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仆街》:披著懸疑外皮的人情劇——伊藤智彥導演開播前訪談摘錄整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37:54 作者:AniTama Language

《仆街》:披著懸疑外皮的人情劇——伊藤智彥導演開播前訪談摘錄整理 - 第1張
封面來源:《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作者:傳聲筒

2016年1月新番《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後文簡稱《仆街》)上週已經開播。在開播前導演伊藤智彥接受多處訪談,談及他與本作品邂逅的契機,以及在作品執導中的思想與表現手法。

本文參考訪談原文地址(日文):
Anime!Anime!訪談
雅虎新聞訪談

在談及《仆街》與伊藤監督過去的代表作《SAO》方向的迥然不同時,監督表示《SAO》同樣是他寶貴的經歷,但是在他個人心目中其實《SAO》才是更為異端的作品。監督本身不擅長拍動作戲,在《SAO》時遭遇了不少困難。而偏向日常和真人劇的作品才是監督一直以來想要參與的題材,監督就是在此時遇到了《仆街》。儘管有著懸疑劇外表的本片是否適合監督他自己也還摸不準,但監督自己非常喜歡懸疑電影,希望能夠有所挑戰。

說到與《仆街》相遇的契機,監督表示有一位叫做涉谷的A-1 Pictures員工向他推薦了《仆街》的漫畫,當時還只出到第二卷。監督讀完第一卷後受到很大沖擊,讀完第二卷後則被懸念吊足了胃口。關於這點監督表示,漫畫連載中各話留懸念的手法非常高明,他在動畫的劇情安排時也會注重這方面。他和系列構成岸本卓在腳本上下了很大功夫,力求每話都能結束在最能留下懸念的位置。

而本作的動畫化,監督功不可沒。自從成為漫畫粉絲後,伊藤監督就開始四處找人推銷《仆街》尋求動畫化。但是當時畢竟還只發售了兩卷,故事內容尚處於起步階段。所以對以劇情的跌宕起伏為賣點的《仆街》而言,初期階段的動畫化提案是要冒相當大的風險的,幸而監督鍥而不捨,最終被他得償所願。

對監督而言,原作漫畫的魅力是完全無法預測的情節所帶來的興奮與忐忑。而監督78年出生,男主藤沼悟出生於77年,兩人年齡上的接近使得監督對於男主小學生時代的生活環境產生了很強的共鳴。於是監督把他當年較為熟悉的東京飯田橋周邊環境放進了第一話的背景之中。監督希望能在動畫的時代感中表達出懷舊而非“老舊”的氣氛。

《仆街》:披著懸疑外皮的人情劇——伊藤智彥導演開播前訪談摘錄整理 - 第2張

關於劇情方面,監督則覺得這部作品不需要有華麗的動作打鬥,而是淡淡地推進劇情即可。而且兼有描寫社會問題的沉重一面,所以也未必需要有可愛的女孩子出場。於是監督對兩個時代的兩位女主的塑造所做的要求是,不要太“女孩子氣”,不把她們刻畫成傳統意義上的美少女。無論作畫和聲優表演都要求女性角色要有所壓抑,而戀愛方面的戲碼也會有所減少。

從以上的意圖出發,監督在演出方面特別注意的是“儘量少使用漫畫式的表現”。雖然原作是漫畫,但是他在演出上會極力把緊張感的氛圍和漫畫風格的氛圍給區分開來,希望把作品中逐步展開的案件所帶來的衝擊,以及當時的感情直接傳遞給觀眾。為此作品整體會更加貼近寫實,全片會瀰漫著緊張的空氣。但也正因為此,一些令人安心的日常戲份才顯得更為珍貴。

對於作品的分類,監督在和原作的三部敬老師,以及老師的漫畫責編討論時得知,三部老師他並不想把《仆街》畫成懸疑劇,而是希望畫成披著懸疑劇外衣的“人情劇” 。監督自己在閱讀原作時也有同感,所以動畫的畫面雖然懸疑色彩較重,但是他同樣注重人情劇的描寫,希望觀眾們能從中讀出創作者們真正的意圖。

《仆街》:披著懸疑外皮的人情劇——伊藤智彥導演開播前訪談摘錄整理 - 第3張

而面對備受關注的主人公聲優問題,監督表示並不是為了作品的“寫實”而採用真人劇演員,他個人腦內的男主印象是“寫實版的野比(《哆啦A夢》主角)”,而土屋大鳳與滿島真之介兩位儘管沒有動畫聲優經驗,但卻恰好合乎他的要求。監督對於土屋的印象是無論本人性格和演習戲格,都有很強的昭和感。聲線也是“好孩子”的感覺,很難讓他人抱有不好的印象。而滿島的演技則給監督以非常樸訥的印象。儘管滿島本人非常愛說話,但監督聽到滿島在第一話中的男主表演時,被演技中過分的樸訥所驚到,幾乎要上前慰問他是否存在心理問題。另外滿島的聲線由於過去也有過旁白配音的經驗,穿透感很強。而他本人也有演喜劇的能力。

至於兩人的動畫聲優經驗尚淺這一點,監督透露他另有一個目的是希望兩人能將配音經驗的逐漸成長,和故事情節的逐步發展結合起來。這個計劃能否成功尚未可知,但監督覺得有嘗試的價值。目前配音已經進行了數話,監督表示存在被配音打動而感受到男主成長的情況,可以說嘗試獲得了成功。

關於監督和男主的共鳴,他表示第一話中漫畫編輯對男主所說的無法通過作品看到男主的臉,希望他能提出更深的意見,和自己在製作動畫中所體會到的感想不謀而合。順便在家讀原作的時候,監督夫人也來問他是否對這段臺詞有所感觸,把監督嚇得不輕。但監督也覺得他就是要把這些自己在意的情節作為動畫中刻畫的中心,男主如何去解決這些問題則將成為整個故事中的核心課題。

《仆街》:披著懸疑外皮的人情劇——伊藤智彥導演開播前訪談摘錄整理 - 第4張

另外看過第一話的觀眾應該已經注意到,男主的母親佐知子(52)身材如模特,聲音似死神,散發出強烈的存在感,據伊藤監督介紹,佐知子(52)也是三部老師想畫的理想母親。而監督本人則對於加代的印象更為深刻,對她所擁有的普通小學生所不具備的孤高與忍耐和獨立性讚不絕口。

伊藤監督還希望觀眾能以觀看外國電視劇的心態觀賞本片。除了之前提到的,主人公使用真人劇演員擔任聲優之外,音樂和音效方面監督和音響監督巖浪美和商量後,同樣決定也要使用真人電視劇式的風格,以此來吸引平時不看動畫的觀眾。

《仆街》:披著懸疑外皮的人情劇——伊藤智彥導演開播前訪談摘錄整理 - 第5張

最後,作為本片劇情核心的時間穿越演出,曾經擔任過著名穿越作品,細田守版《穿越時空的少女》助理監督的伊藤監督表示,會盡量排除《穿越時空的少女》演出的影響,也不會使用其中的穿越異空間式的表現。而是去嘗試刻畫男主時間回溯能力的“復讀機空間”,來表現複雜的時空穿越劇情。為了讓觀眾更容易理解來去兩個時代間的故事而不致混亂,監督和系列構成在與三部老師商量後決定大膽修訂劇本,對情節進行精簡和緊縮,這同時也能增加劇情的強度。希望觀眾們能夠和原作對比,體會修訂的效果。

上週播放第一話,確如監督所說,劇情大改,時穿演出和懸疑氣氛也做得夠味兒。令人擔憂的聲優問題也不算太嚴重。幼年版的土屋臺詞有限不予評論,成人版的滿島配音勉強到了及格線。很有趣的是在感情不甚激烈的臺詞中,他表現相當出色,有一點《蟲師》中中野裕斗的味道。但是一旦到那些“納尼”“馬鹿”這些需要用到感情的叫喊或者吐槽等表演色彩濃厚的臺詞時,就顯出他這方面的尚需鍛鍊了,尤其是在對手戲往往是高山南的時候。順便一說,在本作男主大人變小孩的劇情中特別安排高山南來演媽,真不知道是不是有意的,可惜監督目前似乎還沒提及到這方面。當然,即使尚有不足,正如監督所說,他希望看到聲優和劇中人物的成長能夠有所重合產生化學反應,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另外如監督訪談中提到的,存在感極強的男主他媽,雖然52歲,但是看完第一話覺得這完全可以有好不好!當然很多觀眾難以抵抗數字帶來的沉重事實,畢竟50多歲實在有點太過。不過幸運的是,第二話已經穿回20年前,三十出頭的男主他媽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味道,沒看過漫畫的小編表示超期待的!

Anyway,這片推薦。

動畫信息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中文名: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原 名: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又 名: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 The Town Where Only I Am Missing / Boku dake ga Inai Machi / Erased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2494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