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與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15:09:24 作者:林 Language

我就不從畫去評價這不影評,我想試試新的角度。在我看來,這部影片優秀不但在於出色的簡潔和美麗的畫風,更重要的是,其想表達的思想。
       第一,為什麼是一隻紅海龜變成一個女子與男人一起生活。很多人看到這裡可能只想到這可能是吉利卜的另一種奇異魔術。但我認為這是為了表現當代人在破壞自然的一種悲嘆。當代的快速發展,人與自然是不平衡的。這就意味著一直海龜永遠在現實中永遠做不到和人站在同一高度。而在影片中,一隻紅海龜可以成為我們一生陪伴,這無疑在表達著自然永遠是我們很重要的一部分。
       第二,我們或許內心一直在找尋那個她。從21世紀開始 ,我認為人類影響最大的莫過於網絡,這不但使信息交流變得異常快速,而且表面上使每個人好似更容易鏈接在一起。在休謨寫的《人性論》中,他毫無避諱的直言人是一種社群動物,單獨的個體是無法活下去。但事實是,網絡在使我們人與人之間距離拉遠。永遠記得,我們正在活著是在現實中,而不是網絡上他人在他時的接觸,網絡使我們開始不在乎現實中的人與人接觸,使得人越來越不用心去感受他人。這就使得當代人在用盡其精力在網絡上,卻抱怨無所不在孤獨感。我們無所不在渴望找到有那麼一個人,無論情況如何,都陪伴在自己身邊。這種美好理想,也在現代通過動畫表現出來。
       第三,男孩最終是離開小島的。從弗洛伊德發表了《夢的解釋》後,潛意識這個詞開始流行。我們開始瞭解,每個人內心都有個最終渴望。當男孩在小時候知道有外界世界,或許他內心就種下那個最終渴望。在現實,有些人或許會意思到自己內心最終想要的是什麼,然後去實現它,就像男孩一樣。而更多的是,很多的人,就算意識得到自己內心渴望,可能還是會因為害怕離開了島,付出無限努力,去尋找不到岸,最終害怕自己夢想石沉大海,而連想到不敢想。而我感概的是,動畫中男孩可以背個小挎包就離開島,現實中卻有無數的人連自己喜愛什麼,知道什麼,能做什麼,要做什麼都不清不楚.
       最後,男人老去,海龜離去,這或許是個美好的結局。我不是很能表達出這種感覺,就像當20世紀初,美國普普藝術開始流行,安迪沃荷在電視上誇張的動作和其藝術上讓人費解的'廣告',卻無時無刻不在告訴他人,別被當代大眾思想控制。或許當男人老去,女人也一起老去是美麗一幕。而更美麗的,可能是當紅海龜完成其人的一部分,走向自己當龜一部分人生。我們總是很在乎結果,在當代中國社會大部分的人都依據錢去judge他人。而我想社會應該是多元的,一個人可以賺很少錢,但他活得內心滿足,這種生活也是值得提倡。紅海龜當過完自己人一生,去過自己海龜一生,而不是選擇陪伴在已老去男人身邊。這種選擇,也是蠻自然蠻美麗的。

動畫信息

紅烏龜:小島物語
中文名:紅烏龜:小島物語
原 名:La tortue rouge
又 名:紅烏龜:小島物語(臺) / 紅龜 / 人龜情未了(豆友譯名) / レッドタートル ある島の物語 / The Red Turtle
首 播:2016-05-18(戛納電影節) / 2016-06-29(法國) / 2016-09-17(日本)
IMDb:tt36660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