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想到“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我就覺得很幸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37:07 作者:xiamu Language

12話終,故事告一段落。藤沼悟過了三種自1988年以來的人生。經由兩次“再上映”回到過去,以犧牲自己14年的光陰為代價,悟扮演的救世主角色終於成功:他人獲救;自己也由三情淡薄的屌絲男,逆襲成為珍惜親人、擁有摯友、即將展開熱戀的漫畫家。《只有我不在的城市》前9話的節奏不錯,但最後3話卻給人一種草草收尾、邏輯性不足、很多地方交代不清的感覺。拋開這些瑕疵和動畫痴人說夢的設定不談,這部動畫仍是今年一月番中的佼佼者。“如果世界末日,我想我記住的不會是今天發生了什麼大事,而是在這個向陽的宿舍裡,我一口氣看完了你(《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好看,是因為它夠深刻,夠文藝。

      深刻,是因為它的主題。
      主題一:拯救與救贖。《辛德勒的名單》裡有句話,“whoever saves one life,saves the world entire”(任何人拯救一條生命,都等於在拯救全世界)。在《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中,悟的所作所為也是這般:在救了加代等她們生命的同時,也拯救了自己的世界。換句話說,悟通過“再上映”,拋棄了兒時的“苟且”,迎來了“詩和遠方”的現在,在拯救他人的過程中完成了自我救贖。
       主題二:朋友和信任。正如12話悟所說“‘相信’還真是句奇怪的話呢,因為若是發自內心真心的信任,根本不需要說出‘相信’這樣的話吧,只需意會,不必言傳”,我覺得,真正朋友間的信任通過一舉一動就能體現出來,而不是嘴上的漂亮話。出於信任,悟將祕密藏於心間,幫勇氣哥擺脫嫌疑;出於信任,愛梨默默掩護悟,不去質問;出於信任,同是六年級的小夥伴,用行動表示對悟的支持;還是出於信任,加代等人才被拯救。反倒是滿口“謊言”的八代,說著滿口令人信任的話語。所以,信任維繫友誼,行動維繫信任。
       主題三:選擇和改變。“再上映”也許是關於“選擇”的隱喻。藍色蝴蝶的出現是死亡的象徵,預示著死神來了;“再上映”發生時,視而不見,悲劇繼續,死亡再次上演;相反,去救人,悲劇不在、命在、生活在。所以“再上映”,關乎生死存亡,由經歷的人來決定結果,由選擇來決定未來。生活往往是日復一日的重複,而這些重複何嘗不是一個又一個“再上映”?
       當然,還有其他一些主題,如“童年的經歷對人的成長和性格的影響”、“初戀永遠是初戀”等。

       文藝,原因之一是它的臺詞。
       不得不佩服此動畫的文本,動畫雖是懸疑題材,但文字卻十分走心,人情化的句子比比皆是,道出了人生許多真相;還很文藝,單看題名“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就讓人覺得逼格滿滿。
       像關於夢想的一番對話。悟:那個,和別人說了夢想,結果沒有實現怎麼辦?你不會這麼想嗎?愛梨:我不覺得丟人,感覺話語一旦說出來,就有了種成真的感覺。(一個是成人的感悟;一個是學生的純真)
       像關於朋友的不同話語。悟:果然和他人扯上關係就沒什麼好事。加代:一想到大家,內心就會覺得很溫暖。(論有無朋友的區別)
       當然,還有關於點題的話,兩個版本意不同,情感卻都是:幸福。
       雛月加代版的《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第9話)
       要是長大之後,能一個人到其他地方去的話,我想去遠方的國度看看,想去遠方的小島看看,想去沒有任何人在的小島看看,想去那既沒有苦痛也沒有悲傷的小島看看。在那座小島上,我可以在想爬樹的時候就爬樹,想游泳的時候就下海游泳,想休息的時候就休息。每當我想到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的時候,心情就會很輕鬆。我好想去那遙遠的地方。
       藤沼悟版的《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第12話)
       我失去了從11歲到25歲至今的人生,但正是那段失去的時間才是我真正的寶物。在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中,朋友們為了我,將人生寶貴的時間分給了我。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只有我不存在的時間,那才是我的寶物。
       
       期待後續!

動畫信息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中文名: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原 名: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又 名: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 The Town Where Only I Am Missing / Boku dake ga Inai Machi / Erased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2494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