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說它是本世紀最佳動畫,我不能答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19:26:28 作者:楊思妃 Language

不久前2016年日本電影旬報最佳影片《在這世界的角落》出了資源,很多熱愛動畫電影的朋友小小的激動了一下。

作為一部動畫電影能夠獲得日本電影旬報榜首實屬不易,它是近三十年來獲得此殊榮的第二部動漫電影,上一部是宮崎駿的《龍貓》(1988)。

日本作家小森健太朗甚至說“如果《你的名字》是年度最佳,那麼《在這世界的角落》則是本世紀最佳”,此話一出更是引起更大範圍的關注,然而,隨之而來的批評也是鋪天蓋地,它們大多都來自中國韓國等曾受日本侵略國家。

無論是稱讚還是批評都與影片中的一個片段有重要的關係,那就是當日本民眾聽到天皇宣佈無條件投降時,女主角綾大聲叫喊著“怎麼能就這樣結束呢?為什麼不拼到最後一個人呢?我還有一隻手和一雙腳……”,這就是引起了爭議的導火索。

一些稱讚影片的人認為《在這世界的角落》呈現了普通日本民眾面臨戰敗最真摯的情感狀態,那是一種不甘心和非常委屈的情感體驗。

其背後的理由是日本民眾為了支持戰爭可謂是老少婦幼齊上陣,他們經受了艱苦的資源睏乏時期餓肚子不說,到了後期還要每天遭受空襲,這樣的日子對他們來說真的是苦不堪言。

到最後親友們死的死傷的傷,他們的老大天皇卻突然說不打了投降了,憤怒、委屈、不甘心的情緒自然會迸發出來。

而電影《在這世界的角落》能夠通過一個柔弱的小女子把這種狀態表現出來,並在那種極端的環境下積極樂觀的生活著,還收穫了難得的愛情,因此稱它為本世紀最佳動畫電影。

對此種評價我們先不做討論,且往下看。

與此相反,批評電影人則認為《在這世界的角落》是在為日本侵略他國的事實進行洗白,電影企圖通過展現同樣是受害者的日本民眾的疾苦來博取同情,從而掩蓋侵略者的身份。

他們背後的理由是所謂的同樣是受害者無辜者的日本民眾,實際上從事著的是助紂為虐的勾當。說什麼日本人民最能隱忍,其實就是縱容。說什麼他們也是被本政府的宣傳矇蔽了雙眼,其實是掩耳盜鈴。

一句話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府,雖然侵略他國是日本政府所為,但是日本人民也是逃不了干係的。

想用一部貌似人畜無害的影片,來講述戰爭時期的普通人的疾苦,還附帶講述一段美麗的愛情故事,真的是有點滑天下之大稽。

看爭議兩端,我傾向於批評的說法。

首先從民族感情層面上來說,日本侵略者對我們的傷害是永遠都無法消除的,它就像一個懸在我頭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永遠成了恐懼的夢靨。

雖然電影《在這世界的角落》聚焦日本普通民眾的悲慘經歷,但是這不能成為否認歷史事實的藉口。

你不承認犯下的過錯也就罷了,這些年日本政府做的類似的事情也不少了,現在還在企圖美化歷史,而且是非政府行為。

這真是徹徹底底的當婊子又立牌坊,從政府到民眾的如此卑鄙的行徑是令全世界全宇宙人所不齒的。

日本民眾可以在當戰爭失敗了的時候,自身受到傷害了的時候,喊出不甘心叫出太委屈,那都是你們感情的自然流露的自由,但是當侵略事實已經發生,你們到現在還死不承認,最後又拍出了這樣一部電影,真的太令人類所不解了。

再次,如果拋開民族情感,單從技術上說《在這世界的角落》是一部優秀的動畫電影,不比吉卜力工作室優秀作品差多少。

然而它差就差在不該有一開始我們提到的那句臺詞,毫不客氣的說這句臺詞是該片最大的敗筆,因為它不可避免的與敏感的政治掛上了鉤。

臺詞是一部電影的有機組成部分,能否作為整體的一部分服務好整部電影,是我們評判電影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很顯然《在這世界的角落》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假如沒有那句臺詞,面對人們的非議,尚且可以做“鴛鴦蝴蝶派”避免引火燒身,現在真的是偷雞不成蝕把米,從事實上說這部影片一定程度上激化民族仇恨。從某種程度上說這部影片欠缺了一點自我反省的勇氣。

有人會說國產抗日劇一直在加深民族仇恨,對此我不想否認什麼,只想說這不能成為日本人也這樣做的藉口。

現在世界各國都在講政治正確,在敏感的時期還這樣不避嫌真的是不應該。現在想想影片主人公綾的“呆”,還真是愚昧的最好表達。

看《在這世界的角落》人們總會想起《螢火蟲之墓》,同樣是以二戰為背景,這部影片就看起來就舒服多了。同樣是表達普通人的真感情,就沒有引起那麼多的歧義,而且其表達的無論是政治傾向還是民族態度,都是在被侵略國能接受的範圍之內。

所以當日本人說電影《在這世界的角落》是本世紀最佳動畫,作為一箇中國人我是不能答應的,至少從民族感情上不能答應,不是我狹隘,是我對那段歷史難以忘懷,更難以釋懷。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