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如來神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21:43:20 作者:鐵任 Language

<圖片1>


昨晚去看《聖鬥士星矢》,視覺和故事都相當勁爆,一時間,腦回路變成爆掉的水管,各種舊時的記憶噴射而出。

記得第一次看到聖鬥士,還是90年代初,同學手上有一本黑白的漫畫,封面上端端正正的寫著作者的名字車田正美,印象非常清晰,當時從未見過這種熱血風格又海納百川的東西,一時間驚為天物,冥王,天界,地獄,異次元空間,小宇宙,銀河,性感的雅典娜,打不死的一輝,永遠無畏的星矢,每一頁都看得如醉如醒。

當時大多數孩子只看過傳統的連環畫冊,內容多半是三國或隋唐,武松打虎,岳飛大戰金兀朮,武俠的只有金庸,內容都健康向上,最多有些三打白骨精或聊齋之類的,風格也都被淨化過濾了。

《聖鬥士星矢》裡面有大量和當時主流圖書不一樣的內容,結合了多種文化體系的世界觀,打開了孩子們的視野和想象力,也一定程度上奠定了價值觀,這本漫畫於我們,可能就如《功夫》裡面阿星從乞丐手裡買來的《如來神掌》,還有《西遊降魔篇》裡面的《兒歌三百首》,很平常,但滿滿的都是童年。

最早看的這本漫畫,也正是現在上映的大電影這一章,聖域傳說,應該是其中比較有地位的一章。對情節有一點記憶,五個青銅聖鬥士護駕,雅典娜的轉世少女沙織來到希臘聖域,必須闖過黃金聖鬥士把守的十二宮,才能見到教皇,求得真相。

敘事結構很簡單,除了片頭雪山探險一節簡單的交待了沙織的身世之迷,再讓聖鬥士集體現身,整個主體部分就是十二宮的闖關結構,因為處理得過分簡潔,可能很多觀眾還沒分清幾個聖鬥士的外貌特徵,他們就已經出發了。不過沒有關係,熟悉原著的觀眾可以在快節奏中準確的分辨出每一個角色的性格,不熟悉的觀眾也可以在接下來的連場惡戰中,逐一瞭解他們的個性和命運,同時被他們的小宇宙燃發起熱血沸騰。

在十二宮的闖關中,每個聖鬥士都發揮出了自己的特點,戲分比較平均,雖然漫畫都以“星矢”冠名,其實每個聖鬥士都有超強的魅力,像筆者最喜歡的就是冰河,覺得他是酷酷的偶像派,次喜歡的是一輝,總是被打得最慘的不死鳥,冷漠的眉目間自帶強大的傳奇色彩。

冰河與師傅的情義之戰,紫龍的地獄崛起,都是影片中氣氛最激烈的環節,能讓人看得驚心動魅,雅典娜不斷流失的小宇宙,則關聯著整個事件背後的陰謀,情節始終像走鋼絲一樣,緊張、驚險,有懸念。誰都知道星矢和雅典娜一定能戰勝大反派,懸念是以怎樣驚天地泣鬼神的方式完成戰役。

儘管之前有很多種預想,還是被嚇了一大跳,終極大戰的戰鬥場面太強大,撒加本身就很瘋狂,雙重人格的雙子座黃金聖鬥士,與心地單純的青銅聖鬥士展開激鬥。星矢突然悟得第七感,戰鬥視效已然轟轟烈烈。本以為就此結束,突然想起來星矢還沒有生出金色的翅膀天馬。果然,變身後的撒加和變身的天馬又來了一場宇宙級別的對決,光芒萬丈,太耀眼,已不敢看,竟然又想到了《功夫》裡面的如來神掌,佛光普度了。

作為一代人的成長記憶,《聖鬥士星矢》本身除了懷舊,還有很多內容上的精彩,例如人設,例如世界觀,都可以說是獨步天下的漫畫至尊,甩出想象力呆滯的漫威幾條街,和咱們中國的神話體系有得一拼。而今,日本動畫人通過CG技術,在製造頂級視效的同時,幾乎原樣呈現了當年黑白漫畫的態狀和風格,這種能力,真是強大。中國動畫的創作人們,請奮力追趕吧。

動畫信息

聖鬥士星矢:聖域傳說
中文名:聖鬥士星矢:聖域傳說
原 名:聖闘士星矢 Legend of Sanctuary
又 名:聖鬥士星矢 Legend of Sanctuary / Saint Seiya: Legend of Sanctuary
首 播:2016-02-26(中國大陸) / 2014-06-21(日本)
IMDb:tt223148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