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看的不是電影,是情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18:59:33 作者:蘇嘉樹 Language

【哥看的不是電影,是情懷】 - 第1張

在說電影本身之前,先說說“情懷”這事兒,雖然談“情懷”是個很裝13也很容易招罵的事兒。百度對“情懷”的釋義是:含有某種感情的心境,我覺得說的言簡意賅。80後對於聖鬥士的情懷,所包含的感情的名字,大概叫作:童年。
有朋友問我去看同期上映的《火影忍者》了麼,我說沒有,並且也沒打算去看,因為沒有感情。《火影忍者》是2002年推出的,日本在那前後推出的並且我還看過的動畫,還有1999年的《海賊王》、2000年的《犬夜叉》、2003年的《鋼之鍊金術師》,算是印象比較深的,其他還有很多知名動畫但是我沒看過就不一一列舉了。
而《聖鬥士星矢》是哪一年推出的?1986年!感情怎麼能一樣呢?《火影》我沒怎麼看過,《海賊王》、《犬夜叉》、《鋼煉》都是2002年上大學以後看的,所以,《聖鬥士星矢》對於我這樣的80後來說,就是童年,就是情懷。當然1986年日本還推出了一部與《聖鬥士星矢》擁有的粉絲不相上下的動畫片,就是《七龍珠》,之後七年,又出了一部《灌籃高手》,也是經典之作。但是很遺憾,我這人比較專一,就只從頭到尾看了《聖鬥士》。
說到這個名字,我還是想叫他《聖鬥士》,而不是《聖鬥士星矢》,因為從20年前,我就不喜歡他,想不明白為什麼以他的名字命名,為什麼其他人前赴後繼最後都是他去拯救雅典娜?!論武力值,他在五個青銅裡面說不上最強吧(無疑瞬是最弱的),論對雅典娜的忠誠,大家也不相上下吧,憑什麼每次都是他出風頭呢?跟很多人不一樣,我反而最喜歡弱弱的瞬,大概因為中學時代細膩內向、柔弱敏感、有很強自我保護意識的自己和瞬比較像吧。這是題外話了。
今天電影散場的時候,一位女士帶著自己的兒子,邊往外走邊跟兒子說:這是媽媽小時候最愛看的一部動畫片連續劇,孩子一臉懵懂。我另一個朋友去看,說影院裡基本沒有孩子,全是大人,前面坐的那位都謝頂了。還有朋友跟我吐槽電影一塌糊塗,覺得跟原著差別太大,不能接受。我倒覺得改編還可以接受,畢竟要在一個半小時裡面講完雅典娜下凡、聖鬥士出場,還要打完十二宮再打敗教皇,真的挺難為編劇的,按照原著的話,一個半小時連聖域的邊兒還沒摸著呢,更別提跟每一個黃金聖鬥士對戰了。所以,不糾結跟原著對比的話,這部電影還是很可看的。(寫了這麼長,終於說到電影本身了,我真不是一般的能扯……)
說一下對原著的改編吧,接受的和不能接受的都說一下【涉及劇透,不喜可退出】
1、聖域不是在希臘的奧林匹斯山了,十二宮也不是建在山上的了。整個聖域似乎在另一個空間,通過聖衣作門鑰匙可以通過一束金燦燦的光芒瞬移過去。雅典娜神殿和十二宮漂浮在聖域的中央,尤其是十二宮是通過一條條懸空的石拱橋連接在一起(我一度擔心他們打鬥的時候會掉到石拱橋以外的地方去,還好沒有),我很喜歡這個改動,感覺更有聖域的那種仙氣兒了。
2、對於聖鬥士來說,聖衣無疑是最大看點,在與時俱進的21世紀,青銅聖鬥士們終於不用揹著一個大箱子跑來跑去了,只需要在胸口掛一個吊墜,需要時把吊墜扔到地上,就會有酷炫的聖衣從光芒中噴薄而出,並且解體貼合到聖鬥士的身上,變身效果十分酷炫!就算是黃金聖鬥士的聖衣,不用的時候也不是個大金屬箱子,而是一個油畫大小的金屬板,可以夾在腋下(獅子座艾奧里亞跑去討要哥哥射手座艾俄羅斯的聖衣時是這個形態)。無論是青銅聖鬥士還是黃金聖鬥士,聖衣都添加了更多的細節,最主要的就是多了一張面具!充分驗證現在是一個看臉的時代!別的地方有沒有保護好先不說,先要把臉保護周全。同樣為了展示聖鬥士們嬌好的容顏和精緻的髮型,在說話時,面具和頭盔都會自動解體並隱藏,多麼人性化啊!同時,為了襯托青銅聖衣和黃金聖衣的華美,其他聖鬥士的聖衣真是醜爆了,按理說白銀聖衣也不應該差到哪裡去啊。簡直不像在聖域工作的人,劇組太給主角加料了,一點都不給群眾演員下功夫。
3、劇情的改動比較大,也是最讓原著黨不能接受的【下面涉及嚴重劇透】白羊座穆先生略微施展了一下酷炫的水晶牆之後還是直接放行,只是穆先生的那副十分禁慾的眼鏡讓我有點出戲,白羊宮作為第一座出現的宮殿,其內部裝修也是讓我眼前一亮。為了印證大家對金牛座是個大吃貨的說法,金牛座亞爾迪出場的時候正在切牛排……我也是醉了。雙子宮是空的,略過。巨蟹宮被迪斯馬斯克改裝成了夜總會,自己客串了一把駐唱歌手,大概平時只注重唱歌不注重練功,施展積屍氣以後被紫龍打的只剩一條三角內褲(內褲的料子看上去很不錯喲)(原來黃金聖衣裡面都不穿衣服啊),為了顯示公平,甲冑片刻不離身的紫龍難得裸了一回上身(肌肉不錯)。獅子座艾奧里亞和星矢打了幾個回合,被已經認識到事情真相來勸架的處女座沙加直接用一招酷炫的法印擋住了,最接近神的男人果然不是鬧著玩兒的,原著裡一輝和沙加的拼死戰鬥直接省了。天秤宮是空的,略過,童虎也沒出現,原著裡也是一出大戲啊。天蠍座米羅,竟然變成了女的!女的!的!!山羊座修羅變化不大,不過他和米羅似乎都心疼自己的宮殿被砸,於是跑來空置十六年的射手宮跟青銅聖鬥士們各種打砸破壞,導致現出了艾俄羅斯隱藏在牆上的遺言(你們要幫助雅典娜啊),再加上後續趕來的白羊、金牛、獅子、處女、水瓶(冰河在巨蟹宮直接被卡妙撈走提前打了一架然後兩敗俱傷不知道怎麼又醒了,說好的絕對零度呢),大家在射手宮就說明了真相,盡釋前嫌,後面就不用打了。什麼?你說還有一座雙魚宮呢,呵呵,為了趕劇情,最美豔的阿布羅迪被暴脾氣的教皇也就是雙子座撒加一拳KO,打了醬油領了盒飯,玫瑰花還沒來得及銜到嘴裡就凋落了,這大概是大家最不能忍的改動吧?如果不是的話,那一定是撒加最後的大變身,讓我想起《大聖歸來》裡面大boss變成的大肉蟲和《孫悟空三打白骨精》裡面白骨夫人變成的大骷髏,總之就是很大。星矢為了打敗他,不得不把其他幾個人的聖衣都穿到了自己的右臂上……世界又恢復了和平,雅典娜在大神殿跟廣大聖鬥士進行了一次訓話,還活著的幾位黃金聖鬥士環侍左右,居功至偉的青銅聖鬥士們……呃,沒看到,大概在臺下的人群裡吧,總覺得少了個特寫,或者為了彰其功,上臺站一下也是可以的嘛。
4、最後說說雅典娜。一頭秀髮被艾奧里亞不慎砍了一半,為了對稱,只好剪成了短髮,感覺是《最終幻想》的人走錯了劇組。女神裝扮還是白裙金腰帶,帶了一個波西米亞風的頭飾,很想問問那些珠珠都是什麼材質的。金權杖依然威武華麗!女神的療傷復活技能也加的很及時,要不然怎麼是女神呢。
5、一個半小時,真的太短,要打完十二宮,也只能刪繁就簡。所以,整體的改編我還是可以接受的。再加上原著也是接近二十年前看的了,細節也多半模糊,所以這部電影整個看下來,一直全神貫注,很是緊張,酷炫的效果稍縱即逝,好多細節都沒看清,很想二刷,或者將來找個藍光版本收藏。沒辦法,這就是情懷吧。

動畫信息

聖鬥士星矢:聖域傳說
中文名:聖鬥士星矢:聖域傳說
原 名:聖闘士星矢 Legend of Sanctuary
又 名:聖鬥士星矢 Legend of Sanctuary / Saint Seiya: Legend of Sanctuary
首 播:2016-02-26(中國大陸) / 2014-06-21(日本)
IMDb:tt223148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