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作和改編的相互影響——伊藤智彥和三部敬對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37:19 作者:AniTama Language

原作和改編的相互影響——伊藤智彥和三部敬對談 - 第1張
封面來源:只有我不在的城市

作者:mjn

前段日子,在《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官網上公開了動畫監督伊藤智彥和三部敬的對談。因為本作是動畫和漫畫原作同步完結,動畫決定製作時,漫畫家的三部敬老師還沒決定結局。不過最後在動畫方忠實漫畫原作的情況下,順利完工,同時三部敬老師的結局也受到了動畫方的影響。非常特殊的情況。

對談除了相互影響的內容之外,還有很多改編動畫的細節和注意點。

原文地址:http://bokumachi-anime.com/special/interview/

首先問伊藤監督當初第一次讀到原作時的感想,伊藤認為原作最好的地方就是意料之外的劇情,故事的發展總是出乎自己的預想,這點肯定是能讓讀者感到有趣的。三部也說的確在這方面是花了心思,想了很多。

三部敬老師小學生的時候就非常喜歡江戶川亂步的《少年偵探團》系列,受影響很多,認為這類懸疑作品佈置伏線是很重要,尤其日常對話的處理,既要簡潔表現得不引人注目,而且還能為伏線服務,以後必能派上用場。

伊藤監督在做動畫時也是考慮到這點的,關於改臺詞方面除了第九集雛月分別的時候和第四卷最後悟的回想基本都沒怎麼動,不過老老實實按照原作臺詞寫分鏡是很怪的,因為原作是漫畫,寫臺詞的時候偏書面語,而動畫的臺詞是需要聲優說出來的,而且幾個重要人物都是小學生,現實中小學生不會這樣說話,於是在這方面需要一定的口語化。

原作和改編的相互影響——伊藤智彥和三部敬對談 - 第2張

這點三部老師在看動畫的過程中也感受到了,不過這樣處理反而沒有違和感,稱讚了伊藤監督。他之前是完全沒有想到自己的作品會變成動畫,開始是很不安的,不過和伊藤監督交流之後就放心了,看得出伊藤監督對原作還是理解很深的,甚至他覺得能做得比原作還要好。

當然討論的很重要的一點是這部動畫如何結尾,其實動畫決定開始做的時候三部老師並沒有決定結局,因為怕結局寫得不能讓觀眾滿意,結果動畫製作組也在不知道結局的情況下開始做了,只能相信三部老師了,這種情況還是挺搞笑的。

然後問到伊藤監督喜不喜歡類似懸疑類作品,監督說自己動畫看得不多,不過他覺得成功的是《死亡筆記》還有《冰菓》,動畫的成功例子不多,所以著手的時候還是非常擔心的。因為故事發生的地點在北海道苫小牧市,所以參考了美劇《THE KILLING》,因為故事發生地點也是有北國風格的哥本哈根。地方雖然小而偏僻,但是畫面不能顯得太土氣,於是是參考北歐風格。動畫staff們也去了當地取材,最後出來的效果三部老師還是非常滿意的。

OP的分鏡是伊藤監督親自上的,他也是根據先前決定的歌曲來找靈感構建畫面的類型(和之前的梅津泰臣一樣)。其實開始部分和結尾是對應,想做出悟逐漸消失的感覺,來體現寂寞感。

<圖片3>
三部老師則是非常喜歡OP中突然出現洪水的場景,覺得有《閃靈》的感覺。

<圖片4>
另外很有趣的是這部作品是動畫和漫畫相互影響的,這次對談進行的時候就是原作最終回之前,伊藤監督還是忠實原作的,都在強調無論動畫和原作力氣還是往一處使。三部老師直言是受到了動畫腳本很大影響,結局參考了很多動畫的要素,最後的結局是爭取了更多的頁數,追加了場景,學到很多東西,不僅僅是故事的點子方面,人物行動動機的刻畫也是受益匪淺。最後三部老師還表示會作動畫版粉絲的身份看到最後的,那麼好的動畫很久沒看到過了。

動畫信息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中文名: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原 名: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又 名: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 The Town Where Only I Am Missing / Boku dake ga Inai Machi / Erased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2494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