個魔幻現實主義片子,我們(日本人民)曾被人販子(軍國份子)綁了,經歷了漫漫長夜(戰爭),但我們在這途中相識,相愛,堅強的生活,長夜過去,卻換來了愛情與生活,堅強的大和民族永遠不朽。——是不是感覺挺慎得慌的。

另外還有個問題周作代表什麼人呢,周作開篇是穿著軍裝的,然後玲第一句,你是如此的瘦弱,最後人販子倒地,周作不但沒有罵,還非常理解的給了包煙,說他們也不過是混口晚飯吃。這是代表了日本廣大的泛軍人。對軍國主義者實際上是曖昧態度,但軍事上並不怎麼強,半推半就的走上了戰爭的道路。

好這第一個細節說完了,這是至關重要的細節,幾乎代表了全篇的心理定位。

那麼接下來就是玲從廣島嫁到吳市,作為軍港,丈夫兩代人都是軍工人員。玲在吳市的生活描寫。本篇整體基調把握還是非常好的。哀而不傷,整個戰爭雖然越來越殘酷,但實際上這家人還是在堅強的生活,並且其樂融融。當然其中慶幸和偶然很多。比如誤入紅燈區結果被少年時西瓜的女孩指路帶回了。這種寫法我非常喜歡,恰巧的偶然。以前豆瓣的蘇枕書小姐寫《藤花抄》第一篇《船》,說母親小時候淋巴炎去看病,船上瞥見一戶人家,後來多年後發現自己就嫁到了這戶人家,蘇小姐是典型的日式文法,所以和本篇異曲同工。國木田獨步的武藏野裡面,也是這種風格的很多,多種的偶然寫出冥冥中的一種暗線。

其實這個片子慘還是很慘的,吳市這邊還好,廣島那邊是基本上全家都完了,過量的輻射,妹妹死也是很快的事情。而玲自己本身恰好在想回廣島的時候,沒回,估計第一波原子彈的閃光中冥冥中意識到了什麼。另外他們從廣島帶回來的那個孩子,顯然是活不成的,基本上爆炸中心後面都是很快就死。這裡面就有個平行安排的寫法。

實際上,片子一直在隱藏這種真實的悲慘,但是隱藏不代表它不寫,只是旁敲側擊的寫,它告訴你如果是這樣的一種可能。比如為什麼最後要寫原子彈爆照後被衝擊波裹挾玻璃扎死的母親,和她基本上註定死亡的孩子。為什麼要幾乎是一筆帶過的寫玲當時就死了的母親,回來後幾天內死去的父親,前面早就戰死的哥哥,已經活不久的妹妹。其實最後的那個母親就是直接告訴你,如果玲回廣島,大概率就是這樣死的,實際上,這一家大概率全死,現在也就是活了一個玲。

這一切就是日本真實受到的切膚之痛,它的人民在戰爭後期確實忍受了極度恐怖的摧殘。但後面就又開始魔幻現實主義自我安慰了。片子非常神奇的安排死去母親的小女孩在廣島遇到了玲和周作,然後他們走過當年玲去吳市一樣的路,離開廣島走到吳市。然後看著繁星之下,戰爭結束之後燈罩全開,萬家燈火星星點點,通過周作之口說,吳市上有九星庇佑,三山環報之中就是我們的家。這一幕,再結合題目這世界的角落,開篇蒲公英,以及玲心中常提起的話,總有一個角落可以讓你安心等待。你知道片子要說什麼,它要告訴你,像蒲公英一樣,(日本的人民)生生不息,戰爭(美國)你可以摧毀再多,殺死再多的人,只要有一個人(像玲一樣),嫁往遠方,(日本的國土上)就終有一個角落,(像吳市一樣)諸神庇佑,夜晚人販子(發動戰爭的人)會睡去,而人民,等漫漫長夜(戰爭)過去,一切從頭再來。

這才是這個片子真正的政治訴求,在2016年,回首已經在戰後飛速發展的日本,同時望大家不要忘記,人販子(軍國主義右翼)還在我們(日本人)之中,只是他們睡去了罷了。確實啊,戰後日本走到今天,看這個片子,不得不說人民確實堅強,而國運也確實依舊眾神眷顧。這個片子和日本一些列不是哀哀怨怨、就是叫嚷沒有失敗還要打的片子相比都要高一個檔次,不是我看不起螢火蟲之墓,是我覺得那種格調實在是太自怨自艾了,當然宇宙戰艦大和號或者前面我看的那個星艦駕駛員那種YY戰爭的,格調也是反過來的低。本篇它高就高在,過去的過去,我們比計較,我們不反抗,不哀怨,吉人自有天相,大不了我們從頭再來。

當然我們中國又有話說了,我們才是被侵略的,每到這種時候,我只能說,看日本片子要站在日本的角度看,不然意味揪著不放,我們格調也不高。

PS:本篇的導演片淵須直就是阿萊蒂公主的導演,阿萊蒂公主和這個片子幾乎是一樣的主體精神,不卑不亢,沉默、踏實而自信。我記得阿萊蒂公主有個豆瓣評論說女主角代替了她心中那烏西卡的地位,這個我相信,我看這個片子之前看的是京都+山田,可謂超級費力堆砌的可愛女孩片《利茲與青鳥》那個片子確實是細緻工整唯美,但這個《世界的角落》塑造女主角,我覺得輕輕鬆鬆就有和利茲與青鳥差不多的水平,起碼不差。這個導演(片淵須直)我覺得是個非常非常會造女孩子的導演,在日本也沒幾個人像它這樣善於造不卑不亢的女孩了。這點不得不說,宮崎駿寫心理寫小東西,未必那麼牛,最近朝花夕誓還沒看呢,不知道岡媽這種撕心裂肺的造女孩能力搞得怎麼樣,有評論說節奏有點問題,我還是期待自己看看再說。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