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戰爭惹的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19:18:20 作者:JAY Language

曾經的侵略者開始訴說自己國民在自己做惡時所遭受的苦難?

有些人說《在這世界的角落》表明日本在迴避戰爭的責任,或者說在隱瞞真相,而只表現了自己是受害者的一面。我能理解這種感受,但我倒是覺得這部電影只是換了一種角度來描述這場戰爭,其實是一次值得的嘗試,不必過於緊張。

我比較欣賞電影中的藝術屬性。好多人都把《在這世界的角落》與《你的名字。》拿來比較,相比之下我還是偏愛這部電影的動畫風格,讓人感覺有一種平平淡淡的藝術感。這種平淡也延續到了敘事上,電影沒有刻意的煽情,甚至連幾位親人的死去都只是平淡帶過,也許死亡在那個時候就是這樣一件平常的事情吧,如此的風格讓我在看到每一個人物的離去時反而多了一份震撼。

這種風格讓電影多了一份超出現實的詩意。正因如此,當轟炸機飛過上空,炮彈在空中爆炸,飛機被炮彈擊落,這些已經發生在家門口的,本該令人恐懼的戰爭場面,在主人公眼中已經變成了一幅幅富有詩意的畫作。

都是戰爭惹的禍 - 第1張
都是戰爭惹的禍 - 第2張
都是戰爭惹的禍 - 第3張

與這種浪漫主義基調相稱的,是片中日本百姓的單純性格。這樣的人設一定會引起一些國人的反感,但是這未嘗又不是導演在人性之中出於人文關懷的一種正常表達。導演並非想要渲染當時日本國民的“受害者”屬性,他僅僅是在講述那一代人所經歷的,只不過是用了一種浪漫主義的手法罷了。我想這也是這個故事適合拍成動畫的一個原因。

假如沒有戰爭,主人公身邊會多一些幸福吧。導演沒有過多關注日本作為侵略者的“惡”,而是關注著當時日本百姓因為戰爭而日益被壓榨的生活,從而反思這場戰爭的“惡”,這有什麼錯呢?我想這會引起爭議,但如果拋開一切的雜念,僅僅是看這部電影的話,溫柔的美學風格配上一種新穎的反戰主題,這是一部不錯的電影。

我想這樣的切入角度值得嘗試,因為它確實會使人的心裡多了一種對於戰爭的思考。

其實戰爭中施暴者只是那一部分人,那部分人固然值得受人唾棄,而受害者卻是每一個人。不止你我,是每一個人。

其實從影片本身主人公的遭遇,到由電影引起的對戰爭以及侵略者的討論,再到對於這部電影的嘆息、仇恨或是無奈(無論怎樣這都不是一部令人高興的電影),其實這一切的一切也不都是源於這該死的戰爭麼?

願世界和平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