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程序de不出bug時,我都要重溫這部劇勵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25:01 作者:Complexity Language

看過《魔法少女小圓》《你的名字》《哆啦a夢》等作品的人都知道,即使事後對災難的起因和避險方式已經完全知曉,通過穿越的手段來拯救生命也是難度巨大。

而本劇的主角幾十年來對事情的真相一無所知,被逼上牆角後才被迫穿越回當年,利用已知線索(犯罪時間,犯罪對象)抽絲剝繭調查真相,拯救受害者。

其難度可想而知。

根據蝴蝶效應理論,通過時間穿越改變原先的宇宙分支很容易,但要讓世界進入理想的平行軌道卻很難。任何微小的改變都會影響無數條情節脈絡,從而對之後的發展造成災難性的影響。因此為了減輕編劇對劇本debug的壓力,目前我國已經全面取締了穿越劇的拍攝。

相比之下,柯南,金田一,天下一大五郎等人通過事後線索回溯犯罪過程,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破案的觀測效應對結果的影響,這時的操作難度就要小很多。

由於存在諸多困難,雖然穿越在一定程度上能修補master時間線的災難結局,但未必得到理想中的branch。此外,通過穿越給世界debug,必須謹慎維護世界原有的正義,公理,習俗,道德等種種運行原則,這樣才能使局部修改後的世界不至於失控以致崩潰。

目前廣為人知的具有穿越能力的動漫主角已經不少,所以很可能自古以來其實已經有不少人有意無意進行過了穿越活動,而其中必定存在心懷鬼胎者。但是,今天的世界並沒有被穿越者利用其便利帶入黑暗的統治之下,我想一定也是因為受制於蝴蝶效應,任何違背良善目的的穿越,都會破壞世界的正義秩序,最終導致修改後的宇宙走向失控與崩潰,根據倖存者理論,我們不會出現在這樣的宇宙分支中。

然而,如果世界曾經存在的穿越者數量足夠多,或許已經有一些不甚高尚的穿越操作已經被成功植入當前世界的主線中,而且這些操作最終導致當前世界的一些痼疾與災難。況且,當前世界究竟有多少陰謀論提及的暗黑幕後統治集團,我們並不十分清楚。 但是,這些災難或許不足以導致正義被完全毀滅,所以隨著時間的推移,宇宙正義法則應該會重新建立起來。畢竟,很多關於人類與社會的理論,都認定世界會向好的一方面發展。

但悲觀地說,人類社會逐漸變好很可能只是對單一宇宙時間線觀察的錯覺。假如邪惡的穿越者數量遠超我們的估計,每次都將宇宙帶入更差的平行分支,那即使在當前歷史中我們已處於最好的時代, 在所有的歷史分支中我們也是處在最差的世界。正義理性最重要的基礎是因果律,而一旦出現穿越,因果律就會遭到嚴重破壞。在各個分支中,由於邪惡的穿越者註定會出現,所以某些看似美好的分支從邏輯上並不存在,就像程序中永遠不會被訪問的分支一樣。

在所有的平行宇宙中,穿越者擁有更改宇宙分支的能力,而大多數人卻只有當前時間線的認知,因此世界對大部分人只是幻象,對少數了解其真相的人來說則是難以制服的怪獸。如果穿越者可以相遇,那麼單個的穿越者就更難左右歷史,世界就完全取決於穿越者們的較量。為啥亂世出英雄? 在歷史的關鍵時刻,肯定會聚集不少穿越者互相爭鬥。這種鬥爭決定輸贏的不是實力,而是穿越次數的限制。如果鬥爭是石頭剪刀布的較量,每個輸家一定會穿越回去修改自己的策略,讓歷史轉換無限循環,直到有一方穿越次數用盡為止。

因此,穿越一定也有自己的規則,而真實世界的物理定律就是單線定律與穿越定律的結合。經典力學更像是世界發展的單線定律,而近代物理則考慮了穿越定律對單線歷史的影響。關於對人類道德與公理的研究,也應該考慮兩種不同的效應:完全因果效應與穿越因果效應。人類終究能戰勝邪惡穿越者嗎?還是世界終究註定要在單線發展與分支降格之間無限循環?相信未來的道德學者會給我們一個解答。

動畫信息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中文名: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原 名: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又 名: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 The Town Where Only I Am Missing / Boku dake ga Inai Machi / Erased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2494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