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的不是情懷而是態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18:54:56 作者:樸木繁花 Language

這是一部情緒飽滿、劇情流暢、節奏緊湊、製作精良的電影。正如它的原作漫畫那樣,它的優點和缺憾同樣明顯,但我也相信,它會像它的原作漫畫那樣經得起時間的檢驗。

在百度糯米的統計指數裡,這部電影的主要觀影人群是80-90年出生的這一批人,說這一批人對聖鬥士沒有情懷肯定是不對的,但是說對它有多麼深的情懷也未免矯情。正如@電影通緝令的評論裡說的那樣,人的記憶浮動變換,情懷有時並不可靠。特別是像聖鬥士這樣只連載了五年,在中國大陸當年那種娛樂產業並不發達的情況下又多火了三五年的商業漫畫,如果還想指望賣情懷來圈錢,那它不但會死,而且會死得很難看。並且這也絕對不符合聖鬥士這個符號所一貫擁有的精神和氣質。

其實這部片頭寫著“製作總指揮車田正美”的電影裡,並沒有那麼多可供追憶情懷的元素,而更像是一部在技術上帶有實驗和探索性質的試水之作。而它最終所呈現出來的效果則不負眾望地再一次讓人對片方的動畫製作技術刮目相看了。

有一些數據可能是不為人們所注意的,本片耗資40億日元,歷時5年,以聖鬥士這部漫畫在日本國內的流行程度、經典指數,這是一個註定不可能賺錢的企劃,儘管從該片的設定風格帶有很多好萊塢的痕跡來看,也許它是打算走國際路線的,然而粗略評估一下近年來聖鬥士IP在國際範圍內的影響程度,這樣的投資規模和製作時間跨度,也決定了其不可能有什麼樂觀的收益回報,當然這都是馬後炮的分析。但不管怎麼說,東映動畫當年啟動這個計劃現在怎麼看都讓人覺得是“有錢任性”。

這種感覺也充分地體現在了本片的製作風格之中。聖域從經典古樸的希臘風變成了繁複華麗的後現代哥特風(抱歉本人才疏學淺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所以臨時捏造了一個說法)。作為一個並不懂技術的人,在我看來,這個改變帶來的直接後果恐怕還不是粉絲的投訴,而是建模工作量的翻倍增長以及伴隨而來的資金投入的增加,這個費力卻未必討好(特別是未必能轉化為票房)的構想是怎麼產生並且最終居然得以實施的至今是個謎。與此類似的改動還有聖衣的設計。建立在厚重而逼真的金屬質感之上的聖衣浮雕花紋以及其他細節,其細膩程度是之前任何一個動畫版本的聖衣都難以望其項背的。但如果你據此認為本片是立志讓觀眾看到劇組花出去的每一分錢那就大錯特錯了。當很多人感嘆一個建模如此精美的雙魚座阿布羅迪居然出場時間只有不到一分鐘(據有人統計說一共42秒)實在是暴殄天物的時候,也許並不知道其實雙子宮和天平宮也是有建模的,然而這兩處地點在影片中壓根兒就沒有出現過,而從出場到結束一直處於聖衣狀態的紫龍居然也有便裝版本的人設。所以每當我遺憾於製作如此精良的電影居然沒有票房的時候想想它出自一個專門和錢過不去的劇組也就釋然了。還有沒有其他就這樣被默默燒掉的錢也是一個謎。

然而更應該讓人感到有些遺憾的並不是這些砸出去連一聲響都沒有聽到的銀子,而是那些辛辛苦苦做出來的卻沒有派上用場的模型。投資方的任性還能說是因為有錢,而執行者的執著,除了真愛和敬業,真的找不出其他什麼合理的解釋了。真的很想知道那些製作者們究竟是懷著怎樣的熱情在構建著自己心目中所想象的聖鬥士的世界,他們也一定曾經喜愛過或者仍然喜愛著這這部作品吧。所以,一定有很多人對於這版充滿了新世紀元素的聖鬥士電影無法立刻適應,但不可否認這是一部態誠意十足、態度鮮明又追求創新的作品。

誠意首先體現對於原作劇情較為準確的提煉和把控之中。影片選取了少年聖鬥士故事的起點——黃道十二宮之戰作為主幹故事流程,從本代聖鬥士故事的緣起直到十二宮戰鬥結束雅典娜重回聖域,覆蓋了原作將近三分之一的劇情。為了適應一部電影的敘事容量,能做到半個小時交代戰鬥背景和起因,一個小時之內打穿十二宮結束戰鬥,劇本對原作中這一著名的篇章做了大刀闊斧的調整,準確的保留了故事的核心矛盾和劇情推動力,在此前提下簡化了部分人物關係和背景故事。這樣做的確減少了很多的感動元素,甚至刪減了一些為粉絲們所津津樂道的重要情節,這是令很多人感到遺憾的地方,但考慮到這是在拍電影,而不是連載漫畫也不是TV和網絡等可以容納連續長篇故事播放的平臺,尊重載體本身的表達規律顯得尤為重要。比較令人欣慰的是該片的故事情節調整還是儘可能的保留了原作中比較經典的戰鬥環節,而後六宮的戰鬥則被一次性收網,並且闖宮過程中劇情基本沒有什麼起伏確實是讓人感到不太滿意,如果能再多半個小時或二十分鐘讓部分戰鬥展開一小下可能會更好。不過,也許到了這個時候這有錢任性的劇組已經把錢都花得差不多了也說不定吧。不過從整體上來說,劇本對於故事節奏的把握還是很好的。文戲武戲安排合理,過渡的也比較自然,進展的節奏上基本沒什麼問題。

誠意也體現在每一個一絲不苟的設定之中。這是一部沒有什麼門檻的電影。如果你對聖鬥士的劇情已經記得不太清楚,沒有關係,故事簡單易懂,細節豐富多彩。這是一部每看一遍都會有新發現的電影。在絢麗的大場面之下,各種小環節都絕對不會讓細節帝們失望。包括人設、動作、表情、甚至是道具和精心設置的小細節讓人感受到了製作方對於這故事和其中的角色充滿了喜愛。當然喜歡什麼細節不喜歡什麼細節還是要看個人喜好。有人反映受不了小艾的脣環,也有人覺得這樣的小艾很有趣。上映之前很多人都不能接受米羅被設定為女性,但是這幾天來被天蠍御姐給驚豔的觀眾絕非少數。有人可能會覺得迪斯像個小丑巨蟹座又被黑了,但是在本人看來這個迪斯身上充滿了個種精心設計的細節元素,擁有最具特色的戰鬥情節,可見製作組雖然將其定位成了一個反派,卻並不是一個臉譜化的反派,而鮮明的特色才恰恰令一個角色變得更有有生命力。還有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穆帶上了眼鏡,但是如果仔細考慮一下,在眼睛佔全臉比例較之2D人設大為縮小的前提下,白羊座一族本身的豆豆眉造型會令人物的眼睛周圍變得非常空白無神,而新增的眼鏡則能夠很好的彌補這個問題,並且同樣令人見之難忘。諸如此類精心設定在整部影片中數不勝數。而除此之外,對於每個角色的性格塑造和區分也令人覺得印象深刻。青銅、黃金,哪怕是打醬油的白銀,都給人留下了印象。

再來說說態度。讓許多人目瞪口呆的全新造型其實就是這部電影的態度——不再重複。

有人說這種新世紀元素的插入是想討好新觀眾,然而在聲討新造型之前也該認真的想一想,為什麼就不能迎合新世紀人們的喜好呢?難道把2D動畫時代那些古老的設定和古老的劇情原原本本地放在人們面前,新時代的老觀眾們就會買賬嗎?如果是這樣,為什麼還要大費周章拍個電影出來呢?而既然已經決定了要拍電影,那麼就要做出和以前不一樣的東西來。不論這種努力最後是成功還是失敗,這種精神本身非常可貴。更不要說3D與2D的創作規律必然有諸多差異,直接把原來的人設拿來3D化,其效果未必就能令人滿意,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去做一點新的嘗試呢?而事實上作為製作總指揮的原作者本人似乎也並不反對這樣的改動。對於一位年屆花甲的漫畫家來說,能接受這樣一個讓所有人都目瞪口呆的造型,還是挺讓人佩服其勇氣的,或許大叔自己也並不想總是重複以前吧。

平心而論,這些新造型並不醜陋不是嗎?它們更具有新時代的精氣神,聖衣也更適合真實的格鬥運動規律。或許有人是比較懷念動畫片裡面的聖衣形態和質感的,但是那個形態在3D的環境下實際上很難實現流暢的戰鬥,更無法體現真實金屬的厚重和冰冷。更何況新設定還保留著許多讓人懷念的元素。星矢,不還是那個穿著牛仔褲運動鞋,只是紅背心兒變成了紅馬甲的眼睛大大的不屈不撓的少年嗎。紫龍為了朋友依然可以捨棄生命。瞬還是那麼可愛,冰河還是酷酷的。人氣同樣很高的黃金聖鬥士們也都各具特色,或帥氣或威風或英俊或美麗。而這個故事最核心的部分,友誼、團結、信任和永不言敗的精神其實也沒有變。

當然也有一些改變確實非常令人遺憾。最典型的是一輝,不可否認,因為劇情的變動導致一輝沉重堅實的背景事件不復存在,使得原作中一輝的性格變得無所依傍,最終只能做出較大幅度的修改,這是最大的遺憾之處。與之類似的缺憾也的確不在少數,許多高人氣黃金聖鬥士的劇情被大幅度壓縮甚至直接刪掉了,相應的一部分黃金聖鬥士的期待者不買賬也是非常可以理解的。而這種缺憾的造成其實與人設改變並沒有太大的關係,主要是源於將一個長篇故事濃縮為一部電影的過程中對故事素材的取捨和改編。於是問題就來了,像本片這樣的努力改造和追求創新究竟有沒有意義呢?從功利的角度看或許是沒有的,因為這的確是一部優點和缺憾同樣鮮明的電影,有人願意歡迎它的優點,也有人無法容忍它的缺憾,甚至拒絕看到它的改變。情懷向來不可靠,而誠意則未必都能被理解。要創新要改變就要付出代價,必然會面對很多批評和詬病。

但不管怎麼說,這種積極進取的態度卻像極了它的LOGO——星矢——什麼也不做,這絕對不是他的風格。

 

動畫信息

聖鬥士星矢:聖域傳說
中文名:聖鬥士星矢:聖域傳說
原 名:聖闘士星矢 Legend of Sanctuary
又 名:聖鬥士星矢 Legend of Sanctuary / Saint Seiya: Legend of Sanctuary
首 播:2016-02-26(中國大陸) / 2014-06-21(日本)
IMDb:tt223148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