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之境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04:53:56 作者:Oyasumi Language

        我們害怕沒有價值,害怕平凡。我們渴望被認同,渴望成為特別的存在。於是我們為自己建立起各式各樣的形象,作為一個偉大的人或者一個非常好的人,覺得自己是個偉大的演講者、作家、精神存在或者領袖。這些意象是自我的核心,成了我們賴以生存的精神支柱。生存在“我是特別的”這樣一種幻象中,我們獲得了安全感和價值感。
       但是這種生存狀態使人變得非常脆弱。因為在幻想之外的事實是我們都是平凡的或者我們沒有自己想的那麼特別。當現實或者他人向我們提示這一點時,我們為自己塑造的理想形象受到了威脅,我們賴以生存的強大價值感受到了威脅,我們開始焦慮,我們感覺到“我受傷了”。於是我們本能地進行心理的防禦——自欺,反擊他人,怨恨現實,為自己尋找藉口。在這一切結束之後,我們又會繼續遁入修正和強化了的幻象之中尋求安慰。所以當我們說“我受傷了”,真正的的意思是“我為自己塑造的形象受傷了”。
        然而,我們還可以有另外一種生存形式。式在消失前對黑桐說了這樣一段話:“ 沒有任何特徵,不希望自己是特別的存在而生存下去,在不傷害別人的同時自己也不受傷害,在不奪取的同時自己也得不到什麼,不引起任何糾紛,像是融入時間一般平和地生活著,靜靜地走向死亡,這就是你平凡而沒有任何阻礙的人生。大多數人並不是因為期望而這樣生活的,他們想成為特別的存在,但無法實現才變成這個結果——平凡的人生這個形態——所以從一開始就想要這樣生存下去,才是最為困難的,對於我來說這才是比任何人都要特別的心靈形態。” 這便是黑桐的存在形式,這便是動漫的主題——空之境界了吧。

動畫信息

空之境界 終章 空之境界
中文名:空之境界 終章 空之境界
原 名:劇場版 空の境界 終章 空の境界
又 名:空之境界 終章
首 播:2010-12-18(日本)
IMDb:tt386834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