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世界的都是天真的英雄夢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40:03 作者:七小珺 Language

如果開場就說,這是一個“回到過去,改變未來”的故事,你一定不想聽了。科幻、動作、奇幻、純愛、恐怖等等,各個題材都能舉出個十八部安利。“穿越時空”是人類無法企及的終極幻想,也反映出我們是多麼容易犯錯的一類生物,一生都與無法彌補的遺憾相伴。現實中不斷失敗,又無法超越光速的我們,只能將這個夢投映進文藝作品,尋找一些安慰與希望。

2016年的我,徹底淪為一個廢柴控。一月新番《只有我不存在的街道》最開始吸引我,是因為主角是個年近三十的失意漫畫家。他離開家鄉北海道,在東京獨自生活。作品並不熱門,過了奮鬥的年紀,放棄了追求夢想,像每一個鬱鬱寡歡的都市青年。老媽從老家趕來探望,劇情急轉直下,意外捲入一場精心策劃的謀殺。

如果是普通的廢柴青年,這劇就此Game over了,但主角再頹也有光環籠罩,他擁有記憶“回溯”的能力。以這次的意外為觸發,主角悟一下子回到了童年的北海道,一切故事開始的地方。通過一次次徒勞的回溯、推翻與重來,悟終於解開了年少的心結,拯救了童年的夥伴,阻止了一場幾乎改變身邊所有人命運軌跡的兒童誘殺犯罪。

其實家長們應該看看這部劇,千萬別把自己的孩子看得太簡單。他們不是父母的附屬,擁有一個個獨立的人格。劇中的女主加代和悟小學時的兩篇作文裡,展露了意想不到的成熟與堅定,也完美契合了全劇的主題。
 
加代的作文“只有我不在的街道”寫出了默默忍受母親施暴的寂寞心聲。情感隱忍細膩,沒有一個詞在苛責母親,卻透出了對現實的失望,她已放棄抵抗,所以總是一個人默默遊離在集體之外,獨自站在公園的路燈下不願回家。但她終究是個善良純真的孩子,“我想去一座遙遠的島嶼”,她嚮往自由,對長大後的未來抱有小小的希望。

所以在悟回到過去,主動向加代伸出手後,加代緊緊地握住了。
 
與加代佔有慾過強心智脆弱的母親不同,悟的母親也是一個單身媽媽,卻給予了孩子充分的尊重與自由,她傾聽兒子的思考和判斷,而不是把它們當做兒童的戲言,她選擇信任自己的兒子,也是相信了自己的教育方式。

二十九的悟回到童年,重拾起自己天真的“英雄夢想”,聯合身邊的小夥伴一起,最終戰勝了命運。

小學五年級讀《李爾王》的女孩不會輕易加入悟他們的團體(羞愧到滿地打滾),卻被男孩子一句“基地是男人的浪漫”而打動。悟要拯救的是率真的孩子,純粹坦誠、容易受傷,還沒有學會用遺忘和敷衍對待人事;但他們絕不是幼稚的孩童,他們已開始建立自己的世界,打破父母固化的想象和定向思維,帶給大人們不一樣的啟發。

漫畫和動畫同期完結,相較於漫畫,動畫的節奏更緊湊,讓劇情衝突更加明顯,悟與幕後黑手的相愛相殺更加露骨 (誤 = =)就像悟小學時寫的作文,英雄一再受挫,卻總能在跌倒後爬起來,從孤軍奮戰到找到同伴。拯救加代後被幕後黑手陷害的悟,躺在醫院沉睡到三十歲才迎來與boss的最終對決,他丟失的這十五年空白,換來了家人朋友們的時間和生命。

作為一部超現實的懸疑推理漫畫,這部劇太浪漫主義了。依靠時間回溯的超能力,年近三十的悟和我們,找回了最珍貴的信念和最單純的願望:那些被時間掩埋的,童年時無條件的信任與堅持。穿越的技能雖作弊,卻無法隨心所欲。所有的幸福,都需要拼命爭取,所有的收穫,都必須支付代價。“只有我不在的街道,這十五年的空白,是我最珍貴的寶藏。”既浪漫又殘酷,太戳淚點。
 
最後我要小吐槽一句,好希望悟和加代在一起啊嚶嚶嚶,拉著加代去看星空聖誕樹那一段實力撩妹,終身難忘。可惜加代沒有等待“睡美男”醒來,先一步結婚生子,走向幸福。不過,我們和悟一樣,都是成年人啊,必須學會和過去話別,比起個人的情感,更需要守護的是自己不曾動搖的內心。

動畫信息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中文名: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原 名: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又 名: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 The Town Where Only I Am Missing / Boku dake ga Inai Machi / Erased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2494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