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生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19:36:43 作者:gespenst Language

你出生在一個動盪的時代卻不自知,期待著自己還不知道的幸福卻沒有自覺,得到了無可替代的日常卻毫無實感,直到100磅的delay fuse在自己身邊,還有4秒鐘的延時引信就要爆炸。這時你覺得日常被撕裂了,但是後來你醒來,覺得也沒有什麼變了。

你是一個典型的市民。嫁到了還算門當戶對的山那邊,成為了一個全職媳婦。如果不是空襲把全家嚇得死去活來,或者你還能看著五顏六色的AA火力繼續發一會呆。之後你必須去黑市了。你很有信心地買了東西卻不知如何回家,這時你告訴自己,你果然還是個傻傻的鄉下人。雖然你很清楚廣島不是什麼鄉下。

有一天你遇到了憲兵。他一本正經地把正在素描吳港的你說成是間諜。就連帶他來的軍官也真不好意思了。但是他還是說個不停。只有你呆立當場,好像真的有什麼不對勁一樣。直到這兩個一本假正經的人走了,家裡充滿了快活的空氣。你知道這也不是什麼壞事。只是遇到了傻子。

你遇到了歡樂街的女孩子。你知道了她是從小被賣的,到了這裡還算是運氣好,因為海軍不欠你錢。你給她畫畫,但是不過幾個月市中心被夷為平地了,你也不知人的去向。這時候你看著軍港,毫無悵然若失的感覺。這時你21歲了。

你一天去了鎮守府。回家路上遇到了空襲。你和外甥女逃進了別人家挖的防空壕。出來一看別人家給炸平了。別人雖然不知明天在哪裡,但是今天她還是給了你水喝。你其實沒有想,這就是生活。直到你看到曾經學習過的炸彈知識,你心想不好。在漆黑一片裡你拼命想那時應該這樣做,趁著爆風躲進別人家的欄杆裡,就好了。其實你也不明白這些術語的意思,但是你不用太過強烈的思考。

你不用告訴自己,但是這就是戰時的日常。我們也可以這樣知道,唯有在戰爭中青春才顯得如此可貴。因為在戰爭中時間是粘稠的。它圍繞著每個人,向他們傾訴自己的流逝。轟炸機的飛行員度日如年。你在防空壕裡度年如日。別人在世界的中心高談闊論。你在世界的一角莞爾一笑。除此之外的時間,青春不過是話語。這時候時間就淪落到次要的地位了。誰也不會去在意它不是嗎。似乎時間是理所應當一般地存在,“即自展現”的,這樣的時間怎能期待它去產生空間呢?

今日我們提到二戰。對二戰的理解各人有不同。但是真如同上述的話,那麼後人在無窮盡的時間裡做出的討論,對於戰時的生活而言顯得如此矮小不值一提了。你看著銀幕,彷彿發現自己身邊的時間凝固了。這是因為這段時間確實創造出了一個名為戰時的空間。它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也不是自在自為的,相反,他是被強加的,無數反覆的具現化。但是只有在反覆中出現的差異才能被稱為差異不是嗎。所以今天我們應該如何去面對戰時呢。我們絕不應該去毀損它,去羞辱它,相反我們只能無能為力地看著它,看這段與我們似乎毫無關係,與整個時間線脫軸的時間段自己走向屬於自己的結局。青春也不正是這樣的東西嗎。如果青春沒有完結,是一個無軌電車一般的存在,那豈不是太無賴了嗎。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