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所有故事的核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36:47 作者:小澤君 Language

關於時間旅行的電影、電視劇、動畫都是我的菜。原因很簡單,時間這個人類發明出來的概念像惡魔一樣存在著,控制著我們的生命。我們無力改變過去,其實也就是無力拯救自己的一種表現。改變過去和創造未來,某種意義上都是對於自我的拯救,只是前者於我們而言似乎更具誘惑:因為過去曾經發生過的一切是我們所知道的,我們認為自己可以改變它(雖然事實也許並非如此)。而未來於我們而言是未知的,我們潛意識中會認為它是美好的(儘管事實上也並不一定如此),而我們手握實現的可能,它永遠在我們前面,實現起來似乎容易多了。那麼,它不那麼具有誘惑力也就合情合理了。
    那麼,過去真的就這樣容易改變了嗎?或者說,如果我們改變了過去,一切真的就會如我們想象的那樣美好嗎?
    這依然是要打上問號的。動畫裡,藤沼悟確實成功拯救了同學雛田加代等人和摯愛的母親。但是,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合理性,所謂“存在即合理”。強行改變未來的結果,就是自己本身受到了損害——真正的凶手,班主任八代老師發現了藤沼悟的奇怪之處,因而下了殺心。雖然藤沼悟沒有死掉,但也為此昏迷了整整十五年——十五年的時間,到底有多寶貴,真的可能不是我們用腦子能夠想象出來的。但是這個結局,對於藤沼悟而言可能已經是最好的結局了——畢竟他成功拯救了所有自己想要拯救的人,搭上十五年的歲月,已經是可以忍受的代價了吧!當他看到未來原本死掉的加代能夠擁有幸福的生活時,他是高興的。所以他對感到不安的加代說,這個結果是他自己的選擇,加代不需要內疚。這些並肩作戰的朋友們,就是他的寶物——他永遠存在了他的記憶裡,早已成為永恆。所以,失去的十五年時光,對於他來說已不是最重要的了。
    所以,我想說的是,這個故事的核心,依然是愛。最虛無縹緲又最能激發人類力量的東西。所有能夠打動人的故事,始終是關於愛的,無論是積極的抑或消極的。畢竟我們是人類,是永遠在學習如何去愛和需要愛的關懷的人類。沒有愛的世界,是寂寞的。

動畫信息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中文名: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原 名: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又 名: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 The Town Where Only I Am Missing / Boku dake ga Inai Machi / Erased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2494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