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不是他們不談戰爭,就不是日本人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19:34:40 作者:kenishy 布老師 Language

“我錯了!”說這話的時候,男孩子的眼睛裡,有恨。

他在昨天晚上,把鄰居家一把火給燒了。有人被燒死了,幾個小孩子跑出來了,不過鄰居家的大人差不多都死了。

樓上的白叔看不過眼了,把熊孩子打了一頓,所以,他就道歉了。只是,他真的不想道歉,因為,他並不覺得自己錯了。畢竟兩家的糾葛也不只是一年了。

剛好他還小,法律上沒有判他有罪,然後他就繼續活了下來。

鄰里的關係沒有改。隔壁死了大人的孩子逐漸長大,變得健壯。他們最希望得到的,是一聲道歉。可,那個殺人放火的孩子,從來不肯提,在他眼裡,還需要白叔叔幫忙的那群孩子,永遠不是勇者,是不需要尊敬的。他要尊敬的,只有白叔叔而已。雖然白叔叔,一直和他保持著一種見不得人的關係。

他寧可接受他眼中的強者的一次又一次凌辱,雖然他是那麼的不喜歡。可他還是認可了,因為他希望用這樣的方式,得到白叔叔身上的強大的能力。這種類似於祭祀的行動,是他每一次被壓在白叔叔身下,那種屈辱的快感,讓他咬緊牙關。

情感與理智的分割線…………………………………………………………………………

很多時候,我們在談論日本的電影,動畫,音樂以及藝術的時候,總是期待他們認錯,可是真的會認錯麼?我覺得可能性不大,也沒有什麼必要。

在這世界的角落,故事是著眼於國家的大命運下,一個普通人的生活,如此而已,在他們的思路里的生活。如果你期望從裡面看出來他們對戰爭的反思,那你想多了。畢竟,我們也從來沒有想過當年我們征戰殺伐的過程之中,到底得到失去了什麼。

還記得無印良品的那一一句歌詞“太容易的幸福,誰會記得付出”,日本沒有真正為戰爭付出足夠的代價,你又怎能期待他能懂得什麼是對錯?在日本的大觀念下,寧可接受駐日美軍這樣屈辱的條款,也不會真正反思的,因為他更期待的是美國的加持,能帶給他幸福。

故事還是很真實的,雖然有人提到說,故事沒有反戰。其實,更多的時候,我們都是願意相信自己的國家的。日本人也一樣。即使他們真的錯了,認錯這種丟人的事兒,他們是不會認的。

四星推薦給這個電影本身,並不是對價值觀正確與否的評判。

我不喜歡戰爭,無論誰對誰錯,我都不希望有徵戰。

我也不喜歡被欺負,要記得,就算他們不談戰爭,他們也是日本人,不用你仇恨或者不仇恨。他們有他們的慾望和理智。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