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36:25 作者:宛若青空 Language

昨天看完第十二集,腦中回放的卻一直是加代的場景。黑暗小屋的暴力,昏暗傍晚的公園,燈光早餐的眼淚,和遠遠駛去的背影中浮現著懷抱嬰兒的笑顏。我的心境非常的複雜,困惑和遺憾,夾雜著些許的憤怒和不甘。實在是不得不說,作者的人物塑造和劇情控制水平實在是太差了。

回想整部影片,是一個關於絕望中獲得希望和地獄中爭奪救贖這樣的主題,回到過去的原因,也僅僅是母親遭受殺害,而無辜的人被誣陷這樣一個簡單的命題,卻因為一個少女而完全轉變了主題的方向。連《僕だけがいない街》這個名字都和雛月加代息息相關。

雛月加代作為回到過去的一個重要線索,也作為主角回到過去後的第一個重新認識過去和回憶情節的重要人物存在,其實是沒有問題的。就像柯南每集破案的時候也會出現很多人物提供線索,問題就在於作者並沒有很好地把控住劇情的脈絡走向,把一個個調查場景和提供線索的劇情硬生生地變成了加代和悟的雙人戲。在一次次的交往和熟悉中,深入其心的不止是主角,還有跟隨主角一起經歷了這場巨大變革的觀眾群。作者費勁筆墨描寫加代,加代的家庭,暴力和過去。加代的堅韌和溫柔,為的是使加代這個人物出彩而栩栩如生。而在之後看聖誕樹,過生日織手套,而後的失敗,是為了藉助加代這個人物來表現主角回到過去的失敗所付出的代價,使劇情展現的震撼而感人。然而這一切的一切,使得本是一個作為劇情引子的少女被無限地放大,最終到了不可忽視的地步。直到作者畫完悟追著載著加代的車,在雪地下拖下長長的腳印時,來自現在和過去的矛盾爆發了。

主角是由29歲的年紀穿越回到過去,可是當事件解決後,是以過去的世界線為準,還是以現在的世界線為準。換句話說,是以“愛莉”所代表的現在的那條邏輯線為準,還是以加代為代表的過去的那條邏輯線為準。倘若這塊沒有處理好,就會爆發巨大的矛盾。因為主角以認識愛莉,並得到了愛莉的幫助為前提回到過去,幫助了加代,幫助了其他人。倘若將愛莉的邏輯線連根砍掉,就會出現沒有愛莉卻得到加代的無因之果,在現在和過去的邏輯線上造成巨大的矛盾。而倘若將加代的邏輯線完全砍掉,則會使過去發生的那一系列的事付之東流。可是兩條線就沒有相交的餘地嗎?跟加代在一起了的悟,還會有什麼資格和理由,再去認識一個像愛莉這樣的全新而陌生的女孩子呢?作者構思並做成了加代線,卻因為事先塑造了愛莉這個人物而不得不拋棄,使得加代也因此不得不結婚生子。

雛月加代和中西彩兩個人解決方式的對比,很徹底地展現了作者在這方面的掌控能力不足,意識到無法收尾後,只能將另一個人物也迅速草草了結。

悟在十五年之後,看見了懷抱孩子的雛月加代,噹噹年的一切都已不復存在,還剩下什麼,恐怕剩下的只有淚水了。

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有很多意義。既指代加代筆下描繪的理想鄉,也指了主角失去的了這十五年時光。
加代被車載著,去了遠方而收穫了安穩而和平的生活。
而主角躺在病床上,失去了一切。
當初要保護加代的諾言,已然實現,只是這個代價無可估量。

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這個悲傷並不因為遇見愛莉而被沖淡,曾經如此相近的兩個人卻因為一個橫跨在加代和悟之間永遠難以觸及的彼岸,天各一方。本應該收穫幸福的兩個人,因為種種原因而成為真正的最熟悉卻又最陌生的人時,我們除了感嘆,還能做些什麼呢。

動畫信息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中文名: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原 名: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又 名: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 The Town Where Only I Am Missing / Boku dake ga Inai Machi / Erased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2494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