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吾朗,一直在前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01:14:15 作者:U87 Language

很多年以前看的地海戰記這部片子,第一遍實在是沒看懂說的是什麼,只覺得影片最後的令人摸不著頭腦的結尾十分晦澀,並無太大印象。
   同大多數人一樣,看這部片子的起因無非是因為宮崎爺爺的名字赫然在上和吉卜力工作室的一貫質量,可是,看到最後,真心覺得,宮崎吾朗,你砸招牌了。從整個片子的畫面構圖和風格來說,是吉卜力工作室的沒錯,可是問題就出在這裡,整部電影除了畫面的製作風格之外,沒有一處是與宮崎駿以往的片子相同的。從主旨來講,不同於宮崎駿以往的環保,反戰,人文,童年…..這次宮崎吾朗給我們呈現出一個十分宏大的主題,生死的輪迴和生命的意義,而且他對於這個主旨的探討是十分精準且到位的,看得出這是一個他醞釀了挺久的主題,可以看出裡面有他自己的追求和思考。但是,這麼闊大的主旨用九十幾分鐘的時間來呈現是完全不夠的,而且動畫這種體裁也是承擔不起的。於是就出現了線索不連貫,敘事太過潦草等一系列後果。但是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得出宮崎吾朗的努力,他在努力想跳出他父親的影響,想有自己的風格,作為他的第一部作品,他知道大家當然會把他和宮崎駿聯繫在一起,所以他可能是故意的,選擇了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基調,完全不同的主旨,想向世人傳達一些他自己的東西,撇開他父親的影子。只可惜,雄心是有的,才氣還是有所欠缺的的。
我當時看完第一遍電影后就一直很想知道,這一切和龍有什麼關係?影片的一開始,世界就處於一種不平衡狀態,陰陽力量不再均衡,大魔法師的法力開始隨光的減弱而削弱,人和龍本來和平相處的原則也被打破。聽起來是不是有點似曾相識?對,這是電影《幽靈公主》,《風之谷》像我們傳達的平衡理念,不知道宮崎吾朗是怎麼想的,既然想做出自己的風格,為什麼還要再把他爹的東西套上去。影片開頭以龍為故事的敘事線索,按照一般邏輯來思考,接下來的影片應該是繼續講述與龍有關的,或者是與人和龍的世界有關的故事,但是導演並沒有這樣,在此後的七十幾分鍾內,影片中並沒有龍的影子,直到最後,女孩瑟魯說出她的真名,龍出現了,從瑟魯的背後,或者更準確的說,是從她的身體裡,那麼,我們可以把這理解為,瑟魯就是龍,她就是傳說中的永恆生命嗎?表面上聽起來好像生死輪迴與平衡是有關係的,可是仔細想來又難免有一種割裂的感覺。那這和前面提到的主旨又有什麼聯繫呢?恕鄙人愚鈍,實在不能參透。
有很多人會把這部作品和原著小說進行比較,據說原著在西方十分流行,是和指環王這一類偉大的魔幻小說並駕齊驅的,我沒有讀過原著,自然也沒有什麼發言權,但是,衝著“與指環王齊名”這幾個字,也能想象出來這是一部場面極其宏大的小說。令人遺憾的是,在影片中出場人物掰著手指頭都能數的過來,雖然用出場人物來衡量一部作品的宏偉與否不見得是一個正確的指標,但是人物的數量最起碼向我們預示了這部作品的線索和角度,人物越多作品的展示側面也就越多,能夠表達的思想深度和角度也就更多,更深。不過就宮崎吾朗的敘事能力來說,再多一點人物主線實在太為難他了,能力於此,不便再做評價。
這部電影除了的一小部分編劇工作由宮崎駿承擔之外(這個掛名也掛的太實在了,明明就是個噱頭),最大的亮點我想是在手嶌葵身上。能耐心看到中間少女瑟魯唱歌的部分的觀眾一定著實被這首歌驚豔了一把,手嶌葵乾淨、明亮、又頗具抑鬱深沉和田園氣息的嗓音實在是打動人,這首歌的歌詞也非常適合她嗓音的發揮,不愧吉卜力這麼器重她,十八歲就擔此重任,並且有了不俗的表現。想我第一次聽到她唱歌時的時候,一下子就深深的領會了“驚為天人”這個詞的真正含義,從此之後她就成了鄙人心目中除了小野麗莎的日本女神第二人。她的演唱為這部作品增色不少。
總體來說這還是是一部還比較不錯,能看得出導演努力的一部影片,才華不甚突出的宮崎吾朗在用他自己的執著和努力,一直前進,所以,衝著這份誠意,我們就應該為這部電影至上敬意,因為他不敷衍,不潦草,態度端正,即使有瑕疵,但與其他一些以商業元素為噓頭的快餐電影相比,他的誠意戰勝了一切。當今中國電影市場缺乏的不是技術,明星,宣傳,題材這些東西,我們缺的,僅僅是這樣的一份不欺騙,糊弄掏腰包進電影院的觀眾的一片誠意。

動畫信息

地海傳說
中文名:地海傳說
原 名:ゲド戦記
又 名:地海戰記 / 地海傳奇之格德戰記 / 加德戰記 / 地海傳奇 / Tales from Earthsea
首 播:2006-07-29(日本)
IMDb:tt04955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