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會不會也是鋼鐵俠3的一個備選劇本?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03:23:31 作者:馬澤爾法克爾 Language

然後謹慎的中方合作者告訴美國佬,片中出現了魔都被母艦砸到這種不和諧場景,還是趁早換劇本吧。於是換成了現在即將上映的的與一幫紅領巾談笑風生的版本。

之前漫威與日方合作的四部TV版動畫我看了兩部半,刀鋒戰士看到一半實在看不下去了,金剛狼因為被狼叔騷氣的造型嚇尿了,所以壓根沒敢看。X戰警由於經典角色出場較多,所以感覺還好些,就是最後結局有點扯淡。

當年的鋼鐵俠TV版看的相當失望,主角原本的性格特點一點沒表現出來,其他角色的性格塑造也很失敗,最後還狗血的弄死了女豬腳(雖然我對這裡面新加的幾個日本角色都沒什麼感覺,但是還是覺得在最後一集弄死女一號這種韓劇式的橋段放在鋼鐵俠故事裡太彆扭)。

感覺TV版好像是這麼拍出來的:日方主創很興奮拿到了曾改編成全球熱賣電影的漫畫改編權,美方也很興奮可以和亞洲動漫產業最發達國家合作,大家都很興奮,以至於得意忘形到拍整部動畫片的過程中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大概就想著“拍出來一定會很受歡迎的”,以為抱著這種信念來拍就行了,劇情什麼的都是浮雲。

花這麼多口水吐槽三年前的TV版,目的就是讓大家明白,對比下三年前那貨如今這部OVA實在已經進步太多了。我看的是英文配音版的,聽上去要順耳的多。之前漫威與日方合作的幾部動畫,總結起來就是“故事矯情化,反派神棍化”。美國聲優不像日本聲優一樣對感情表達過分細膩近乎煽情,這麼一來至少從聽覺上就削弱了矯情程度。主角的性格展現當然沒法和騷包唐尼演繹的真人版比較,但是劇情進展中的一些細節安排還是挺有心的,比如託尼企圖以美女誘惑羅迪醒來時那一番糾結的講話。

劇情安排中最欣賞的是最後的關鍵口令的設定。我看到這兒時特別擔心小辣椒會說個“你的愛”之類這種讓人雞皮疙瘩掉一地的老套臺詞,還好編劇沒有像我這麼惡俗,最後說出來的答案有點讓人忍俊不禁而且還呼應了前面的情節,有點好萊塢電影的意思。

這次的整部片子做的都挺好萊塢的,最精彩的應該算是兩場追逐戲吧,分別是神盾飛行員集體追捕託尼以及託尼+懲罰者逃避鷹眼+黑寡婦。

雖然對三年前的TV版感到失望,但聽到熟悉的音樂時還是挺激動的。TV版那首主題曲算是其為數不多的亮點之一,很慶幸這次得到了保留。

當然這部片子缺點也不少,反派神棍化這一點可謂發揮到了極致。漫畫電影反派設定是決定成敗的關鍵。最好的反派不需要牛逼到逆天,也不需要令人同情的心路歷程,只需要一點:與主角針鋒相對。反派要能不斷地與主角撞擊出火花。好的反派的例子當然是蝙蝠俠裡面的小丑,人家也沒有花費筆墨描寫小丑如何如何遭受的家庭暴力,如何如何對老爸由愛生恨,更沒有讓小丑有任何變態的能力。好的反派需要做的就是在觀眾期待主角遇到一點挫折的時候給他恰到好處的找找麻煩。之前的《綠巨人》(李安版)《Electra》《靈魂戰車》等評價不高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反派的神棍化。導演覺得給反派加各種逆天的能力會使電影更緊張刺激,其實剛好相反。反派能力設定過分變態了,觀眾會受到極強的挫敗感,本來把自己代入電影主角,並期待作為自己在影片中“化身”的主角可以經過一番努力之後打敗反派。但見識到了反派的變態設定之後,就對主角能正常打敗反派不抱希望了,轉而認定最後導演只能靠撒狗血的方式讓反派被解決掉,從而失去那種由代入感帶來的興奮。除非導演非常牛逼,能在反派設計的超乎尋常的變態的情況下還能兜回來(個人感覺終結者2算是個正面的例子),或者有視覺效果足夠好,好到彌補觀眾代入感的缺失(通過滑溜你的眼珠子來達到撫摸你的心的目的,要實現的話應該很燒錢)。

本片當中的反派剛出來的時候還算驚豔,可是從引用聖經什麼的開始,反派就神棍附體了。日本動畫片一故作深沉的把聖經拉過來,給我的感覺就是又要學EVA。鋼鐵俠這麼個純娛樂的故事你學EVA那套幹什麼玩意兒。

最後反派各種開掛,我已經沒興趣知道主角怎麼逆襲了,因為只能寄希望於導演再出什麼么蛾子,來個神展開。羅迪關鍵時刻衝出來救好基友一命,雖然情節老套,但還是看得我挺激動的。最後那個關於程序後門的設定,算是神展開,不過也勉強能自圓其說,尤其是“夢話”和“做夢都想得到的東西”這裡用的挺有趣的。

總之這是一部雖不完美,但還挺對超級英雄迷胃口的動畫,不妨一看,只推薦英文配音版。

動畫信息

鋼鐵俠:噬甲危機
中文名:鋼鐵俠:噬甲危機
原 名:Iron Man: Rise of Technovore
又 名:鋼鐵俠:納米魔崛起 / 鋼鐵俠:崛起的噬甲病毒
首 播:2013-04-16(美國)
IMDb:tt26541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