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各種意義上都讓人扼腕嘆息的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22:24:06 作者:AngeticalBiz Language

首先,《地海傳說》系列是當之無愧的傑作,原作者厄休拉女士雖致力於幻想題材,卻有著純文學大師的高超筆力。再者,改編動畫絕對不是敷衍之作,你能期待在吉卜力動畫裡找到的一切——瑰麗的音畫表現、純真嚴肅兼備的基調,都能在本片裡找到。問題是,地海系列因其大量獨特設定和大大有別於地球上其他奇幻作品的雋永氣質,實際上是頗難進行影視改編的,而與吉卜力合作其實真的是最好的機會,結果卻搞成了吉卜力之恥。

並不是說宮崎吾朗完全沒有理會原作精神,只是太急於求成,原著用了四部長篇小說塑造的深厚過往和人物弧光,非得全編到一部兩小時不到的劇場動畫裡,雀鷹與恬娜在一整本《地海古墓》裡累積的生死之誼,放到片子裡只剩了幾句臺詞簡單帶過。諸如亞刃的影子(不過原著裡影子不是亞刃的)、瑟魯的人龍二相性,其實在原著裡都有出處,更具備形而上的意蘊,礙於片場有限,放到片子裡只能毫無鋪墊地冒出來,對於不瞭解原著的觀眾而言,完全是機械降神式的糟糕情節。

儘管缺點顯著,但動畫版遠遠談不上平庸或一無可取。然而厄休拉親自下場,寫了那篇諷刺意味濃郁的評論,另一篇長評貼出了翻譯後的全文,故在此不贅述。平心而論,我無比欣賞厄休拉女士的文學稟賦,但她一談論政治就惹人發笑,評價新技術或是非傳統藝術時,則顯得迂腐十足。她心存不忿的冷酷抨擊,其實並不是那麼有指導意義。然而任何小說的大部分忠實讀者們本就對改編影視抱著吹毛求疵的態度,作者的蓋棺定論,無疑給本片判了死刑。

它會沉冤得雪麼?既沒什麼希望,也沒什麼必要。厄休拉女士已然去世,想要等到另一部不辱沒原著的《地海傳說》影視劇/動畫,恐怕是遙遙無期了,而更大的可能是,永遠也不會有了。

動畫信息

地海傳說
中文名:地海傳說
原 名:ゲド戦記
又 名:地海戰記 / 地海傳奇之格德戰記 / 加德戰記 / 地海傳奇 / Tales from Earthsea
首 播:2006-07-29(日本)
IMDb:tt04955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