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沉睡,等到一個新時代的來臨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10:46:38 作者:cradle Language

我一直對幕末時代的故事感興趣。

維新是日本從封建走向現代化的第一步,但也是軍隊掌權,展開對外擴張政策的第一步,一切始於維新,而危險的理念也始於維新。

事實上,我一直覺得,所謂維新和保幕,從本質講只是持不同立場的利益集團,為自己的權利和對國家未來不同的理想而戰。

值得肯定的是,日本人在很多描寫幕末的作品中,並沒有完全抹殺和否定幕臣、或者類似新撰組這類保幕派的理想和信念,甚至在某些作品中,能體會到一種雖被時代拋棄,但仍堅守絕望執念的悲壯。

《冬之蟬》中有一段對話,當草加在戰場重逢秋月的時候,曾責備他如此進步之人為什麼要捲入一場必敗的戰爭;而之前,大鳥奎介也曾詢問秋月為什麼要以這樣尊貴的身份到蝦夷參加這場沒有勝算的戰鬥。
秋月告訴草加,他做了一個夢,他覺得幕臣也可以用自己的手創造一個新世界,期待像草加這樣的有夢想堅定的人。比起輸掉後什麼都沒有,幕臣也有自己開國的理想,他們有自己對國家未來的設計和追求。

所以,在幕末這樣的亂世,從來都沒有絕對的正義與邪惡,只有順時或者逆流。

正如草加最後對維新的'定義",所謂維新,維新志士是為自己的利益而戰,幕臣為了生存而戰,而他只是為了創造一個能和秋月在一起的世界而戰。

所有人都在為自己的理想國奮鬥。秋月代表著有新思想的幕臣、相澤代表著偏執於暴力維新的志士、還有草加這類出國留洋後有民主思想,既不認同幕臣也與暴力維新格格不入的另類。
所有人,都只是為自己的利益和理想而戰。

《冬之蟬》的精彩在於,它不是為耽美而耽美,在這樣一部作品中,我們會看到對這個時代、對這個時代中各種人物的反思,會看到作者對於世事的見解和觀點。

從人員構成來看,維新志士大多出自長洲等藩,這些藩屬從德川幕府成立之時就是戰敗的一方,所以300多年來低人一頭,長期被幕府壓制。所以,在這樣的維新過程中,的確有一部分人並不是為了所謂開國、自強,而僅僅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利益,通過又一次的動亂和變革搶奪權利,獲得上位,比如相澤等人。
而當相澤率領陸軍部,直接查抄外務輔臣草加的宅邸時,隱隱顯示出維新之後,日本陸軍過於強大蠻狠直至逐漸掌權、軍國主義橫行的雛形。

所以,每次看有關幕末風雲的作品,我時常反思,任何的歷史事件,我們都不應該只從一個角度敘述,正如我們經常把清末的保皇派妖魔化,把革命志士籠統簡單英雄化,這樣的觀點和作品都沒有意義。
即使在保皇派中,也會有一部分人,抱著固守傳統、但希望通過溫和變革,維持國家秩序、慢慢圖謀發展的理念;
即使革命黨中,也一定會有一部分身處底層者,希望通過激烈變革的亂世,打倒一批舊式權威,奪取屬於自己的權利和利益。

所以,亂世中的正邪從來都不是明確的,但凡真心為了這個國家的前途命運奮鬥的人,無論最終的輸贏都應該被尊重,他們都是勇士和智者。
而那些僅僅打著革命口號滿足個人血腥目的人,即便衝在第一線,也不過是高級的強盜而已。

扯的太遠了。

最後談談《冬之蟬》的愛情悲劇。

這段愛情發生、發展的如此自然、順理成章。他們彼此吸引只是因為理想一致、目標相同,擁有同樣的志向和抱負,然後自然的相惜相戀。這樣的故事不會讓人覺得突兀,更不會覺得這樣的戀情有什麼不對。那個動盪年代,本來就是男人的舞臺,男人和男人更容易接近,女性基本是隱於幕後的背景或裝點,全片出場的女性除了歌妓就是女傭,也不會讓人覺得突兀。

而之所以這樣的愛情註定是一場悲劇。他們每個人所處的立場,每個人的身份都昭示著,這是一場無法逃避,因時代而鑄就的必然的悲劇。

其實,無關乎愛情,這樣身份的兩個人即使沒有愛情,僅僅是友情,也是一場必定的悲劇。只不過,當其昇華為愛情時,更加悽絕濃烈。

秋月的貴族身份,決定了他必定是被時代淘汰的一方。而戰爭給他帶來的殘疾,使他只能依靠草加的照顧存活。這樣一個高傲的男子,之所以遲遲未死,真如其本人所說,只是因為無法下定決心和草加斷絕關係。
真的很難說誰愛的更深。苟且偷生、寄人籬下的秋月,需要承受的心理重創遠勝於草加,從保護者到被保護者的位置變化,讓秋月這樣的男人活著比死還痛苦。
沒有相澤的逼迫,沒有草加可能面臨的危機,我相信秋月可能會選擇繼續苟活下去,但那樣的生存應該會讓兩個人更痛苦,因為他完全沒有活下去的目標和意義,死亡是秋月必然的結局。

其實,無所謂其後幕臣被釋放的補充,秋月不可能甘心一輩子被草加納於羽翼之下的呵護之愛,這種不對等的付出,只會消磨雙方的愛意,最後還是走向悲劇。

而草加的悲劇,表面看,他是殉情,但其實,像他這樣的人在新時代恐怕遲早也是個悲劇。首先,他的出身和發達就讓相澤這樣靠軍功爬上來的人羨慕嫉妒恨;再者,就算其後幕臣特赦,草加的身份和地位,也不可能允許他和秋月真的在一起;最後,從深層次來說,草加的理想和維新的目標還是有一大段距離,這樣的人在這個激越偏激的時代是沒有活路的,遲早會被淘汰。

所以,無論是他們的愛情還是他們的立場、身份,都與這個時代格格不入,他們註定無法在這樣的時代生存、相守,獲得屬於他們的幸福。

在新時代到來之前,就像蟬那樣沉睡吧。這才是最好的結局。

動畫信息

冬之蟬
中文名:冬之蟬
原 名:冬の蟬
又 名:None
首 播:2007-02-23(日本)
IMDb:tt143303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