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要看日本人痛哭流涕恨天皇的可以撤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19:20:22 作者:買山養鴨幾 Language

這片子並不是我們或者說法西斯受害國所能接受的反戰形式。

我不覺得這是一部反戰片。值得推薦也不是從反戰角度。

舉國上下都在接受軍事知識訓練,軍備廠提供著工作崗位,儘管受到轟炸,但是可以感受到軍備力量的攀升,普通平民參與制造的發動機,戰艦令他們深感自豪,甚至可以忽略生活拮据,以及空襲不斷帶來的恐懼。

可惜的是戰敗讓這些自豪都飛灰湮滅了,想想之前的原爆則更加不甘心。為什麼日本要認輸,日本居然就在原子彈的暴力之下屈服了,那死掉的人算什麼,每天一口米算什麼。

反正我看這片子感受到的就是:

我們不要管誰發起的戰爭,你用原子彈讓我戰敗讓那麼多人死了,我就是很慘呀。反過來我們要是打贏了,也就沒白過。

沒覺得哪裡痛恨戰爭了,他們恨的只是原子彈爆炸了以及空襲投下的各種炸彈。

不過這個故事以一個十八歲嫁為人婦的少女作切入點,也許就註定了他的世界觀不會如我們所想的那般完整,反而因此,讓戰爭心理顯得更加直白尖銳。對於關鍵的因素,矛盾顯得東躲西閃也就好理解了,有可能是主人公在角落沒有接觸到這些,故劇情只展示主人公所關心的東西。

日本的反戰類型片就我所看過的來講,論視覺刺激肯定是不如手撕鬼子,討論問題的直白也絕對沒有別的國家來得狠。他們會說戰爭很慘,會展示日本人因為戰爭遭受了什麼,因為原爆變成了什麼樣,但幾乎不會展示別人因為日本發起戰爭而引發的慘劇。不是說日本沒努力,只是努力的角度太溫和了,甚至可以說是狡猾。

當然,我認為也沒必要寄希望於別人。從這片子也更強烈的體會到不必從別人那裡強行找安慰了,希望我們自己能有更多高質量的作品,從更多的角度去揭示這段歷史。使事件先在藝術這一層面上為世人所熟知。這件事還是中國人自己做的越多越好。

對於各種聖母言論不管打臉沒打臉反正這幾乎算是一種詭異的高端流行病,也沒必要置評。

看訪談導演也委婉表示只想展示一個普通人在如此背景下會如何生活,以及被原爆的日本不只是日本的悲劇更是人類的悲劇。身為觀眾不必強行解讀成反戰吧。

ps:能年的聲音太有辨識度了,我常常會跳戲到海女,日本相關是覺得這個角色她配的好,的確少女感是滿滿,和周作吵架也挺萌,但還是嫩了點。不過因此她直白的喊出後面的心聲,也似乎順理成章。說到底,她也只是個戰敗國的迷糊少女。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