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面太美,差一點忘了是一場世界大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19:03:27 作者:K Language

一直在思考該以怎樣一種語氣來評論這部電影。

比起之前大熱的《你的名字》,《在這世界的角落》顯然缺了點運氣,製作經費緊縮,缺少主流媒體支持,宣傳基本靠社交網絡。有傳言,因為女主鈴的聲優能年鈴奈與前事務所的糾紛,而使電影受到打壓。且不論傳言真假,但想要登陸內地院線怕是很難。當然,這並不妨礙大家對電影本身的好評,甚至比《你的名字》更甚。

平心而論,這是一部好電影,尤其是一部好的動畫電影,不同於《寶蓮燈》、《大聖歸來》的氣勢磅礴,《在這世界的角落》有著日本動畫電影特有的細水長流,潤物無聲。拋開電影中的故事背景,我可以毫不吝惜對它的讚譽。

然而,偏偏就是這樣一個背景,成就了這部電影,也讓評論失了些客觀。

1933年12月,廣島,少女鈴的故事從這裡開始。一個極其敏感的時間,一個對日本人來說充滿傷痛的地方,抱歉,這樣的傷痛我不想感同身受。我們都知道當時的世界正在以及將要發生什麼,但電影卻用一種極盡平淡的方式講述了普通少女鈴的平凡遭遇。

電影中,戰前的日本,未必富饒,卻一派祥和;日子清貧,卻不失快樂。年幼的女孩熟練地將包袱背到背上,冬天手冷時需要靠哈氣來取暖,鉛筆頭削到寸長還捨不得丟掉。但索性那時候的天還是藍的,那時候的集市還充滿新年的氣息,那時候的大盒奶糖還只要10錢。鈴的一家只是當時廣島數萬家庭中最普通的一戶,有西瓜吃,便是幸福,有新和服穿,便能滿足。

畫面太美,差一點忘了是一場世界大戰 - 第1張

而女主偏又溫和善良,帶著點迷糊,時刻一副“很傻很天真”的表情,很好地詮釋著“呆萌”二字中的前一半特徵。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弄錯提親的對象,不知道家庭地址……所以,鈴在大多數時候都是低頭作不好意思狀。哎喲喂,這人設和晚了幾十年登場的相原琴子如出一轍。

當然,鈴總能積極地發現生活中的快樂,而畫畫,便是她記錄快樂的方式。因為喜歡畫畫,生活便總能帶給鈴一些出其不意。

被鈴當作是白日夢而記錄下來的畫中,那個男孩後來成了她的丈夫,所以那不是奇遇,而是他們的初遇。被鈴奉為節約寶典而潛心鑽研並畫在本子上的楠公飯,看上去煞有介事,味道卻驚得連她自己都丟了筷子,苦了家人的胃,也換來了家裡的歡笑。(鈴的記錄本讓我彷彿看到了手賬的影子~)

給參軍的哥哥寫明信片彙報近況,用畫的;民防課上講了炸彈的知識,畫下來。因為畫畫而誤了回婆家的末班車;甚至因為畫畫兒差點被當作間諜。鈴的畫留住了回憶,撫慰了人心,也為生活增添了無限歡樂。在鈴的世界裡,沒有什麼是畫畫不能搞定的,如果有就再畫一張。

當鈴還是浦野鈴時,幫討厭畫畫的同學水原哲畫過一幅畫,畫中有夕陽和大海,海浪像跳躍的兔子,彼時大家是同學少年,是青梅竹馬,水原說“看到這樣的畫,還怎麼討厭大海”;很多年以後,當鈴已經成為了北條鈴,水原也成了應戰的海軍,天空中總有飛機飛過,轟鳴聲和爆破聲交雜,大海里沒有了像兔子一樣的海浪,取而代之的是軍民們“引以為傲”的輪船軍艦,二人重逢、夜宿、吐露心聲,水原告訴鈴當年的那幅畫在市裡獲得好評,這讓他有些尷尬,是啊,就像鈴被冠姓了北條而不是水原一樣尷尬。

從家鄉江波到夫家吳市,從浦野鈴變成北條鈴,拋開二戰的背景,這只是一個小人物的平凡一生。家長裡短,細雜瑣碎,只說物價飛漲,只說物資緊張。

畫面太美,差一點忘了是一場世界大戰 - 第2張

如果不是畫面中時時刻刻出現的日期,提醒著觀眾故事的發展離歷史上那個重要的日子越來越近,這或許是一個帶著青澀和甜甜氣息的愛情故事,少女們會為到底站男主還是站男二而糾結。而此刻,我們卻只能懷著奇怪的心情等待著畫面上出現1945年8月的字樣,夾雜著“抗戰八年,還有三年就能獲勝”一樣的篤定。因為我們是觀眾,對一切早已瞭然於胸,所以並無期待,卻也難以同情。

畫面太美,差一點忘了是一場世界大戰 - 第3張

當鈴的公公唱著“埋頭做技術,一心為和平”俯身保護媳婦和外孫女時,這畫面多麼諷刺。當戰爭以動畫的方式展現出來,畫面並沒有因此而多了些美好,不幸也沒有因此而有所減少。啞彈奪走了鈴能畫畫的右手,也奪走了她的快樂與希望。劫後餘生的人們慶幸地說著“太好了”,然而,到底哪裡太好了?

戰爭對誰來說都是一種毀滅,只有痛苦和更痛苦的差別。

畫面太美,差一點忘了是一場世界大戰 - 第4張

電影清新的畫面和呢喃吟唱的BGM,讓我反覆想著之前對《如果和母親一起生活》的評價:戰爭不止有轟炸後的悲傷,還有愛和美好。雖然以二戰為背景,但這些電影卻帶著暖暖的治癒力量。如果電影在這裡戛然而止,應該會收穫更多的好評。

畫面太美,差一點忘了是一場世界大戰 - 第5張

當故事發展到第108分鐘,日本天皇宣佈無條件投降,女主鈴難得情緒爆發後的那段獨白,將劇情推向了高潮,卻也模糊了電影的定位:到底是想要反戰還是對戰爭沒能勝利的不甘心?如果作為一個日本國民,看到這裡應該已經眼淚逆流了吧?可惜,我只有一種對角色的崩塌感。

和畫風犀利的《首爾站》相比,《在這世界的角落》的畫風簡直太小清新,畫面美得讓人時光錯亂,彷彿在看宮崎駿的《龍貓》。而和《首爾站》的“黑政府”不同,日本的二戰電影中,時常帶著他們特有的唯唯諾諾和小心翼翼:戰前的生活是寧靜安逸的,戰後的重建是積極樂觀的,戰爭確實不美好,你看我們也是受害者……

畫面太美,差一點忘了是一場世界大戰 - 第6張

其實站在鈴的立場,說出這樣的話是可以理解,失去了親人、好友和自己的右手,卻換來戰敗的消息,而鈴也只不過是一個普通的日本國民。可是,有些時候,理解是一回事,認同是另一回事。如果不上升到歷史和政治問題,《在這世界的角落》仍然配得上它所獲得榮譽和讚美!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