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的性格變化恰是人性的複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18:46:49 作者:尼科萊塔 Language

如果沒有戰爭,這就是最普通平凡的生活與愛情,卻也恰恰因為有戰爭的背景,才讓這普通單純的一生背後,有了耐人尋味的複雜味道。

大家都比較糾結玲對戰爭的態度,而我卻恰恰認為這是戰爭帶給玲最無奈的人性悲劇,這部動畫在色彩佈局構圖方式上都小有特色,因為主人公喜歡的畫畫的原因,很多地方以繪畫的方式呈現著實驚豔,比如玲第一次在吳市看到炮火時,天空上呈現的是煙花,這是玲的主觀想象畫面,這個畫面的解釋我覺得因人而異吧。大家都能看得出來玲對畫畫的天賦,如果沒有戰爭,玲可能會是個藝術家,極端的來說,藝術家眼中的一切都可以“化醜為美”,在這方面來說,玲真是天賦極高的人了。但另一方面你也可以說玲骨子裡可能就是一個“好戰分子”,把炮火這種東西看成藝術,這本身就像被軍國主義異化的人性。所以玲說了句:我在想什麼呢。

玲在整個故事中很少情緒失控,戰敗的時候是一次,空襲中跟周作吵架是一次,這兩次,我覺得都是因為戰爭,黑化了玲的性格。第一次,站在玲的立場上來說,玲為了戰爭失去了太多,玲似乎認為,只要戰爭勝利,那麼這些失去就是有意義的,可戰爭失敗了,那些對一個人一生來說極其重要的東西的失去好像瞬間就沒有了意義,一旦這個支撐點被跨越,想不崩潰都難。第二次,這時的玲,有點破罐子破摔逃避生活的意味了,這是真實的玲麼?我們回想一下導演對玲性格的塑造:她樂於助人(幫助素未謀面的人還留下了和服),她勤奮吃苦(不論在自己家還是去婆家永遠做最多),她好學上進(聽到關於姐姐的故事更加努力工作)。這樣一個平凡但從來沒有妥協過的人在經歷了一系列轟炸後精神失去了支撐,不想努力了,不想奮鬥了,就這樣吧。這不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黑色時期麼?大家常說人性是複雜的,卻又往往歌頌單純美好的人生。經歷過戰爭的玲的性格怎麼可能如你所願依舊一張白紙?這才是真正的悲劇!

但導演依然給了我們一個完滿的結局,玲從戰爭的陰影中走出來了,姐姐也從失去女兒的痛苦中走出來了,這靠什麼呢?靠人與人之間“不經意”的關懷與溫暖,靠長時間的信任與愛,靠戰爭結束,靠時間。

我似乎明白對於戰爭來說反思的重要性,我只是不明白所謂的“深刻”。我想玲的生活是大多數人真實的生活,而不是課本與歷史編纂出來“教育”的產物,一個人會有愛好,會因為時局對自己的殘忍而有一些極端的想法,後來在時間長河中又歸於平靜。這已經能讓人想起諸多大師的作品了。

美中不足的是,不知道小孩子們看了會想什麼,喜歡軍艦的小女孩兒為什麼死了這種問題麼?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