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彩虹的彼方——談談《機動戰士高達UC》那些事兒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0:41:27 作者:AniTama Language

<圖片1>
作者:腦白金

序:UC動畫的軌跡

<圖片2>
進入2000年後,從小說、動畫到漫畫最賣座的高達作品除了10年以來不間斷有“冷飯”出現的《機動戰士高達SEED》系列以外,要數《機動戰士高達UC》這一打著“宇宙世紀”正統續作旗號出品的產業鏈了。動畫版先行於電影院限定兩週上映,同期包括劇場限定BD/DVD的販賣與網絡付費配信形式的展開,也打開了新的商業模式。而這一新嘗試也造成了空前的轟動,動畫BD/DVD正式販賣之後從第1章至第7章的全作品,均霸佔了周間BD/DVD排名初登場的綜合首位。全7卷的BD/DVD累積出貨更是超過190萬枚,均卷現時點累積銷量超過18萬張,也是目前高達系列作品的最高記錄。

動畫的劇情基本遵循福井晴敏的原作小說進行改編,雖然在劇情上例如瑪麗坦、安傑羅的過去有一部分刪減,但由於萬代的安排追加了原作中未登場或裝備變更的機體更是引發了高達粉絲群的熱烈討論,從某種角度上來說擴大了年齡層,而未看過原作小說的朋友也能無障礙地一同欣賞這部作品。

動畫化最初於2007年8月18日的“CharaHobby 2007 C3×HOBBY”上與MG的發售告知一併公開。隨後2009年4月於本作單行本第8卷的書腰以及《GUNDAM ACE》2009年6月號上正式發表動畫化製作決定,同時開設了動畫官網。8月21日該官網正式開啟,而原定的2009年冬季上映改為2010年春,另外公佈了主要的製作班底,還宣佈了各章約為60分以全6章OVA的形式間隔半年的時間先於電影院上映以及限定BD/DVD的發售等情報,翌日22日在“GUNDAM BIG EXPO”上發表了其主要聲優陣容。當然,之後我們都知道這個“間隔半年”的諾言沒有兌現,換來的是第7章的追加製作。2012年5月13日舉行了以劇中聲優及澤野弘之的劇伴為首的活動『GUNDAM LIVE ENTERTAINMENT 機動戰士高達UC FILM&LIVE 2012 Reader’s Theater “hand in hand”』,在現場福井與監督古橋一浩宣佈約為90分鐘的最終章第7章製作決定,於2014年春上映。

在第7章的先行上映前還在東京電視臺、MBS以及名古屋電視臺進行ep1~6的無刪減放送。而日前更是宣佈了將從2016年4月3日起加入新規畫面使用新曲將OVA系列進行再構成更題為《機動戰士高達UC RE:0096》在“高達”系列最原始的播放電視臺名古屋電視臺以及其所屬的朝日電視臺繫於每週日早間7時-7時30分的時間段播出。而名古屋電視臺更是自《機動戰士高達ZZ》以來參與到高達系列的製作(負責分配管理運用製作經費、製作人員、版權管理、統籌全體事務等)中。

下面我們就來詳細講講高達與名古屋電視臺的那些事兒。

episode 1:高達系列與名古屋電視臺

<圖片3>
名古屋電視臺(現更名為メ~テレ)參與制作的高達系列僅從《機動戰士高達》(無印/0079)到TV第3作的《機動戰士高達ZZ》。而SUNRISE(當時為日本SUNRISE)最早的原創動畫《無敵超人贊波3》便是名古屋電視臺參與制作。現今SUNRISE與名古屋電視臺也與朝日星期天的兒童時間7時-7時30分一直保持著這樣的關係(目前放送中的作品為《Brave Beats》,製作為SUNRISE分支的BN Pictures,之後由《UC RE:0096》接檔)。而兒童時間這個放送檔期的前身是在週六傍晚17時30分-18時,也就是初代高達放送的檔期。《UC RE:0096》的這一舉動某種意義來說可謂是“迴歸”。

<圖片4>
《機動戰士高達》在名古屋電視臺名古屋地區的收視率統計(首播與重播)

劇場版方面,包括《逆襲的夏亞》與《F91》均有名古屋電視臺的出資,高達系列完全脫離名古屋臺是從1993年的《機動戰士V高達》開始,放送局由名古屋臺轉為其核心臺朝日電視臺播放。而到了1996年,也就是《機動新世紀高達X》放送期間,世界報業大亨魯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旗下全球龐大傳媒帝國新聞集團孫正義的軟銀(SoftBank)一人持有一半股份成立了衛星播放平臺JSkyB,併購買了旺文社持有的朝日電視臺全部股份,成為了當時的最大股東(關於這點在孫正義的維基百科頁面起業家一欄中可看)。據說因為上頭不滿“兒童動畫裡不能有戰爭場面”,高達系列從此離開了朝日系,這也是《高達X》慘遭“腰斬”的原因之一。至於朝日臺那邊,在1997年3月持有股份第3名的朝日新聞社購買了新公司持有的股份因此成為之後的最大股東。

episode 2:無仁義的鉅額爭奪戰

<圖片5>
我們再來看看一篇由日本著名八卦雜誌,喜歡涉及政治問題、經濟問題、企業問題、官僚或政治家的獻金醜聞、藝人的醜聞、殺人事件等社會事件的“業界良心”《週刊文春》在2004年5月20日刊載的一篇文章,標題為《機動戰士高達 “1000億日元的鉅額利權”大戰爭》。

完整的內容這裡沒能找到,只有部分節選。當中談到了名古屋臺方面說的這麼一句主張“今後的版稅,我們一概不付。”這是名古屋臺對於高達系列的廣告代理店創通表現出的非常強烈的態度,同時表示“我們不怕訴訟儘管來吧。”隨後另一大股東的萬代也介入了兩者之間,三方交涉中。

有些觀眾可能不瞭解,名古屋臺、創通與SUNRISE、萬代之間究竟是什麼關係呢?說來複雜。當時的契約是這樣的,關於高達系列的版權收益,通過動畫(比如DVD)直接得來的收益是收在SUNRISE的口袋中,而通過玩具、角色周邊的收益則是通過廣告代理店的創通再轉手經過股份配分給名古屋電視臺,文中寫到創通在將近10年期間讓名古屋臺偶爾會一段時間得不到權益,甚至是完全不在名古屋臺這方分配。名古屋臺表示“契約書上應該沒有設置期限”從而要求創通方面拿出契約文獻,結果吃了閉門羹。之後名古屋臺經由萬代方面交涉,創通才支付了名古屋臺應得的部分(具體的金額雖然不知道,但有人認為這些錢也許還只是應付的1/3),支付了這些錢之後,創通還是一副“這就是最後了”的態度,萬代在交涉中說到,“無論輸贏這場官司最終受害的永遠是‘高達’的形象”,名古屋臺最終只好妥協了。SUNRISE至今還給名古屋臺支付相關的版稅,而創通那則是以“契約期滿”的態度拒絕支付。

在創通的維基百科頁面上特別說到了關於《機動戰士高達》著作權的歸屬問題。現狀是創通獨佔商品化權利的窗口。近年來事業重心偏向動畫企劃製作及其版權管理方面。創通主要以“投資”責任人的角度立場為高達做出貢獻(因此,《V》以後的絕大部分系列作品均以製作協力的身份參與,另有部分為電通、ASATSU DK(現標記ADK)。

同樣在遊戲尤其是《超級機器人大戰》系列作品(以下簡稱SRW),涉及到SUNRISE作品時戰鬥用動畫從真實系比例改為SD比例而採用,SRW系列的製作人寺田貴信在談到高達系列時候曾在訪談裡說到,“真實比例的戰鬥動畫涉及到原作動畫的版權問題,SD比例的高達可以籠統作為《SD高達》系列的版權而使用。”也就是說,使用SD的等身比起真實比例,版權使用費來得要便宜(但在2008年發售的《超級機器人大戰Z》中不僅是第一次採用真實比例的高達,所有創通持有版權的作品均導入真實比例,Z系列後續作品同樣)。

說回《UC RE:0096》,這次的版權標識仍為OVA時期的©創通・サンライズ(創通·SUNRISE),而製作上卻寫著サンライズ・メ~テレ(SUNRISE·名古屋電視臺),是否就意味著名古屋臺與創通重歸於好了呢?!

Final episode:彩虹的彼端

<圖片6>
《機動戰士高達UC》小說第11卷預定於3月26日發售,內容為短篇集。從商品介紹中可以確認收錄有PS3遊戲特裝版同捆的《戰後的戰爭》和設定資料集《GREAT WORKS BOX Ⅲ》同捆的《狩獵不死鳥》,至於會不會有新寫的短篇以及4月3日起開始播出的《UC RE:0096》是否會追加新單行本的內容,目前不得而知。

經過計算OVA系列全7章時長(單位:分鐘,58+59+59+59+53+59+90)為437分鐘。437÷24(以確定為2季度,通算24話)≈18.2。加上OP與ED合計3分,每話為21.2分鐘,也就是說約合集24分鐘的一集里約為1話3分鐘左右的新規畫面。又或者是22.5話+1.5話新規左右的程度。或者是算上了episode EX《百年的孤獨》而新構成。

<圖片7>
在名古屋電視臺設立的官網上,我們還看到了來自福井晴敏的寄語(附原文地址)。

今春,《機動戰士高達UC》以TV動畫的方式迴歸熒屏。而且能在播放過初代GUNDAM的名古屋系列電視臺放映。放映時間更是提到了每週日早間7點的時間段,這也是時代的趨勢吧。能在適合小朋友們的時間段播放而非深夜,這對於UC來說是很重要的。

那麼肯定有人要問了UC是“面向成人的高達”吧?為什麼現在突然說想放給小孩子看?這樣的疑問…有什麼特別能吸引小孩子的要素嗎?若您抱有這樣的疑問,那就對了。從當下市場銷售的觀點來看,這次UC的播出方式某種程度上確實算得上是胡來了。

然而,最初面向初代高達世代即面向高年齡層推出的UC,隨著劇情的推進,在以初高中生為主體的年輕人中也取得了實在的反響。而且,初代高達本身在當時也是面向16~19歲的青少年製作的作品,從剛普拉熱潮開始的一連串社會效應,也是由當時的小學生們所支撐起來。回首這一經過,現在顯得有些胡來的放送計劃,是否正含著突破當下閉塞感的某種要素呢…總之,我是抱著半認真的態度相信了。

十年前開始做小說企劃的時候,完全想不到有朝一日能被TV動畫化。而面前的將來,說不定也蘊含著十年前的我所無法想象的可能…因此,我希望大家能將此次以高達的TV形式再構成的UC,與家人與朋友一同分享。與仍在那裡的可能性的野獸同在。

總而言之,我們都看得出來,這只是新一輪騙錢計劃的開始。

episode EX:潛藏的可能性

<圖片8>
最後是關於筆者的一些猜測與私慾,《UC RE:0096》的TV放送,意味著前番組《Brave Beats》的完結,而這一批製作人將會另外分配到其他作品的製作中,或者在UC完結之後,BB後續重啟。還有就是UC的製作組,也就是SUNRISE最強的製作1組。從此前富野由悠季監督、小形尚弘P以及各種STAFF的言論中,我們也看得出來1組另外有“大動作”,例如《高達 Reconguista in G》的總集篇or劇場版,又或者是動畫化不可能的《閃光的哈薩維》,又或者是…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鋼彈UC
中文名:機動戰士鋼彈UC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UC
又 名:機動戰士鋼彈UC(臺) / Mobile Suit Gundam Unicorn / 機動戰士高達獨角獸 /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ユニコーン / Kidô senshi Gundam UC
首 播:2010-02-20(日本)
IMDb:tt15877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