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獸永不倒,雪崩算個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01:27:25 作者:釋凡 Language

用兌換卷看中日合拍動畫《藏獒多吉》,觀眾(8人)少得可憐,我幾乎成包場,不免心寒。要知內地影市紅火,年年增長20%票房,反而內地動畫片除了《喜洋洋》系列過億大賣,近期熱映的《魁拔》《兔俠傳奇》《塞爾號》皆遭票房慘敗,《藏獒多吉》哪怕擁有TV劇場版《怪物》日本黃金班底(小島正幸、丸山正雄、浦澤直樹三巨頭)壓陣,仍難逃叫好不叫座的宿命。其實這片離經典是遠,卻用一箇中國青藏動物題材,塌塌實實講好了人狗情與冒險,並精心渲染了小狗勇士悲壯!

少年田勁與金髮藏獒“多吉雍直”結伴冒險,儘管出自05年楊志軍暢銷小說《藏獒》,卻由於外國團隊的高調加盟,故事壓縮到95分鐘,乾脆改編成日本傳統動漫風格。當家庭失意少年巧遇受傷野狗,當神祕凶手成為最大迷團,當猙獰巨獸“羅剎”初見端倪,正邪決戰一觸即發,有太多浦澤直樹《怪物》影子,這個造型師下功夫不少啊!再談田勁,這個母親剛死的小朋友,總由於父親當年捨棄了重病妻子,造成衝突與隔膜,似曾相識嗎?假如仔細端詳結構:虛假神婆+強盜+復仇+野狗搶地盤+極妻+單挑boss,這就是一部青藏版《忠八犬》,處處浮現著《怪物》影子,卻拿捏得恰到好處。

人物設計上:田勁重點負責賣萌,老爸拉格巴則沉默冷酷,成為雙方爭吵對象,與及關鍵時刻救護醫療。老爸徒弟梅朵拉姆是花瓶,也是亮點。小妮子柔美動人,她通曉醫術,救助狗狗,還成為田勁知心大姐姐,正點啊。阿瑪拉老奶奶呢?裝神弄鬼賣假藥,插科打諢活寶。還有嘉洛、諾普、薩傑姆等強盜呢?弟弟為愛人放棄強盜,反遭到“惡魔”襲擊慘死,哥哥帶人報仇,他們懷疑並威脅著藏獒安危。有些像《森林大帝》的金髮藏獒“多吉雍直”,確實乃最大亮點。它草原上不速之客,起初想挑戰獒王,在“打鬥”過程中對那日憐香惜玉,導致身受重傷,在塑造角色上頗有昇華,也為它忠誠勇敢特點做鋪墊。

而馬群慘遭神祕力量屠殺、持槍強盜弟弟被秒殺,藏獒多吉成為嫌疑犯被抓後,看守必須要被迷倒,小孩必須要帶藏獒跑路,路上必須要弄清誰是誰非,總BOSS羅剎必須要猙獰恐怖,獒王、強盜們、救護隊必須要被滅,藏獒多吉則必須要逆流而上,哪怕被咬得遍體鱗傷,哪怕被打倒一次次,哪怕重傷在雪地前,仍要取得勝利,甚至救主人逃離雪崩,捨生取義。儘管《藏獒多吉》前面節奏慢悠悠,去鋪墊設置多線索,後面就等誓死奮戰,並將俗套進行到底,秉承了日本動漫優缺點。畢竟所有親情、友情、人狗情點綴,永遠那麼司空見慣,這部主打青藏風情的卡通裡,你不可能看到《怪物》那種反納粹驚豔深度,你不可能指望狗狗P.K.有多恢弘大氣,你更不可能用《玩具動動員》《獅子王》要求來看《藏獒多吉》,但精益求精的態度,不容否認。

動畫片《藏獒多吉》由中日合拍,國內市場基本放棄,重點主打海外市場,併入圍法國昂西國際動畫電影節,與及2011年中日電影周開幕式的主要作品,多少辛酸苦辣?外人不可知。筆者再此回想《喜洋洋3》《魁拔》《兔俠傳奇》《塞爾號》等新內地動畫質量,有誠懇嗎?有精心嗎?有想法嗎?它們都有努力,但在故事、人物、情感控制上,全輸給了《藏獒多吉》。人家是咬惡魔腦袋的好狗,雪崩是不懼的,製作班底是黃金的,真正做到故事人物相結合....

PS:阿蘭唱的《呼喚》挺好聽,而藏獒多吉勇敢就義時,影院內有個小朋友哭了,我想內地動畫N久沒做到這點!

動畫信息

藏獒多吉
中文名:藏獒多吉
原 名:None
又 名:The Tibetan Dog
首 播:2011-07-15(中國大陸) / 2012-01-07(日本)
IMDb:tt24111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