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海在,沒看見戰記(傳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00:49:27 作者:油啊燒糊了 Language

終於一睹了傳說中的《地海傳奇/戰記》。據說此原著是與指環王,納尼亞傳奇其名的魔幻小說,在泛英文國家很受歡迎。沒有看過原著,對這部動畫充滿了期待,一是因為吉卜力工作室的精品作風,二是好奇日本人眼裡的奇幻能怎樣通過動畫形式演繹出來。然後看到監督的名字不是宮崎駿,而是宮崎吾郎。何許人?原來是宮崎駿之子,心想這麼一部重量級題材老子都不親自上陣而是交給兒子去操刀,那此人必定了得。滿心歡喜。結果大失所望,非但沒有體驗到這部“非典型魔幻”的魔幻大作,而且還完全不知道該它到底在說些什麼。

第一,結構鬆散。完全不知道導演是怎麼把故事線串聯起來的,感覺故事就是從一座王宮=》沙漠=》城市=》農田小屋=》破城堡。其中最多的場景就是農田小屋與城堡。本來一部可以氣勢輝煌的故事,就在這兩個狹窄擁擠的地方開始與收尾,其他的場景一筆帶過,與開篇交代的戰爭瘟疫,末日浩劫一點邊都不沾,看起來就是兩個故事。第二,疑點重重。很多該交代的根本沒有交代,比如開場幾分鐘王子就把他老子砍了,這個情節一點鋪墊都沒有,而且後面很長一段時間也沒有交代原因。由於男豬腳的一臉正劇像,我還曾猜測是不是國王本身被邪靈附體了什麼的這樣荒謬想法。後來其曰“因為我害怕”我徹底暈倒。第三,人物虛脫。人與人之間聯繫的紐帶極其弱,為什麼雀鷹與男豬腳一見面就如故了,男豬腳與女豬腳不知道怎麼就成冤家,又不知道怎麼就聚頭了。在前面女豬腳還藐視男豬腳不珍惜生命,後面聽到男豬腳說殺他父親的原因是“害怕“時,女豬腳一臉鎮定的安慰男豬腳沒事,我那個汗啊。兩個人的感情無鋪墊,無基礎。對白蒼白無力。反派的設計也是無力,感覺就像突然出現的大壞蛋來滿足劇情需要的,話又說回來,這部動畫有劇情麼?第四,無中心。整部片子完了我都不知道監督想表達什麼,愛情、友情、親情、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紐帶?遺憾,我都沒有看見,倒是看到環保片(雀鷹告訴男豬腳世界和諧平衡一幕),禁毒宣傳片(毒販向男豬腳兜售被雀鷹阻止),愛國主義教育片(參見男豬腳女豬腳你耕地來我織布一段,套用豆瓣某人語是地海版南泥灣----^_^笑噴)。第五,無高潮。恩~沒有發現該片的高潮,或是全篇皆是高潮?囧。

寫的同時看了看豆瓣的評論,上面罵聲一片,偶有贊聲,也只是說OST不錯。可惜了這個好題材。地海傳奇,只看見地海,沒看見傳奇。

動畫信息

地海傳說
中文名:地海傳說
原 名:ゲド戦記
又 名:地海戰記 / 地海傳奇之格德戰記 / 加德戰記 / 地海傳奇 / Tales from Earthsea
首 播:2006-07-29(日本)
IMDb:tt04955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