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番完成於2016年4月11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36:14 作者:Thant Language

記錄性質遠大於評論,觀點具有以偏概全點到即止的特點。

沒有什麼劇透的吐槽:
    每個人都會有的吧,為昔日沒有做的或者是做錯的事難以釋懷,“如果當初……”。著眼於這種感情,以及隨之產生的回到過去的願望,由此來挑動觀眾認同感的作品——就是起點重生流。
    動畫只有我不在的街道,當然不會是由起點重生文改編,只不過關於“再上映”這個能力,與重生回到過去,倒也大同小異。要說這部動畫,和一般向重生文的套路也很是相似,可以是不錯的勵志向,熱血向,甚至戀愛向(這個並不可以),偏偏不該是推理懸疑向。
    作為名義上的推理懸疑作,推理要素完全沒有,畢竟男主找出犯人完全靠時間倒流開掛而不是像常規偵探一樣尋找蛛絲馬跡——何況最後還是犯人主動跳反到男主臉上。至於懸疑要素,首先必須明確,所謂懸疑,大抵是設置懸念→安排伏筆→揭開真相的過程,觀眾主要體驗過程中的緊張感和揭開真相時的出人意料——仆街這個故事,懸念單一,伏筆低劣,真相更是毫無意外,藉由懸疑所挑動的緊張感用處是給其他元素鋪路。同時,就個人觀感而論,動畫本身的節奏也坐實了動畫不能成為優秀懸疑類的事實,故事一直處於命懸一線的緊張劇情,和不緊不慢的推動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既然是小學生,就要過日常交朋友,一點點慢慢來。
    所以說動畫是否優秀,分類什麼的都是次要,看得爽才是重點,至於這一部,應該把看得爽換成雞湯喝得爽。比起並不存在的懸疑推理,仆街主打元素個人感覺更多是溫情與勵志。想重塑自我,想拯救他人,平凡且不快樂的生活,渴望改寫卻無從下手的一幕幕回憶,男主角的脆弱隨處可見,只是他有著再來一次的權利,而我們沒有。當機會確實出現的那一天,他毅然走上一條隱祕而偉大的道路。心的旅程,真實,富有感染力——好的,我編不下去了,概括一下就是挺大一鍋煽動力可觀的心靈雞湯, 至少對個人而言還是有所觸動。

有所劇透的吐槽:

這裡是有所劇透的吐槽:

    超喜歡封面女主!然而封面女主表示我選擇偽娘,並不懂什麼第一卷封面就是真女主的業界套路。和偽娘走到一起感覺稍微有點隨便,比起拯救行動中只強行露了個臉的偽娘,男二END還更好接受一點吧。說到底為什麼主角組注孤生的只有智商擔當的男二一個啊,這是黑嗎?這不是黑嗎?作品本身勝在寫實,兼以雛月END的確沒多大意思 ,所以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我還是不想接受啊。
    說完封面女主,順帶著說說基本不存在於故事主線中的雞湯擔當,啊不對,應該說真女主。我從未懷疑愛梨對男主角的激勵作用,當然也覺得關於人與人之間信任的探討能打動人心,想說的只有一點——開篇中,愛梨設定是和男主一起打工的高中生,男主回到19年前並在沉睡15年後甦醒,提問:男主醒來時愛梨的年齡是多少?
    好一個老牛吃嫩草,已報警。
    
     順便補完一下上半部分對劇情的吐槽,動畫的緊張感,感覺主要還是來源於男主可能小於觀眾平均水平的推理能力乃至智商,你可以說這是因為旁觀者清,但我就是覺得男主角的思路驚奇。首先,誘拐犯在暗處虎視眈眈的前提下,男主的拯救思路就是——我們來做朋友吧,不要落單就不會被抓——誰規定誘拐犯只能單抓不能雙殺的?動畫幾乎沒有男主認真尋找真凶的描寫,因為自己親媽在嫌疑人名單裡面,所以這名單所有人都不可能是嫌疑人——這邏輯是哪裡來的?如果說這還不夠的話,看到自己親媽被殺第一反應為什麼是掉頭去抓疑犯,然後被當成疑犯,最後持續逃竄被警察抓?我是掛逼我敢浪?只能說這是為了好好餵雞湯寧可智商捉急的懸疑故事(笑)。
    最後不能忘了吐槽大BOSS,自由操縱瞳色程度的能力,並藉此強行誤導觀眾的八雲代老師。作為高智商犯罪的犯人,在最後一話終於受不了男主角在智商上的屢次侮辱,胸有成竹地跳到男主面前——開始在光天化日下你來我往地賣基,對此本人曾專門向原作黨詢問,並達成了“這原創結局有毒啊”的共識,這對話,這互動,堪稱背後有骯髒的PY交易的典範。

製作部分:
    不管動畫是不是因為各種原因暴死,看過動畫的觀眾應該能明白A-1在這次的製作上的確值得來一句相當用心的評價——一季12話沒有明顯的大崩還是相當難得的,BGM還算應景,OP和ED不好聽但是歌詞很有雞湯風範。沒什麼特別亮點的良心製作,總之沒拖劇本後腿還是不錯的。
P.S. 悠木碧的加代相當不錯啊,雖然蘿莉感是薄了,但是勝在毫不違和。

總結:
    作為拿到一堆榮譽甚至做到電影化的漫畫, 原作本身質量之高毋庸置疑,雖然大抵不是作為懸疑類的高。終歸是個煽情劇,對觀眾情緒調動到位就是成功,儘管這樣那樣的問題忽略不了,觀感還是很好。還是那句話,心靈雞湯一次喝到爽,管其他那麼多幹嘛。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給所有人救贖,卻只有我已不在,看標題猜結局系列,一篇主題為悲情英雄也要有Happy End的起點重生文(誤),強烈推薦。

動畫信息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中文名: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原 名: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又 名: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 The Town Where Only I Am Missing / Boku dake ga Inai Machi / Erased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2494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