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很多年前,我是如此地純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0:20:44 作者:Mystryl Language

 [最終流放相關老文]很多年前,我是如此地純潔

當時給漫遊電子書供的稿子,現在看看,發現現在的自己噴的時間比編裹腳布的時間要長。

反正既然有人懷念LE,那我也來湊一腳

——————————————

追逐自由的天空

“只想與克勞斯一起飛在父親們的藍天上,無論有多高,無論有多遠。”

序、屬於自己的藍天

直到如今都不曾忘記過,在金色童年的那一小段溫馨歲月中,自己最喜歡做的事就是仰望天空。那時的小學生,繁複的作業加上一直要上到星期六下午的課程,往往剝奪了他們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所以,如果要做一個“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的好孩子的話,那麼眼睛永遠都只能和地面保持斜向下45度。不過,我不喜歡這樣,很多人也不喜歡這樣。於是,在所剩無幾的休息日裡,我和一幫兒時的玩伴總是冒著星期一被“體罰”的危險,撇下懶得動筆的作業,偷爬進離弄堂不遠的公園中,盡情揮霍得之不易的時間。

當玩累的時候,大傢伙就會抽籤派上一個人,拿著偷爬進公園省下的幾角錢,到小賣部買上一個冰棍,然後一起橫躺在草坪上,一邊吃著冰棍,一邊看著天空,閒聊未來的夢想。在那雙不總是願意屈服於斜向下45度的眼睛裡,天空總是那麼蔚藍,那麼清澈,那麼寬廣,那麼高遠。躺在佈滿春天氣息的草地上,仰望恰似無垠的天空,就會使你產生一種錯覺,彷彿自己已經置身於一個不再有煩惱,不再有束縛,可以任意放飛自己夢想的自由海洋。雖然身體還受著地心引力的支配,然而身體卻早已奔向了兩萬英尺的高空,在那裡有隻屬於自己的夢想天際線。

一、夢想是,飛上藍天

在五千多年的歷史中,人類沒有一刻停止過追逐飛上藍天的夢想。人們有的嘗試做出像鳥兒般的翅膀,有的冒險把自己捆綁在足夠大的風箏上,更有的把大量的火箭綁在椅子上,想借助火藥的推力直上雲霄。不過,與這種飛天的熱情相對的,大抵上這些偉大的嘗試都以失敗而告終了。然而,人們並沒有放棄……

歷史的指針靜靜而緩慢地滑到1783年,1783年11月,在40萬人的眼前,人類第一次能夠自由地飛上藍天了。法國造紙廠工人蒙哥菲爾兄弟利用熱空氣輕而上升的原理,製成了世界上第一隻熱氣球,它在巴黎市中心起飛,至巴黎市郊安全降落,飛行25分鐘,飛行距離6.84英里。由此,人類開始了能夠自由飛翔的歷史。

1903年12月17日清晨,奧維爾•萊特駕駛“飛行者1號”在北卡羅萊納州東北部小鷹鎮騰空而起。當歷史滾入多災多難的二十世紀之後,人類仰望了幾百萬年的天空第一次自由了。

《Skywriting》

“last that I could do,in memory of you,you taught me how to fly,not forgotten now,turn the ship around,fly into the storm,scatter light all over the gloom,my father had his pride,now I fly alone,his ship it never lies,so it's always by my side,lighten up today,deep inside the storm,scatter light all over the gloom,kept flying,leaving tracks in the ether,can't let that monster beat me,don't think so,but they call it invincible,so I soar,though I'm deep inside the storm it won't defeat me,shake me free,look out here comes trouble,maybe I'm just pushing through a dream,but it looks real to me now,though I'm deep inside the storm it won't defeat me,shake me free,look out here comes trouble,maybe I'm just pushing through a dream,but all these things,feel quite real to me…………”

在Grand stream和基爾德的偉力面前,Vanship顯得是那麼的弱小。經不住兩者幾下打擊,運送和平書簡的Vanship隊就已經損失殆盡。這次任務的失敗不僅葬送了阿納託雷和迪尤西斯之間的和平,同時也讓天空下的人看到了Grand stream和基爾德的強大。

克勞斯、拉維的父親們駕著Vanship永遠地離開了,然而父親們卻給他們留下了人生中最寶貴的東西。克勞斯、拉維留存下的屬於父親的東西,並不是只有那架其實是阿歷克斯的Vanship,父親們真正給予他們的是一種連基爾德和Grand stream也戰勝不了的力量,Vanship的力量。

正是由於有了這股力量,克勞斯和拉維才能夠迅速地獨立、自強,在別人家的孩子還在享受童年的幸福的時候,他們就已經開始為突破Grand stream做著不懈的努力。他們從試著掌握駕駛Vanship的技術開始,一步步地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從最初連委託筒都抓不住,一直到能夠自由翱翔在蔚藍的天空之上,他們承受了無數的艱難和困苦。然而當他們最終能夠在天空中自由書寫自己的夢想和青春的時候,他們的心才能真正體會到“天空,原來是那麼了不起。”

然,真正了不起的並不是天空,而是天空和Vanship中所蘊藏的力量。這種力量凝聚了人類幾百萬年進化史中最偉大的精神——追逐自由的精神。幾千年以來人類孜孜不倦地追求飛天的夢想一樣,同樣地人類無時無刻不在追求著自由。當最後,克勞斯和拉維駕著Vanship穿越Grand stream,他們實現的並不是父親們未完成的事業,他們知道這架Vanship並不是父親們的。“不論壞成什麼樣子,變得多麼破爛不堪,這也是我們的 Vanship!”父親們在他們心中種植的那股力量最終覺醒,在飛越Grand stream的那一刻,他們已經不在乎Vanship的歸屬問題了,因為他們知道父親們真正給予他們的財富是Vanship所代表的,追逐自由的力量。

一旦,這股力量在人們心中覺醒、爆發,任何阻礙自由的東西都將變得不堪一擊。然而在很長的時間裡,這股力量卻是被壓制的,被深深地壓制在天空中的陰霾之下。


二、天空中的陰霾


Vanship並沒有能夠給人們一個真正自由的天空,給天空套上枷鎖的不僅有Grand stream,還有一個更加難以對抗的基爾德。事實上,憑藉克勞斯、拉維的父親們的技術,Grand stream是不難戰勝的,然而基爾德卻不願意看到他們把和平書簡送到迪尤西斯。因為一旦他們送到了,和平將使基爾德失去許多既得利益,而這是天空的統治者所不允許的。

基爾德利用Grand stream把人們對和平的嚮往,對自由天空的期待扼殺在了那一片陰霾之中。殘忍而毫無仁慈之心的Queen Delphine繼續用仇恨和謊言禁錮著天空,Vanship只能在基爾德所允許的範圍內飛翔,而休想走出這個牢籠半步。Vanship的技術雖然沒有受到基爾德的控制,但是基爾德卻想方設法控制住了Vanship內在的力量。他不想這種雖然渺小,卻極為強大的力量一旦在地上人的心中覺醒,而毀掉他們手中的權力,一種因濫用自由才能享受到的高高在上的權力。


“對每個人來說,天空都是一樣的,天空下面的人基本上也是一樣的,全世界到處都是一樣的,都不知道彼此地存在,被仇恨和謊言隔開,這些人從來不知道怎樣思想,但是他們的心裡卻藏著有朝一日推翻世界的力量。”
——《1984》


就像喬治•奧威爾的《1984》所描寫的那樣,老大哥和世界上的其他兩大集團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不斷用虛妄的真理、無目的的戰爭和無理由的仇恨來粉飾太平。“戰爭即和平,自由即奴役,無知即力量。”因為這三句口號,自由成為了可以肆意踐踏的東西,而戰爭就被用來充當了穩固統治的法寶。

基爾德原本的職責是管理殖民星球的大氣系統和協調星球住民間的關係的,然而Queen Delphine卻利用這世界的建造者所賦予的能力,把自己的自由建立在別人的奴役之上。當地上的人只能喝著受到汙染的水,基爾德的統治者卻能無限制地享用純淨的水。而當Queen Delphine品嚐著美味的時候,地上的人卻只能在旱災、嚴寒這樣的嚴酷環境中艱難度日。

“這個世界太狹窄,只能養育少數人,明白嗎?你們隨心所欲地喝得開心的話很快就毀滅了,所以我才代表大家來品嚐究極的美味。”僅僅因此一荒謬理論, Queen Delphine就濫用手中的權力,以戰爭來維持自己的統治,以UNIT來控制天空中的自由,以虛妄的真理來剝削天空下的人們。


三、追逐自由的天空


“克勞斯,還記得著傷痕嗎?這是練習中撞倒岩石時留下的,這邊是比賽中擦到牆壁留下的,這孩子不屬於任何人,是我們的Vanship。”

“你知道Unit嗎?這是地上人從基爾德得到的最大的恩賜的證明,沒有這些,所有的人都只能在地上慢慢地爬行。”

“我們不能逃避這個天空,我們不能逃避Vanship。”

“用不知何時就會失去的翅膀在天空飛翔一定很快樂吧?”

“明明是我們的船,卻不屬於我們。”

“誰叫,雲的下面那麼髒呢?”

“為什麼要誕生在這個世界上,忍受飢寒交迫,我想生存在不用整天躲避炮火的世界裡。”

“迪尤西斯的子彈,從摩朗•西艾多朗德的身邊繞過。”
“基爾德的子彈,從蒂尤妮婭•謝亞的身邊繞過。”


終、A New World Has Come

二十世紀初,萊特兄弟的飛機開啟了自由天空的大門,也開啟了人們心中對美好未來的夢想。然而好景不長,一戰、二戰的到來很快使飛機變成了一國掠奪另一國,一群人奴役另一群人的武器,原本被人們視為夢想的飛天工具成為了最為恐怖的死神。自天空傾斜下來的無窮炸彈再次提醒著我們,天空中的陰霾依然存在,天空還遠未實現自由。

美國前拉美事務助理國務卿凱波特曾經說過:“我們總覺得我們各兄弟共和國經常和我們在一起,從清晨睡醒後和巴西或哥倫比亞的咖啡直到深夜打開精美的玻利維亞的罐頭為止,它們一直與我們形影不離;睡的是智利青銅或黃銅製的床,委內瑞拉的石油使您享受電力,你的汽車裡用的是墨西哥電池,您吃的是古巴糖,哥斯達黎加的香蕉,海地的甜酒,您圍的是祕魯的羊絨織成的圍巾,穿的是烏拉圭毛料織成的衣服,您的地毯是阿根廷的羊毛製成的,您的孩子吃的可可巧克力是厄瓜多爾制的。一句話,我們的一切福利都是拉丁美洲的關係聯在一起的。沒有拉丁美洲,我們就缺少原料,所以,拉丁美洲是自由世界經濟實力的源泉。”

冠冕堂皇地,藉助技術、軍隊等施行的奴役在二戰後的世界大行其道,然而人們心中有力量,當Vanship的力量再次在人們心中覺醒,一個新的世界就將到來。

天空彼方之物是,引導迷路的孩子回到母親懷中之物,EXILE。
將大地染成金色波浪,給予生命恩惠的氣息,麥之大地。
天使降落之路,天空中巨大的風之路,Grand stream。
記憶彼方之物是,一切誕生和歸還之路,藍色惑星。

動畫信息

最終流放
中文名:最終流放
原 名:Last Exile
又 名:None
首 播:2003-04-06
IMDb:tt039073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