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也不是的地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00:35:08 作者:Gaspard Language

電影《地海傳奇》就很爛,後來得知動畫版《地海》也不盡如人意,看了個簡介,又看了勒奎恩的評論,也就知道了個大概。但是,說實話,沒想到真的比較差,已經不僅僅是沒有“自己的特色”或者什麼,而是顯得太沒才氣了。
應該說《地海傳奇》是不好改編的,因此才會大家都搶著要改編權,又都沒編出個什麼名堂。作者大段大段地敘述自己的思想,而人物常常陷入無所事事中。除了第一個故事裡傑德的日子還算過的充實(不停逃避黑暗的追擊),第二個故事中《古墓》中泰娜就度過了漫長的,沉悶的,當無聊的最高女祭司的生活。第三部,按說也是動畫片的主體,更加是傑德帶著阿仁在世界各地漫無目的地追尋,阿仁不知道傑德在找什麼,傑德說我是在跟著你走……繞來繞去最後我也沒太明白他們為什麼要走到天涯海角,還走錯了方向的樣子。不過最後一段傑德在生死之界阻止光明的流失,和阿仁的轉變,還是表現了很多作者的功力。第四部則大段大段描寫泰納不當女祭司,也不學魔法,改當農夫的妻子,而且孀居了的生活,個人特別喜歡這一段,因為能完全落入作者所設定的一個古老的農業社會生活裡,這正是奇幻小說的迷人之處,會讓人真實地感到,這就是地海的世界。但我還是承認,這一段同樣不適合改編,因為嚴重缺乏視覺上的吸引力。
大概也是基於這樣的原因,宮崎吾郎選擇的是四拼一,把所有的情節進行切割,變換,移植,組合……那麼結果呢。當然就是四不象了。
既不是厄蘇拉的《地海》,甚至也不是一部吉卜力動畫。
如果是厄蘇拉的《地海》,那麼絕對不僅僅是一個戰勝邪惡巫師這麼簡單,淺俗的故事。可以說《地海》所有的思想,這個片子都取之皮毛,精魄全無。
如果是吉卜力的動畫,它應該做得更精緻一些。單看那首好聽的《Terru之歌》,當他出現時,聲音很美,畫面也不錯,但就是完全無法融合在一起,瑟魯的口型和動作神態完全都對不上。因此絲毫感覺不出是瑟魯在唱歌,唱歌的是瑟魯。相較之當年的《側耳傾聽》和《大提琴手哥修》,其中人物在拉琴時的手指和運弓動作都是完全寫實的,因此和音樂的起伏配合的天衣無縫。這份功力,難道已經喪失了嗎?
也不能說《地海戰記》沒有任何優點,至少那首歌確實非常美,是全片中最能讓人聯想到地海世界的。作畫上也大體保持了吉卜力動畫的特色,雖然沒有突破。只不過,頂著吉卜力和厄蘇拉的兩大盛名,宮崎吾郎的表現確實讓人失望。
難免更懷念過世的近藤喜文,據說他也曾是理想的接班人。

動畫信息

地海傳說
中文名:地海傳說
原 名:ゲド戦記
又 名:地海戰記 / 地海傳奇之格德戰記 / 加德戰記 / 地海傳奇 / Tales from Earthsea
首 播:2006-07-29(日本)
IMDb:tt04955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