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世獨立的重口味科幻文藝邪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02:10:09 作者:灰寰 Language

如果讓我給攻殼劇場版貼標籤,我會說,這不是什麼瑰麗神奇的科幻鉅製,更不是什麼場面火爆的動作槍戰片,這是一部非常裝逼、也非常牛逼的重口味科幻文藝邪典。

從少校全裸著從摩天大樓之間縱身躍下,到合著淒厲而反覆的女聲合唱、長達數分鐘生化人制造過程刻畫兼片頭字幕,我手臂上的汗毛始終不曾倒伏。一開場,電影就造足了氣勢,讓人看得眉頭緊蹙、凝神屏息。接下來的段落讓人逐漸認識到,無論是在燈火通明、冷漠堅硬的水泥森林,還是在陰森晦暗、鱗次櫛比的小街暗巷,這個被稱為少校的沉默寡言的強悍御姐,似乎格外喜歡光著身子追敵人到處跑(其實是因為光學迷彩的緣故)。而身材魁梧的義眼肌肉男巴特,則如同忠實的僕從般,每每在明顯不對等的戰鬥之後,體貼地為少校披上衣服。

對白方面,要麼少到幾乎沒有,要麼一開講就是大段意義不明的發言,動輒還會引用不知是哪裡的哲學家語錄,使得原本已經過於跳躍的劇情更加讓人摸不著頭腦。勉強猜到這是一群類似特工的人物追蹤一個特殊案子的時候,影片開頭那淒厲婉轉的女聲合唱再次復現了,我手臂上的汗毛也應聲而起。這時,一張又一張精細寫實到近乎變態的場景描寫,以Windows幻燈片播放的速度徐徐呈現:雨中的河流與船隻,古舊生鏽的繁體字招牌,擁擠的城市與人群……這一刻,影片終於進入到傳說中的“靜畫片”境界。

影片的前半段讓我幾次想起賈樟柯的《三峽好人》。怪異到裝逼、或者不如說裝逼到怪異,同時很唯美、很文藝——這便是攻殼給我留下的最初印象。

到了後半程,陰謀詭計之類的劇情線索總算從海量細節中逐漸浮現。少校的無口屬性,令故事變得格外壓抑,但總歸還能看下去。高潮部分是少校為了接觸名為人偶師的boss而不得不獨自面對思考戰車戰鬥。這一橋段,分明讓人嗅到邪典片的氣味。我猜想不少觀眾當時都在心裡呼喚:“誰來戳瞎我的狗眼吧!”。是的,即使是喜歡重口味題材的本人,也著實膩味了一陣。

就在少校“自崩壞”之後(這詞特意為少校而造),忠心耿耿的肌肉男巴特又來救場了。又是溫柔紳士地給心愛的女性披上外套。當他一邊縱容這個專斷獨行的強勢女性,一邊暗自在旁全力保護,我幾乎已經愛上了他。接下來,又是大段意義晦澀的發言然後,女主角和boss “合體”了,不,更好的說法是“合魂”了。影片尾聲部分,藉由換殼,從無口戰鬥系熟女轉換為腹黑女僕系蘿莉外形的少校,颯立於風中,表情冷峻而又陰險地俯瞰著眼前的城市。完結。裝逼、文藝已經不足以形容這部片子了。如果在主流大眾眼中,這種片子已可稱為邪典,那麼,在我這邪典愛好者眼中,就只能歸於神作了吧。

劇場版最初在95年上映,08年出了所謂攻殼機動隊2.0的重製版。新版本對白一句不多,分鏡一個不少,和老版較大區別只有兩處:一處就是上面提及的少校全裸從大樓上躍下的一段,新版採用了全3D製作,其實倒沒什麼特別的視覺衝擊力,倒是隨後切換到2D有種強烈的不協調感,讓不知情的人恍惚間以為映畫世界也遭遇二向箔危機。另一處區別就是“人偶師”的聲音由男性換成了女性,或許是為了和女性人造人的軀殼求得直觀協調吧。要不然,就是覺得“人偶師”以男性的聲音對身為女性的少校提出“合體”要求,觀眾們恐怕終究難以接受。嘛,反正人偶師只是網絡上自發產生的意識體,原本也無性別可言。

值得一提的是,攻殼劇場版啟發了沃氏兄弟,令後者最終拍出了黑客帝國系列。墨鏡特工史密斯,其原型無疑就是攻殼裡的“人偶師”,二者同為網絡上變異後病毒般的存在;史密斯能將自己強行復制到其它個體上的特技,也和“人偶師”能瞬間強行入侵電子腦的手腕如出一轍;而黑客帝國故事裡系統危機的解決,依靠的是救世主尼奧與病毒史密斯的整合,這大概也是受到少校與人偶師合二為一的啟發吧。

就是這樣一部遺世獨立般的電影,帶我走進攻殼機動隊義體與電子腦的世界。一開始倒談不上喜歡與入迷,只是被完完全全地震撼到了;等到後來把兩部TV版完整看下來,才真正為之痴狂。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2.0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2.0
原 名:攻殻機動隊2.0
又 名:Ghost in the Shell 2.0 / Kôkaku kidôtai 2.0
首 播:2008-07-12(日本)
IMDb:tt12605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