ゲド戦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01:04:02 作者:雪降之風景 Language

    看完了吉卜力工作室,宮崎吾朗首回監督作品《ゲド戦記》。
 
    原作品本身並沒有拜讀過,不過看過早期的電影版,而這次的動畫版看起來是電影版的後續劇情。
 
    就電影版來說我很喜歡,原作者受中國傳統影響,在“Earthsea”的世界中提出了平衡、均衡、和諧的重要性,因為原作者娥蘇拉·勒瑰恩翻譯過老子的《道德經》,受道家文化影響較深,在上部電影版裡面,可以看到有別於其它的歐美奇幻大片的特點,非常讓我崇敬。原作本身有別於西方傳統奇幻小說的“二元善惡對立”,而提出了善惡並存、平衡的觀點,實在是西方傳統思想的進步。
 
    現在要說的是這部動畫版,延續電影版的劇情,因為沒看過原著,不知道動畫版改編到什麼程度,但是雖然“老了的”Ged繼承大法師衣缽,以世界平衡為己任,但是總覺得空話較多,就不停的在強調這些個名詞而已,也沒有好好的教育小主人公“Earthsea”世界平衡的意義,似乎有點和原作精神不符。
 
    再說人設、畫風、整體感覺,果然脫離不了他老爸宮崎駿的影響嗎?男女主人公大家一看就認識吧,我認為應該完全擺脫宮崎駿的影響的,吉卜力工作室的其它大家,如高畑勲,擁有屬於自己在吉卜力工作室中不可欠缺的地位,說老實話,在吉卜力中,高畑勲的《歲月的童話》絕對是我最喜歡的動畫之一,並列的是宮崎駿的《龍貓》,至於宮崎駿的其它幾部動畫,我反而只是接受的程度而已,而吉卜力中,近藤喜文的《側耳傾聽》和望月智充的《聽見濤聲》也是我非常喜歡的片子。
 
    喜歡《龍貓》更甚於宮崎駿前後的幾部動畫,是因為我個人認為《龍貓》是老爺子的最高作,因為《龍貓》本身就是“自然”,是最純真的狀態,而老爺子之前和之後的作品必不可少的更多的關注“自然”和關注“成長”,我個人覺得這是從旁的“自然”,已經沒有“自然”本身的《龍貓》那麼更接近最真實的狀態了,這只是我自己的看法。
 
    好像說茬了,應該說宮崎吾朗脫離他老爸影響的,果然有個名人老爸真可憐。從片子風格看,怎麼個也是《天空之城》《幽靈公主》的畫風感覺。就以在中國來看,連高畑勲都是幾乎被籠罩在宮崎駿的光環之下,何況吉卜力工作室的其他人員,更不用說宮崎吾朗了。
 
    不過還是要從原作的思想內涵看,可能宮崎吾朗沒有把握好啊,絕對的正義和邪惡是沒有的,可是在《ゲド戦記》中,似乎沒有體現出來,雖說片子中最後也有生死的相對,拒絕死,就是否定生等等的思想出來,但是似乎就是套用原作,和動畫總格調來看,卻顯突兀,而沒有很好的鋪墊,而原作的這種平衡的思想內涵,實際上才是最重要的。有善,也有惡,黑暗與光明是必然共存的,拒絕死,也就是否定了生的意義。
 
    思想內涵我就不多說了,僅僅憑著一部電影版,確實也能讓我很崇拜原作者娥蘇拉·勒瑰恩。如果排除這點來看,其實《ゲド戦記》還是算不偏不失的。我很想找機會看原作小說,雖說在看電影版的時候就說過這句話,不過一直沒實現~~
 
    還要說音樂,音樂是寺嶋民哉的,雖說不太瞭解他,不過我覺得背景音樂的整體氛圍非常貼近動畫,非常的棒,特別是音樂還擁有主旋律,其中有幾首相似而不同的編曲的音樂非常棒,其中的《ハイタカ~逃亡者》《旅路》《野へ》是比較喜歡的音樂,不同編曲,各有特點。
 
    至於主題歌,插入歌,自然是已經非常出名的手嶌葵了,不管是插入歌的《テルーの唄》還是主題曲的《時の歌》,都是非常棒的歌曲,難得的是聲音的純淨和自然,帶點憂傷和悲傷的音色。如果要聽更多,果然還是手嶌葵的《ゲド戰記歌集》裡面收錄10首動畫的相關歌曲,都是手嶌葵演唱,不管是插入歌還是主題歌都有完整版,其中最喜歡的是《黃昏》這首歌,實在完美。
 
    好像沒有什麼可講的了,不過聽說《ゲド戦記》是當年度金酸梅獎的榜首,我覺得這就過了,不知道是不是東西方思想不一樣,我覺得即使動畫版比起那些個好萊塢大片,也算是比較好了。


原文:http://blog.sina.com.cn/u/55fef6a70100095r

動畫信息

地海傳說
中文名:地海傳說
原 名:ゲド戦記
又 名:地海戰記 / 地海傳奇之格德戰記 / 加德戰記 / 地海傳奇 / Tales from Earthsea
首 播:2006-07-29(日本)
IMDb:tt04955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